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七夕限定”|结合现代光电元素,“巧男”潜心制作鸡蛋灯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天上佳期逢七夕,人间乞巧拜双星”,乞巧节在望牛墩源远流长,传承久远。

望牛墩的乞巧文化主要以手工制作“七夕贡案”为表现载体。每年离乞巧节还有两三个月的时间,望牛墩的“巧女”“巧男”们便忙碌起来,他们以田间农作物为主要材料,别出心裁地以手工制作一些奇妙精致的巧物,用作贡品,相互“展艺”“赛巧”。

  “天上佳期逢七夕,人间乞巧拜双星”,乞巧节在望牛墩源远流长,传承久远。

  望牛墩的乞巧文化主要以手工制作“七夕贡案”为表现载体。每年离乞巧节还有两三个月的时间,望牛墩的“巧女”“巧男”们便忙碌起来,他们以田间农作物为主要材料,别出心裁地以手工制作一些奇妙精致的巧物,用作贡品,相互“展艺”“赛巧”。

  

  

  黄建文就是忙碌的“巧男”之一。今年58岁的他自1978年就开始从事乞巧节贡案制作活动,师承于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乞巧节”传承人陈杰芳、黄衬妍两位老师,从艺近40多年。黄建文最擅长的就是贡案的整体设计布局及手工制作,常以废旧物料作为制作原材料,结合现代声光电等元素,将常见的旧物品变废为宝。 

无

 

  鸡蛋灯是黄建文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制作一盏合格的鸡蛋灯,选材及制作工艺上都十分考究,鸡蛋必须是农家散养小母鸡的初生蛋,鸡蛋大小、形状比较统一。

无

 

  制作鸡蛋灯的第一步是洗蛋,利用抹布及温盐水擦洗鸡蛋表面残留的污物,清洗干净后放在通风处自然风干;第二步是除去蛋液后,在鸡蛋的顶部正中心位置用手电钻开一个3毫米小圆孔,用针管把蛋液全部抽出后,用清水反复清洗干净,再放通风处自然风干;第三步是设计灯饰图案,用铅笔把图案纹样描绘到鸡蛋壳上,根据蛋壳表面的图案,用手电钻在蛋壳上进行精心雕刻,并不断反复修正;第四步是安装灯泡及灯柱,用硅胶热溶枪把鸡蛋壳及灯泡固定在灯柱上,进行通电测试。

无

 

无

 

  “很多人回去试着自己做鸡蛋灯,基本都是失败,因为他们用的是普通的钻头。”原来,在尝试制作鸡蛋灯的初期,黄建文反复尝试与修改,他改进了钻头的尖锐度,并把握力度,使得鸡蛋壳变身精美的鸡蛋灯。

无

 

  一组精美的鸡蛋灯让一台贡案的艺术性及观赏性瞬间得到升华,让所有参观群众都眼前一亮,惊叹其独特创意,感叹其精湛的制作技艺。黄建文的制作技艺很快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每年七夕来临之际,望牛墩各村都争相邀请他帮忙指导本村贡案制作。

无

 

  木制的织布机在小电机的带动下运作、牛郎与织女相遇的鹊桥亮起彩灯、牛背上的放牛郎摇着鞭子……像鸡蛋灯一样,将现代声光电等元素融入贡案之中,是黄建文最为擅长的创作方式,为贡案带来独特的动感。除此之外,他还不断创作新的故事情节,如在贡案中加入《天仙配》、《牛郎织女》、《西游记》等故事元素。

无

 

  “这么些年来也有村让我们结合时事节点,制作现代化的贡案,比如奥运会、乡村振兴等等,但多数都以古代故事为主。”提及如何保持创新贡案故事情节,黄建文表示灵感完全来源于生活,“有时候见到一些民房、公园,发现它的建筑设计很好,我就会留心记下,以后用在贡案设计上。”

无

 

  “做一个生活上的有心人,不断创新,开拓新构思”多年来,黄建文与望牛墩其他巧匠一起,群策群力,制作许多台获得省级、市级奖项的贡案,为展示与传播望牛墩七夕文化贡献力量。

  (来源:南方+夏颖燕 张仕婷)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肖亚非:凝心聚力推动东莞文化强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东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专题会议暨业务培训班举行
·欢迎多爆料!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文明茶莞|夏日送清凉, 如何“凉”到心坎上?
·喜报!东莞这户家庭荣获全省十大最美家庭表彰
·榜样的力量!“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与东莞青年志愿者面对面
镇街动态
> 更多
·麻涌:昔日水乡古镇华丽蝶变,绘就幸福生活画卷!
·万江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厚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题百姓宣讲活动
·清溪镇以家庭“小微治理”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南城:激活社区细胞 夯实文明基石
·常平:“最美军人家庭”传授家庭相处之道
·道滘镇开展文明实践嘉年华活动
·石排:加强“全民戴口罩”意识,从娃娃抓起!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