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迎七夕!道滘镇妇女制作七夕贡案斗巧手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马上又到浪漫的七夕节了,

  在道滘镇,

  “七夕贡案”是中国传统节日

  七夕节里一项最主要的活动内容,

  已被列入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连日来,

  道滘镇村民开始制作七夕贡案斗巧手。

  制作七夕贡案

  在七夕到来之前,心灵手巧的道滘妇女们都会齐心协力制作精美绝伦的七夕贡案,供群众观赏。

  在北永金牛新村,村民吴燕媚与弟媳刘燕琼正在制作七夕贡案,为七夕节做最后的准备。

  记者看到,除了传统的岭南农耕文化、七夕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场景,旧时人家、水乡风情等主题也融入当中,仿佛在讲述着以往的生活,也很好体现了水乡的文化。

  据刘燕琼介绍,自十年前,他们就开始自发组织七夕乞巧活动,几个妇女一起在自家小院乞巧,摆放贡案。今年的这台贡案从一个月前开始制作了。这些贡品精致小巧,全部都是她们几个亲手制作,制作起来特别费功夫,需要耐心和一双巧手,不然是绝对做不出来的。

  七夕节又称乞巧节。每年这个时节,人们通过贡案赛巧等习俗,用独具匠心的布景,融汇雕刻、刺绣、绘画、手工制作等传统手法,展现自己的心灵手巧,祈求爱情美满、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

  “七夕女红”斗巧制作比赛

  为促进非遗文化传承,让市民进一步了解七夕贡案的制作技艺,在七夕来临之际,日前,道滘镇在文化服务中心举行了“七夕女红”斗巧制作比赛。

  活动吸引了30组家庭参与,现场,老师详细讲解了如何制作“七夕贡案”摆设中的文塔并发放制作工具。七夕贡案制作的材料来源于生活,材料有日常的五谷杂粮、布料、塑料、纸张等日常食品和用品。

  随后,各组家庭发挥创意,善用各种物品,开始制作自己心目中的文塔。不一会儿,每个家庭的台面上,都呈现出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文塔,最终经过评委评分,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

  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和孩子共同动手制作七夕贡案,可以让孩子认识非遗、体验非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很有意义。

  七夕贡案

  “拜七姐”是道滘人民每年农历七月初六过的民间习俗,而“拜七姐”这一活动中有个重要的主角,那就是“七夕贡案”。“七夕贡案”制作技艺源远流长,是道滘优秀的传统民间文化艺术,于2012年被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它是民间妇女斗巧过节的民间活动,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以往每到农历七月初六晚上,道滘的大街小巷都弥漫着七夕节的浪漫气氛,在巍焕楼、阎公庙、赵公古庙等地方,民间艺人都会制作七夕贡案供群众欣赏。

  (来源:魅力道滘)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肖亚非:凝心聚力推动东莞文化强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东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专题会议暨业务培训班举行
·欢迎多爆料!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文明茶莞|夏日送清凉, 如何“凉”到心坎上?
·喜报!东莞这户家庭荣获全省十大最美家庭表彰
·榜样的力量!“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与东莞青年志愿者面对面
镇街动态
> 更多
·莞城街道召开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
·送喜报,暖人心!常平慰问“四有”优秀学员家属
·麻涌:昔日水乡古镇华丽蝶变,绘就幸福生活画卷!
·万江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厚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题百姓宣讲活动
·清溪镇以家庭“小微治理”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南城:激活社区细胞 夯实文明基石
·常平:“最美军人家庭”传授家庭相处之道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