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在三代人的技艺传承中,寻东莞“中秋味道”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0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中秋佳节临近,各式月饼陆续上市销售,既有南方风味也有北方口味,可谓种类齐全,任君选择。其中,有部分市民就特别青睐于传统手工月饼,认为那样才是原汁原味,才有传统的民俗记忆。

  在东莞桥头迳联社区一家老饼铺内,今年47岁的黄玲和她大嫂正在赶制月饼。两人从1997年开始便跟着她们的家公学习传统手工月饼制作方法,并一起经营了这家饼铺,至今已经25年了。

  从选料到打饼、烘烤,两人均亲力亲为,尽管制作时间长、费工夫,但她们始终坚守着父辈们的传统手工月饼技艺,所做的月饼新鲜可口,街坊邻里都很喜欢吃她们做的月饼。每逢中秋节,大家总是过来买。在她们俩看来,每年中秋前夕为街坊们赶制月饼已经不只是一门生意,而更像是一种情怀。

  “这么多年来,街坊、朋友、亲戚们都比较喜欢吃我们家的月饼,因为我们是纯手工的,而且用料比较足,还有味道很纯正。家里老人、小孩子都比较喜欢吃,每年到中秋的时候,他们都会订十盒、二十盒这样拿走,不管是走亲戚、送礼,还是自己吃。他们都喜欢来我们这里买,所以我们坚持做就是因为这样很有成就感。”

  传统手工月饼的制作,最考验月饼制作师傅的功力和经验,月饼原料的搭配和比例很讲究,制作手工月饼的师傅都有自己的秘方,一斤面搭配多少油、糖,黄玲都有自己的计算方法。比如传统的双黄莲蓉月饼,饼皮用的是酥皮,馅料用纯正红莲制作成莲蓉,莲蓉馅包着咸蛋黄,再搓成馅料球,然后饼皮包裹好馅料球,印在模具上,月饼就成型了。烤前还要刷上鸡蛋液,放在烤箱里烤10分钟,那样金黄的月饼就做好了。

  “从和面到调馅料都是手工制作的,再到月饼包装,整个过程需要十几道流程。比较繁琐,但每一关都不能马虎,手工月饼比起机器制作的味道更醇厚,形状更加精巧,靠人手工掌握每一个步骤,月饼吃起来口感更好,色泽也更加鲜亮。我们传承了前两辈人的手艺,尽量做好每一个月饼。”黄玲向记者介绍道。

  由于传统手工月饼现做现卖、不含防腐剂添加剂、好吃又便宜,所以一直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黄玲表示,她们家从爷爷辈起就开始做手工月饼,可谓是百年传承,现在她们也将这门手艺传给下一代,希望把这种传统的味道继续传承下去。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共筑抗疫防线!东莞持续开展科学规范戴口罩宣传
·非凡十年·东莞答卷 | 民生“五位”齐推进,百姓生活节节高
·肖亚非:集中精力打造高品质城市空间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东莞)活动举行
·东莞唯一镇街!麻涌亮相中央文明办“城乡文明创建巡礼”
·2022广东网络文明宣传季火热进行中
·东莞“花式”宣传科学防疫 营造全民共筑疫情防线氛围
镇街动态
> 更多
·樟木头中秋礼遇“东莞好人”“道德模范”弘扬正能量
·情暖中秋!常平16名百岁老人收到暖心礼物
·石碣镇开展中秋慰问身边好人活动
·东莞万江:中秋临近氛围浓 迎节活动趣味多
·其乐融融!中秋将至,茶山这些独居老人很开心
·中堂企业员工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融入生产生活
·大朗“星级文明户”引领文明“星”风尚
·厚街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涵养提升乡风文明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