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来了还愿意再来!我在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新年
发表时间:2023年01月1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你在哪里过新年?

  我在长安镇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新年!

  “来了还愿意再来!”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连日来,长安镇策划组织“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新年”群众共聚迎新春系列活动,吸引了外来务工人员、企业高层次人才、“东莞好人”、一线医护、警察、志愿者、学生等社会各界人员参与其中。写春联、送福字、做福桶、吃盆菜……一场场既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又体现新时代特色的活动,旨在把新风尚融入传统节日,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擦亮美好生活的文明底色。

  品尝非遗美食盆菜

  共话新年愿望

  当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安大盆菜”端上桌时,热气腾腾的盆菜,充满欢笑的团聚,成为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最温馨的一幕。1月16日,长安镇举办留莞过年群众团圆盆菜宴活动,大家像家人一样围坐,品尝盆菜、油角、粉片等长安美食,其乐融融。

  盆菜是深受长安人喜爱的一道杂烩菜式,主要是将白切鸡、碌鹅、香芋扣肉、鱿鱼、鱼饼、冬菇、腐竹、猪皮萝卜等一层层放在盆里。一盆多味、围桌而吃,在喜庆节日里,餐桌上的盆菜诠释着“十全十美”“团团圆圆”“盆满钵满”的美好寓意。

  长安镇党委委员李若晖代表镇委、镇政府向留莞过年群众拜个早年,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合家幸福、身体健康、顺心顺意,取得新进步。

  参与活动市民一边吃着盆菜,一边畅谈工作心得体会,共话美好生活。来自江西的文化志愿者黄琼,在长安工作和生活已经有10多年时间,她经常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今天这里装扮得喜气腾腾,参与盆菜宴活动,觉得非常有意义,了解了长安的非遗文化。长安对我们外来务工人员的新年关怀做了很多工作,各类线上线下的惠民活动,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更好地融入长安、东莞的生活。”黄琼说。她还表示,今后会继续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把文明传递给更多的人。

 

  东莞好人、长安镇社卫中心医生刘汉海来自汕头,他说,作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将继续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代表,今天非常高兴能参加团圆盆菜宴活动,现场布置得非常温馨,让我们提前感受到过年的氛围,同时也感受到长安镇对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关爱。”刘汉海说。

  长安镇莞邑百姓宣讲员、长安公安分局民警卢思羽来自江西,她坚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身边感人故事,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

  “来了还愿意再来!盆菜宴让我感受到长安年味十足的春节特色活动,作为一名百姓宣讲员,我今后也会继续讲好长安故事、百姓故事给群众听。”卢思羽说。

  翰墨飘香迎新春

  写春联、送祝福

  春节前夕,不少市民选择走进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换个花样过春节。写春联、贴春联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习俗。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春联进万家送祝福”活动,为留莞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节日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者写春联,送祝福。

  活动现场,书法老师们根据市民选好的对联内容,挥笔泼墨,行云流水,在红彤彤的纸上书写新春的祝福。来自茂名的温女士今年在长安过年,得知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春联进万家送祝福”活动,一大早就带着孩子来找老师写春联求福字。

  “我选了一副合意的对联,请书法老师现场写,很开心。我选的天顺人和这副对联,就是任何事都没有人重要,希望家人和和顺顺,大家都平顺就好。”市民温秋云说。

  来自湖北的胡俊魄是长安镇莞邑百姓宣讲员,今年和儿子一家留在长安过年。在活动现场,胡俊魄跟家人一边挑选一边商量,最终选定了“万事如意”这副春联。

  “今年很多人都回家过年,而我们选择在长安过年,出门在外大家都想要欢心和平安,所以我们选择了这副含有‘吉祥如意’寓意的春联。”胡俊魄说。

  同做新年福桶

  把“福”带回家

  新春将至,精心布置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满眼红色,节日氛围拉满。为丰富外来务工人员业余文化生活,营造浓郁喜庆春节氛围,长安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同做福桶迎新春活动,3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携子女同做福桶、喜迎新春。

  志愿者卓美琴介绍福桶制作方法,外来务工人员及子女则勤于动手,积极交流,踊跃互动,现场趣味盎然、欢乐喜庆。卓美琴表示,制作福桶是迎新春的民俗之一,寓意新年红红火火、吉祥安康。

  张丽来到长安工作生活已有20年时间,这是她和女儿第一次做福桶。

  “往年过年都是去花市买花,今年可以自己亲手做,更有成就感,这让我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张丽的女儿童画说。

  今年念初二的涂慕云和家人携手同做福桶。她说,亲手制作福桶很有新年气氛,和妈妈一起制作也让家庭关系更融洽,她打算把福桶放在家里,红火又好看。

  作为企业员工代表,OPPO公司许锦华也和妻子一起来到活动现场。许锦华说,做福桶迎新春活动很有年味,让他在内的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温暖。

  群众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长安镇从平台、阵地、形式、活动、人员等多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常年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推东莞市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特别在2022年升级改造后的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更加突出长安特色,充分融合茅洲河、绿道之城、莲花山等生态元素。此外,各个功能室点缀了文明之花、山水田园、亭台楼阁等,让群众可以在更加舒适、自然的环境中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前,这里已经成为群众最愿意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来源:欢乐长安)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城市之光”传播项目正式启动!向在莞奋斗打拼者致敬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市文明办通报2022年第四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
·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慰问“南粤楷模”曹永浩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慰问我省全国道德模范
·龙飞凤舞迎新春!东莞新春惠民送春联活动持续进行
·360项特色活动,让你过一个最燃、最潮的“莞味”新年
·文明观察|城市之光照亮城市之路
镇街动态
> 更多
·来了还愿意再来!我在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新年
·新春礼遇好人,黄江举行“身边好人”新春慰问座谈会
·文明实践惠及百姓,麻涌这个村去年服务近万群众
·“莞邑百姓宣讲”走进企业,以精神力量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彩不断!“沉浸式”体验长安文明周活动
·这一波关爱很暖!礼遇好人,崇德向善
·“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走进塘厦塘新社区
·清溪: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系列活动走进居民社区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