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化风采
上卫视,登央视,万江小伙肩扛“万江醒狮”走向全国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2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鼓声响起,锣声跟随,咚咚咚咚,狮子高高跃起。矫健的身姿,轻盈的跳跃,神采奕奕的表情,配合着鼓点不停变换着动作……”再次见到醒狮团团长李伟杰时,他刚结束各省市的醒狮表演归来,正与队员紧锣密鼓地开展醒狮训练。

  虎年新春,“万江醒狮”品牌被一群年轻人不断擦亮。春节期间,万江“联圣堂”醒狮团受邀参加省级、国家级节目演出,先后在湖南卫视、河南卫视、CCTV-3三档频道倾情表演,用万江醒狮文化向全国观众拜年,引起极大关注。

  荣登“央视春晚”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的二月份也是醒狮团一年中最忙碌的月份。春节前后,他们便受邀参加湖南卫视《小芒年货节》、河南卫视《“虎虎生风中国潮”2022河南春节晚会》、央视3《“春晚有心意”2021我要上春晚》三个节目表演,随后又兵分多路赴东莞横沥、博罗园洲、江西抚州等地演出。

  今年是“联圣堂”醒狮团首次登上央视的舞台。据悉,CCTV-3综艺频道《“春晚有心意”2021我要上春晚》是“央视春晚”的IP节目,备受关注。本次醒狮团参演的节目是改编自《将军令》的《男儿当自强》,节目出动12人参演,为全国观众呈现高难度的南狮表演。这个节目以南狮技艺为主题,以跳跃、翻腾、走梅花桩等传统套路穿插,还融入舞蹈、演唱等元素,具有一定文化内涵和较强观赏性,展现出多姿多彩的万江醒狮魅力。

  李伟杰介绍,此次表演有别于以往,加入了梅花桩元素。舞台上,醒狮一跃而上,身姿轻盈,耍出十八般武艺,踢跳翻蹬,立卧滚抖,醒狮队员在高低起伏的梅花桩上腾空跳跃,把醒狮的威猛表现得淋漓尽致,舞出了新春的吉祥,醒狮在节目中大放异彩。

  “这比我们参加任何一次比赛都要难。比赛可以有失误,但节目录制不能出现一丝差错。”李伟杰介绍,表演中,醒狮踩在仅大腿粗的梅花桩上做着各种高难度动作,既紧张又精彩的表演让每个人都不自觉地握紧拳头,表演收获了现场观众如潮的掌声。

  在李伟杰看来,如果说《春晚有心意》是一档综艺节目,倒不如说是一档真人秀,现场除节目表演外,还设置了互动环节,醒狮队员们现场邀请嘉宾上台,教授舞狮套路,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醒狮刚健有力、自强不息的精神。

   传承发扬醒狮文化

  “联圣堂”醒狮团成立于2016年2月,从6名万江少年自发组成,发展至今已多达72名队员。经过系统的训练,队员们能完成各级难度动作以及自选套路动作,具备参与各级各类比赛与表演的能力。如今,“联圣堂”作为万江醒狮文化品牌的一部分,由单一的训练基地发展至新村、滘联两大基地,慢慢地被大众所熟知。

  近年来,万江一直致力于醒狮文化的传承与发扬,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调动民间力量,立足本地活动,创新醒狮文化传承的策划提升是新时期下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重要路径。

  据透露,万江“联圣堂”醒狮团将成立龙狮发展体育会,以万江人为班底,每周设立培训班,开展醒狮线下教学,面向社区群众免费招生,旨在让更多的人通过学习舞狮基础动作的方式走近醒狮,进一步弘扬万江醒狮文化。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张喜林 通讯员 何敏怡)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谁愿她沾染尘埃》正式发布!
·东莞: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广东聚力实施“六大工程” 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贯彻落实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东莞文化界反响热烈: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2021广东网络文明大会在穗举行
·每个人都是一束光!每个你都了不起
·莞邑群众的幸福生活 | 文明在这里·广东东莞
·东莞:小乡村书写治理大文章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村(社区)停车规范管理指导意见发布
·莞港连心 共克时艰!莞企捐赠物资全力驰援香港抗疫
·违停即抓拍!东莞这些路段已设为“严管路”!
·寒风中的坚守,这些“城市美容师”值得一赞!
·东莞“蓝马甲”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送去温暖
·寒潮来袭,天虽冷,心中暖
·聚焦“农村美”,东莞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第一枪”
镇街动态
> 更多
·上卫视,登央视,万江小伙肩扛“万江醒狮”走向全国
·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让特殊群体享受便利服务
·清溪开展“文明积分进万家”全民行动,打造文明村镇“升级版”
·长安:开放应急避护场所 为特殊群体送温暖
·南城三元里社区:城中村逆袭记
·中堂青年志愿者助力核酸检测一线 贡献“青春”力量
·五年五个亿!寮步将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道滘兴隆河:一河两岸改造 还村民美丽“后花园”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