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化风采
东莞新增10个省级非遗项目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2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东莞新增10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此次公布项目共115项,其中新增项目43项,扩展项目72项。

  南社九大簋

  东莞申报的南社九大簋、古琴音乐(岭南派)、麒麟舞(竹塘麒麟舞)、木偶戏(大朗杖头木偶戏)、粤曲、龙形拳(东莞)、月饼传统制作技艺(广式月饼制作技艺)、糕点制作技艺(东莞茶点制作技艺)、中医正骨疗法(中医清宫正骨)、针灸(刘氏毫火针疗法)等10个项目成功入列。至此,东莞的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数量达到54项(包括国家级项目10项)。

  古琴音乐(岭南派)

  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遴选和评审,是按照2021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于2021年初启动开展,同等条件下重点关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和老区苏区、民族地区、偏远地区、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发展的项目。东莞此次入选的项目有哪些特点?一起来看看。

  补短板

  传统戏剧、传统医药类实现零的突破

  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中,东莞申报的大朗杖头木偶戏列入传统戏剧名录,中医清宫正骨、刘氏毫火针疗法列入传统医药名录,成功实现东莞传统戏剧、传统医药类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零的突破,填补了这两个类别的空白。

大朗杖头木偶戏

  至此,东莞的54项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覆盖全部类别,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

  当前,广东正在推进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中医清宫正骨、刘氏毫火针疗法列入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别具意义,将为中医药强省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贡献东莞非遗力量。

  中医清宫正骨

  清宫正骨主要以手法为主,辅以药物,其在“摸、接、端、提、按、摩、推、拿”的基础之上,更为讲究轻、柔、透、巧,定点复位法是其主要手法。第四代传承人郭石磊在原定点复位法的基础上,经过实践摸索,又创立了新的定点复位法。

  刘氏毫火针疗法

  刘氏毫火针疗法,传承百年,广济众生。代表性传承人刘恩明教授师从父亲刘志清。数十年来,刘恩明在全国各地行医授徒,桃李满天下。同时,这门中华绝技还传播推广至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希腊、以色列、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强优势

  “麒麟舞”省级以上非遗项目达4项

  东莞此前的44项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传统技艺(13项)、民俗类(12项)居多。此次,这两类优势进一步强化。广式月饼制作技艺、东莞茶点制作技艺列入传统技艺名录;具有鲜明地域性、时代性的南社九大簋列入民俗名录。

  竹塘麒麟舞

  继樟木头舞麒麟(国家级)、清溪麒麟舞(省级)、塘厦舞麒麟(省级)之后,凤岗竹塘麒麟舞又列入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至此,东南临深片区全部镇街的麒麟舞项目,均成为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充分彰显东莞客家麒麟舞传承与弘扬的成效。

  今年3月,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非遗工作站(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主办的2021年度广东省“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正式公布获奖结果。东莞有3个项目获得精品案例奖(全省共10个),其中两个案例立足客家麒麟舞——东莞市中德技工学校麒麟舞案例(清溪麒麟舞)、樟木头实验小学传承客家麒麟传统文化案例。而在东莞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评选的三批共36个“非遗在校园传习基地”中,亦有多个学校主打客家麒麟舞,如樟木头镇实验小学、樟木头镇蓓蕾幼儿园、中德技工学校等,足见舞麒麟这一源远流长、群众基础深厚的客家传统舞蹈在东南临深片区镇街的传承有力。

  粤曲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赵水平)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匠心+创新!这位非遗传承人“捏活”了茶山绸衣灯公
·从校园情侣到博士夫妇,看松山湖“科研爱情”的最美模样
·黄坤明出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并讲话
·宏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基层共建共治共享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东莞非遗绽放迷人光彩
·来莞20多年,他已无偿献血111次!
·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意见 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镇街动态
> 更多
·派发750万“人才红包”!松山湖为企业引才加码
·茶山:多形式开展金句微传播活动 让“金句热词”更贴近群众
·石龙:百年老街添魅力 千年古镇“火出圈”
·凤岗:高标准规划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道滘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督导检查 ,这些场所存在问题有
·打造高品质全民学习新中心!长安书苑正式启用
·“爱心”送上门,石碣开展残疾人免费体检及入户评残服务
·厉害了!道滘这条碧道荣获市土木工程詹天佑故乡杯奖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