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化风采
潮流与时尚点燃东莞“非遗之夜”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1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趁着夏日的晚风走进东莞市文化馆,通过一条商品琳琅满目、布置尽显东方韵味的非遗墟市,就能找到以红色为主色调的“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的舞台。

  6月11日晚,“潮流东莞·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非遗之夜”专场在东莞市文化馆开启,本次演出将传统与潮流搭配,时尚与非遗结合,为市民带来宜古宜今、宜动宜静的全新体验。

  “我就住在附近,今天是我女儿带我看演出的。”79岁的朱奶奶在彩排时便来到了现场,对于传统文化颇有了解的她一眼认出正在彩排的是香道表演。

  时尚活动激发非遗新活力 

  潮流、非遗、时尚是今晚的关键词,它们体现在今晚的节目中。伴随着古筝和长笛传来的阵阵悠扬声,演出拉开序幕,精致的舞台延伸出一条约四米宽的红毯小道,两边围满了慕名而来的观众,相机、手机、无人机都纷纷“上场”,“火柴盒”现场俨然成了一个热闹的“野生”直播间。

  

  唱客家山歌需要什么技巧?演出现场客家山歌省级非遗传承人杜带娣和自己徒弟杨艳芬合作默契。今年已经78岁的杜带娣一头利落的短发,眼睛明亮,表演时面对镜头大方自然,还不时与现场观众互动。

  杜带娣提到客家山歌贵在“临场发挥”和“原生态”,“客家山歌不需要提前写词,作曲,都是临场随机发挥的,所以要脑子灵活。”

  杜带娣喜欢今晚的活动,目前,她带了五个徒弟,今晚同来的杨艳芬已经是客家山歌市级非遗传承人,“今晚的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舞台,也让更多的人知道了非遗之一的客家山歌,我希望今晚后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客家山歌。”她说。

  如果说客家山歌带来的是热情,莞香舞蹈及莞香技艺表演则将夏日的烦躁一扫而光,让人能够安静地感受非遗的魅力。

  传统文化提供潮流新体验 

  演出现场已经搭好的醒狮梅花桩将观众期待值拉到最高点。东莞本土醒狮队联圣堂的出现更是让现场欢呼起来。跳跃、托举、眨眼……时而呆萌喜人,时而气势磅礴,聚光灯下的醒狮表演在恢宏的音乐下展现了传统文化最精彩有力的一面。

  据负责人李伟杰介绍,今晚联圣堂共来了12位队员,将带来精彩演出“盛唐游”,“醒狮实际上是由唐代宫廷狮子舞脱胎而来,我们是将这一历史揉进表演中,让大家更加了解醒狮文化。”

  除了“盛唐游”,联圣堂还将作为国风走秀的开场舞,活灵活现的狮子与模特互相配合,时不时逗逗现场观众,成为今晚的“最佳团宠”。

 

  “今晚的活动很有意义,除了不断创新醒狮表演,我们接下来会将醒狮文化与其他文化元素相结合,开发出更多的产品。”李伟杰告诉记者。

  此外,“潮流东莞·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非遗之夜”专场还将带来萨克斯演奏乐、乐队弹唱、流行歌曲演唱等节目。

 

 

  源于传统,不限于传统,是今晚演出的最佳注解。当街舞、嘻哈与醒狮结合,当国风服饰搭配流行音乐,当传统文化元素的出现迎来满堂喝彩,一次演出则展现出更多的含义——传统为潮流增色,非遗为时尚助力。

  (来源:南方+记者 章倩倩)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匠心+创新!这位非遗传承人“捏活”了茶山绸衣灯公
·从校园情侣到博士夫妇,看松山湖“科研爱情”的最美模样
·黄坤明出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并讲话
·宏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基层共建共治共享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东莞非遗绽放迷人光彩
·来莞20多年,他已无偿献血111次!
·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意见 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镇街动态
> 更多
·派发750万“人才红包”!松山湖为企业引才加码
·茶山:多形式开展金句微传播活动 让“金句热词”更贴近群众
·石龙:百年老街添魅力 千年古镇“火出圈”
·凤岗:高标准规划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道滘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督导检查 ,这些场所存在问题有
·打造高品质全民学习新中心!长安书苑正式启用
·“爱心”送上门,石碣开展残疾人免费体检及入户评残服务
·厉害了!道滘这条碧道荣获市土木工程詹天佑故乡杯奖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