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乡风文明
这里的闲置地化身美丽田园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2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这个春天,长安镇上角社区旧村那片由闲置地改造而成的小菜园变得绿油油,生机勃勃,成为一片充满小清新的田园风光,为旧村增添了新容颜。

  今年立春刚过,趁着绵绵细雨,上角社区旧村小菜园里不少人都忙活开了。来自广东茂名的外来务工人员陈雪萍负责打理一块40平方米的小菜园,她种下了苦麦菜和番薯苗。

  陈雪萍说:“以后有空就过来除草、施肥,天晴的话每天傍晚都要过来淋水。“

  来自陕西的外来务工人员杨富蛙则负责打理两块小菜园,共80平方米,他种下了莴笋、香菜、紫苏等多个品种。杨富蛙说:“后续要施肥、拔草,我们会每天抽一点时间来做一下这些农活,绝对会把菜园做好的。”

2022419152711.jpg

  菜园里忙碌的景象,让上角社区城管办副主任王锦伟看着眼里,喜上心头。2021年年底,上角社区清理整治旧村危旧房、乱搭建,将闲置地改造成50块小菜园。经过自愿免费申请,社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均可负责打理小菜园,而且维护周边环境卫生。

  上角社区城管办副主任王锦伟表示:“去年没有平整的时候,那些草真的长到人这么高,没办法走路,所以为了以后好管理一点,就规划用来种菜,他们种菜有得吃,又好看。” 

2022419152841.jpg

  经过一个多月的悉心打理,各种叶菜、玉米、豆角、瓜苗等茁壮成长,黄泥地变成了绿油油的一片,有些小菜园已经种下了第二茬菜苗了。

  这几天,陈雪萍菜园里的苦麦菜长势非常好,到了收获之时。她说,看着菜苗从小到大,自己亲手种植、劳作、采摘,虽然过程有点辛苦,但是感觉很甜。“种了有一个多月了,现在可以有菜摘来吃了。“

  忙着采摘莴笋的杨富蛙也是满脸喜悦,他说,菜园里的小葱、香菜、紫苏等蔬菜也长得很好,随用随摘,管够。“开心,快乐,我自己是享受一下田园生活,大部分菜送给朋友,有时间他们做菜时自己来摘菜。”

2022419152650.jpg

  上角社区城管办副主任王锦伟表示:“旧村闲置地整治成这样,种成这样的菜,这么漂亮,感觉自己都很开心,真的很好,都很欣慰。”

2022419152922.jpg

2022419152835.jpg

2022419152749.jpg

  每到傍晚时分,小菜园里非常热闹,劳作的人们忙着摘菜、浇水、除草、翻土,附近的小朋友非常喜欢过来看瓜叶上的小虫子、飞舞的蝴蝶、蜜蜂,还有嬉戏玩乐等等,曾经在旧村生活过的当地居民也经常回来走走逛逛,重温美好田园生活。

  上角社区居民刘德时表示:“旧村改造,现在闲置地全部变成小菜园,觉得变化很大,很舒服,我们看到这个地方觉得很舒服,有时候带孙子过来游玩,跟他讲解一下以前耕田种地的日子。”

2022419152727.jpg

  据了解,上角社区旧村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其中,闲置地改造后的小菜园约1000平方米。从高空俯瞰可以发现,不少旧民居的房前屋后都错落有致分布着一个个小菜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此外,随着巷道硬底化、明渠改暗渠等零星工程的完工,这里的人居环境正在发生着变化,旧村又热闹了起来,而且变美了。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条通讯员 李华文 李雄伟 麦伟强)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今年将新增至少6万个停车位!东莞详解多项停车新政
·美丽圩镇怎么建?东莞这地率先行动!
·关于2021年度东莞市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专业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结果的公示
·是人才进莞来!东莞计划3年联合培养3700名名校研究生
·市领导到中堂镇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入莞14载,技工爱上“志愿蓝”
·王晓晖: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工作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高颜值农田公园拍了拍你,说“年底见”!
·清溪镇长山头特色精品村创建工作让村民满怀期待
·莞城:公园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接下来还会更好!
·华丽转身!万江这条河涌“改头换面”
·实施“十大专项行动” 道滘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文明镇”
·游览、晨练、休闲……这里是东莞乡村的“一河两岸”
·松山湖推行“五选一”劝导教育,营造文明出行环境
·文化小分队送“福利”!道滘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