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乡风文明
旧村换新颜的清溪“浮岗样本”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2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漫步在浮岗村新围旧村,旧村祠堂外墙上播种、插秧、丰收壁画传递着浓浓的乡土情怀,几个孩童正在宗祠大院欢快地嬉戏。再往村里走,硬底化的旧巷道平坦整洁,屋前屋后刚收拾出来,搬到新屋居住的老人家们回来寻找儿时记忆,享受着春日时光。

  自今年2月14日,清溪镇浮岗村率先启动了第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村干部、村工作人员、城管片长等共同参与,成功攻克了干部群众都头痛的“老大难”问题,用实实在在的“洁净美”换来村民们一串串开心的笑颜。

群二维码

  榜样的力量引来各方的关注。近期以来,该镇谢坑、渔樑围、长山头、土桥、大埔等村先后或自发组织村两委干部、小组长等到浮岗村新围小组参观学习,或召开会议学习浮岗村先进经验。通过打造样板树立标杆,浮岗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激发清溪镇各村(社区)借鉴经验、参考学习,向先进看齐,向美好进发。

  全面提升乡村“颜值” 

  迎难而上打破整治僵局 

  走进如今的浮岗村新围旧村,多了份恬静,添了份欢乐。巷子清爽整洁,脏臭明沟变暗渠,新铺的水泥路面让人舒心。“村里变化挺大的,现在房前屋后的废品、杂物堆不见了,环境好了,脸上也有光。”谈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给生活带来的变化,一位长居与此的村民非常高兴。还有村民拾回了儿时的记忆。“那个鱼塘,20世纪80年代时我在那里拍过照。如今变样了,鱼塘不在了,村里还用彩绘将鱼塘的样子还原出来。”记者发现,在祠堂附近,村小组花了心思做了很多包括古训、鱼塘、碉楼等彩绘,凭着村民纯朴的感情将老照片里的样子画上去,让人印象深刻。

群二维码

  “这些都是老干部、老党员集体讨论过,还原以前老样子。”浮岗村党委委员张子雄介绍,过年时很多本地人的子孙到宗祠来拜祭,带着乡愁,看到这些会更感触。“可以说,浮岗村是最先动起来的,从今年起在全村范围内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对标问题和短板,让村民实实在在地看到了新围、老围、光朗等旧村的变化。”

群二维码

  浮岗村位于清溪镇西部片区,辖区内6个老村旧村,共有房屋672栋,其他用于出租的592栋,其中整治难度最大的就是老围和新围村小组的旧村,长期租赁给收废品等流动人员,村内巷道、边角地堆满了分拣废品后丢弃的杂物和垃圾,水沟长期积水,散发出阵阵臭味,部分巷道还有人搭建明灶,附近墙体被熏上一层黑灰。

  有村民表示,这些乱象的存在,一度让本地村民深感痛心,很多人搬出去后也很少回来。“像在清溪等镇区,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长期倒挂,老村旧村很多是出租的,本地人不住,租住的很多是外来务工人员。要吸引他们扎根,人居环境整治很重要,同时整治好后,也可以吸引邻近深圳的企业和人才过来。”

  万事开头难。新围老村的整治也迅速成了浮岗村的样板工程。“整治效果出来后,浮岗村其他村小组长、村民非常认同,跑到村委会问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整治他们的小组。”张子雄介绍,“我们把几间危房拆掉了,或者墙角用铁皮做了围蔽,闲置地改成了小菜园,‘三线’也做了整治。很多村民看到政府和村里在做,自己将自家的墙刷干净点,逐渐大家都一起参与进来搞整治。

群二维码

  “农村人居环境要怎么整,并不一定需要大拆大建,像浮岗这样的模式很轻易可以复制,花点‘小心思’,效果却很好。”清溪镇乡村振兴负责人表示,投入很小,见效是很明显的,群众满意度和参与度很高,这些都值得其他镇村学习借鉴。

  发动全民参与 

  吹响攻坚整治冲锋号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中,群众的认可和支持非常重要。近日,记者来到浮岗村看到,村内有关乡风文明的宣传标语很醒目,村里的大喇叭还滚动播放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农村环境整治想争取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加大宣传力度很有必要。”浮岗村党组织书记张旭军表示。

  在第一时间,浮岗村组织全体“两委”班子制定《浮岗村农村人居环境“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攻坚行动方案》,明确整治总体要求和行动目标;组织城管片长、村小组长逐小组逐路巷排查,形成问题清单。另外,浮岗村以村委会的名义印发《关于开展我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通知》,明确整治范围、整治时间及内容,利用各村小组户代表联络群等通道发送通知,并组织工作人员入户派发宣传材料。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使环境整治工作深入人心。

  整治行动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破解“钱从哪来”“人从哪里来”。浮岗村立足于村党组织的坚强领导,立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村委、村小组等先行筹措推行资金15万元,以真金白银力促农村环境整治旧貌换新颜。“下一步,村里将积极争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奖补及帮扶,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浮岗村党组织书记张旭军表示。

群二维码

  如今,在清溪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村民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对村庄内外环境进行全面清洁治理,“抱团”打扮自己的家园。截至3月底,浮岗老围、新围的旧村完成了垃圾清理、废品清运、水沟整治、路面修复等工作。浮岗新围旧村黑臭明沟变暗渠,老村旧村焕发新的活力,以更亮丽的姿态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之中。

群二维码

  3月23日,浮岗村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乡村振兴推进会,组织全体村干部、村小组村主任、设计公司讨论乡村振兴项目规划设计,组织党员干部、村主任、片长带头签订人居环境带头整治承诺书。张旭军在会上强调,浮岗村在全面整治的同时,必须直指精细化管理,探索出“抓长效”的治理方法,建立健全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群二维码

  据了解,浮岗6个村小组均设立由驻村干部、村小组组长及副组长、城管队员和网格员的专项行动队伍,各小组人员日常巡查每周不少于2次,发现问题及时向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小组汇报。常态化的巡查,确保了发现问题能及时整改,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得以高效有序进行。同时,浮岗村加强对旧村区域的摸底排查工作。按照“对账销号,限时清零”的工作要求,对于乱堆放、乱搭建的现象及危房进行登记,一旦认定违规,立即开始整改,逐个问题销号,逐个事项解决。

  立足长效管护 

  争取贡献更多“清溪经验” 

  目前,浮岗村已完成老围旧村垃圾和杂物清理、新围旧村水沟整治和路面修复,启动了光朗村人居环境示范小组创建工作。“时时美”“处处美”的美好愿景,在浮岗村逐步得到了实现。

  浮岗村等案例的成果,也带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加速。清溪镇乡村振兴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清溪镇将严格落实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围绕人居环境攻坚行动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力争5月底前完成第二阶段深化整治目标任务。

群二维码

  “旧村是我们儿时的乐土,村内的碉楼、青瓦房、石板路,承载着多少人的乡愁和回忆啊。”正如浮岗村民所言,因垃圾污水带来的环境问题,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最突出的矛盾,也制约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健康成长。事实上,不仅是浮岗新围旧村,清溪21个村(社区)正朝着干净、整洁、有序、美丽悄然变化,昔日“短板”逐渐变为“潜力板”,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正从“梦想照进现实”,为清溪打造产业大镇、生态大镇、文化大镇三个大镇提供坚实支撑。

  清溪镇乡村振兴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村、社区多措并举出实招,力促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比如,土桥村结合乡村振兴项目,对周边旧建筑外立面、旧村五角星建筑进行升级改造,营造浓郁人文氛围;上元村联合相关部门以安全防火名义、停水停电的整改方式整治废品站乱堆放问题;三中村自行出钱出力发动村小组出动各类设备持续整治各种黑点、难点问题。

  笃行不怠,行胜于言。在日前召开的清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清溪镇委书记叶锦锐强调,“乡村要振兴,宜居是前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要继续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接下来,清溪将进一步统筹整合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各方力量,努力把清溪90%以上的人民群众居住的环境都美化起来,让他们觉得环境确实好了,努力让美丽环境成为清溪的新常态。

  (来源:南方+记者朱晋)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青年,准备好接招吧!
·探索顶流IP在东莞诞生的秘密
·“港漂”青年到莞创业:“总是感觉有人想帮你”
·增与减:从“三驾马车”看东莞的韧性和活力
·东莞医护广州街头救人,街坊感叹“幸好有你们在”!
·“东莞好人”席红科:志愿服务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假期防疫不放松,东莞青年志愿者开展多项防疫志愿服务
镇街动态
> 更多
·新颖有趣!中堂出动“机器人志愿者”劝导市民戴口罩
·南城:以“首善之为”打造“首善之区”
·超24公里碧道将于今年“上新”!松山湖全力绘就生态画卷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谢岗:“全民戴口罩”劝导进景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横沥张坑村:提“颜值”强“气质” 织乡村“田园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