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乡风文明
石碣大力打造法治文化阵地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初夏五月天,石碣镇桔洲村法治文化公园迎来了不少村民,大家或是坐在法治长廊聊天,或是驻足林荫下的法律知识宣传牌前观看,村民刘女士不禁竖起大拇指:“这法治公园不仅环境优美,还给我们送来法律知识。”

  近年来,石碣大力打造法治文化阵地,一大批与当地基础设施相融合、与整体环境相协调的法治文化景观逐步建成,让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受法治熏陶,推动全社会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截至目前,石碣已建成一个法治公园、一个法治基地,以及13个一村一法治风景。

  全镇建成13个法治公园

  2021年,桔洲村荣获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推动法治创建工作,法治文化公园建设就是该村建强法治阵地、弘扬法治文化、筑牢法治根基的一个生动缩影。在葱郁树木、鲜花绿草间,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等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当中既有法律小知识,又有典型案例以及通俗易懂的法治漫画等,不仅扮靓村容村貌,还能让村民在休闲放松的同时接受法治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法治素养。

  “法治公园里的法治宣传知识基本上每年都会更换。”据石碣司法分局工作人员介绍,法治宣传内容紧扣当前普法工作重点,以宪法、民法典等为重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及相关法律法规,动员大家积极学法用法,培养解决矛盾用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法治意识。

  除了桔洲村法治文化公园外,近年来,石碣大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厚植乡村法治文化土壤。其中13个共约5万平方米的一村一法治风景逐步建成,群众开门见“红”成了生活常态,普法宣传更接地气。这些包含了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等的法治风景通过低成本打造,以原有的基层党建阵地和公共文化设施等为主体,采用多点结合、资源共享的方式,与党建文化、廉政文化、社区文化等共融发展,与整体环境相协调,成为了石碣法治文化基础扎实的最佳诠释。

  首个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落成

  “请肃静!现在宣布法庭纪律……”近日,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一场以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案件”在石碣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模拟法庭”正式开庭。学生化身为审判长、辩护人等角色,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还原了真实法庭审理案件的过程,将抽象的法律规定具象化地呈现。鲜活有趣的“庭审”体验让学生更加了解法律的神圣,接受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法治教育。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法治教育是青少年成长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一课。去年12月中旬,全镇首个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在袁崇焕中学落成,这一为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而建成的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平台,将为石碣青少年从小根植“法治”种子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该基地整体建设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以袁崇焕中学的文化长廊和图书阅览室为主体,围绕石碣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升级打造了“法治长廊”“禁毒长廊”“袁崇焕文化长廊”“廉德教育长廊”和“法治图书馆”“法律党史阅览室”“模拟法庭”“法律知识互动区(禁毒图片展览室)”“法律咨询室”等“四走廊五功能室”,向青少年学生宣传中国古代法治经典名人典型事例,以及爱国主义、法治知识、廉政知识、德治知识、禁毒知识等为主题的特色思想道德法治教育,让学生们从小树立爱党、爱国和法治观念,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地巧妙地把法治文化宣传栏、法治文化墙、法治趣味游戏等元素嵌入优美的校园环境中,使大家能轻松愉快地受到法治文化熏陶。

  “我们将有计划有步骤组织全镇各校学生来到基地参加教育实践活动,辐射和带动中小学生法治文化建设。”石碣司法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石碣将以该基地为依托,打造石碣青少年法治教育特色品牌,推动校园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逐步实现全镇各中小学法治教育基层全覆盖,促进校园和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袁健斌)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视障工程师蔡勇斌的三次逆袭
·肖亚非吕成蹊参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东莞代表团分组讨论
·中堂“守艺人”:刀锤中不仅有一夜成舟的故事,更有坚守与传承!
·东莞对人才说“520”!
·“大唐宝藏”在莞展出,带你一起“梦回唐朝”
·南城白马社区获学雷锋志愿服务“国字号”荣誉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镇街动态
> 更多
·独居老人出行路布满苔藓,企石城管片长暖心清理
·200名优秀青年齐聚松山湖告白东莞!
·520城市告白,“火柴盒”寮步城市艺术Time奏响青春律动
·沙田先锋村群众争做献血“先锋”
·长安推进生活垃圾桶“撤桶入户”行动
·石排:整改1559个农村人居环境问题 整改率98.6%
·道滘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督导检查 ,这些村存在这些问题……
·横沥刘顺菊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