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乡风文明
大朗求富路:“亿元村”的幸福密码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0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约1公里长的长富西路,一边是繁华兴旺的商业区,另一边是机器轰鸣的工业区,既是一条“经济发展轴”,又是一道美丽“风景线”。这条路由东往西,分成“牛过之路”“求富之路”“宜居之路”“幸福之路”四大主题景点,直观呈现东莞市大朗镇求富路社区从“牛过路”蜕变“幸福村”的奋斗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求富路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利用区位优势,对接融入松山湖,实施乡村振兴,不断推动商业、工业等产业高端化发展,打造宜工宜商宜居的高品质新型社区。10年开拓进取,镌刻下砥砺前行的时代印记,凝聚成强村富民的鲜活实践。“去年顶着疫情压力,全村集体经济仍突破1亿元大关。”求富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锦坤介绍,2021年,该社区经营总收入达1.1亿元,同比2016年几乎翻了一番;纯收入7209万元,同比2016年增长238.9%。

  ▲图为长富西路

  发展换挡提速

  推动产业高端化

  富民工业园求富路工业区,在东莞六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戴着口罩,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完成各道工序。该企业从事通讯及家电类电子产品附属零件的研发设计和生产销售,属于高精密技术型制造企业。

  “在历届村干部的努力下,求富路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很快走上工业化的道路,为社区经济打下坚实基础。”陈锦坤表示,后来随着发展,粗放型工业带来的高污染、低效益等弊端逐渐显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该社区系统科学地优化发展模式,逐步推动产业高端化,促进社区发展换挡提速。

  “社区以前有很多玩具厂、五金厂等中小微企业和加工型毛纺织厂,产业较为落后,后续发展难以为继。”陈锦坤表示,社区两委干部的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很强,觉得再不升级转型,就要永远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跑,甚至被时代潮流抛弃。该社区淘汰掉一部分落后的劳动密集型低端产业,通过招商选资,重点引进六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高附加值、高税收、高科技含量的优质企业落户。目前,该社区还在推进创富产业园建设,将重点招引高端科技类企业进驻。

  为了培育新动能,该社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几年前,大朗还没有文化创意产业园。近年来,求富路抓住乡村振兴机遇,对长富西路与富民中路交会处的旧厂房进行改造,打造成为尚京文创产业园,吸引文化艺术类工作室,以及一些科研机构和配套商家进驻。

  ▲图为大朗卓为城

  夜幕下的长富西路,灯光璀璨,流光溢彩。其中,卓为城更是耀眼夺目,这是目前大朗档次最高的一个商业综合体。近年来,求富路积极对接松山湖,利用位于镇中心区的区位优势,建设卓为城高端商业综合体。当前,该社区正在对卓为城旁边一个旧厂房进行“工改商”,建设成另一个集商业、服务业和商业写字楼为主题的综合商业体,与卓为城、尚京文创产业园、工业区、求富路花园等连成一片,打造成大朗高端商圈。

  ▲图为求富路花园

  增进民生福祉

  居民乐享幸福生活

  “一骑红尘妃子笑,早替荔枝写颂词。东坡被贬岭南地,日啖荔枝三百余……”一段经典的粤剧声从求富路花园传出来,原来这是几位居民在曲艺室演唱《荔枝颂》。当前,也正是荔枝开始上市的季节。

  求富路花园是大朗乃至东莞较早的农民公寓之一,空间宽敞,设施齐全,配套完善,设有村史馆、图书馆、老人日间照料室、曲艺室、文化广场等功能区,比一些高端商业住宅有过之而无不及,给居民提供了一个优越的生活环境。

  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陈锦坤表示,求富路在推进党建过程中,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将全村划分为多个小网格,把每一位干部分到网格中,对接群众听诉求,并通过设立民意室等方式,梳理出群众最迫切、最现实的愿望,拿出具体、有效的措施,努力做到群众有所呼、有所盼,社区有所应、有所为。

  “经过10年时间,一些家庭的小孩长大了,需要成家立业。而一些老人生活理念和年轻人也不同,住在一起容易产生家庭矛盾。”陈锦坤介绍,社区在求富路花园旁建设了208套安居房,实际上就是求富路花园二期。如今,一些老人搬进安居房,跟子女保持“一碗热汤”的距离。他解释说,子女从家中给老人住处送去一碗热汤,汤送到老人手上还不会降温变凉,亲子间相对独立,又不失亲密,幸福的尺度刚刚好。

  十年来,求富路坚持增进民生福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除了大幅提高居民分红外,该社区还加大对弱势群体、退伍军人、长者、妇女、学生的关爱力度,2021年同比2012年,社区对军烈属五保户困难户支出增长100.40%,对长者支出增长291.97%,对妇女支出增长518.01%,对教育支出增长256.56%。2021年,该社区党总支部被授予“东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该社区在大朗全镇两委班子考核中都排第一。

  “作为求富路居民,我们很满意。”今年80多岁的陈谦发、陈满兴两夫妻见到记者很是热情,他们高兴地说,“现在社区福利好,住得安乐,吃穿不愁,子女也孝顺,生活很开心。”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李健武 见习记者 谢伟轩 实习生 陈涓涓)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海归博士余旸:到东莞发展真是一个‘明智且幸运’的选择
·让青年在东莞更有为!东莞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助残风尚录 | 用音乐治愈心灵,他们和残疾人成为了“老朋友”!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传承800余载 厚街“旱龙” 舞进新时代
·连续第6年入选新一线城市,东莞凭什么?
·榜单中的东莞:青春之城、活力之城魅力互见
镇街动态
> 更多
·向“小微不文明”行为说不!石碣开出近180张罚单
·厚街举办“好人”学堂公益活动
·长安举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创新发展”主题培训
·道滘镇召开推进全国文明镇创建工作暨6月文明委工作例会
·常平“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公民生态文明实践活动举行
·横沥开展“益步益拾 ‘众’在参与世界环境日”活动
·拥抱低碳生活,石排开展捡跑志愿活动
·横沥新增两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