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乡风文明
边角“小美”汇聚成乡村“大美”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清晨,走进清溪镇长山头、上元、铁松等村落,扑面而来的是一抹葱茏绿意,沿着巷道曲径通幽,转角间,一片火红的三角梅瀑布从民宅墙头倾泻而下,摇曳生姿,热烈又浪漫。这花繁叶茂的景象,是清溪镇努力提升人居环境的一抹剪影。今年以来,清溪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基础上,立足微改造,以边角之景带动村容村貌提升,用“绣花功夫”描绘美丽乡村画卷。

  以边角“小美”,推动环境提升“整体美”。自清溪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全镇各村(社区)鼓足干劲,累计清理垃圾12314吨,整治黑点4852处,老村旧村初步实现“摆脱脏乱差,追求洁净美”的目标。为妥善处置垃圾清理后的“三地四边”(边角地、插花地、闲置地以及路边、田边、塘边、山边),清溪镇鼓励各村(社区)立足实际,统筹“微资源”,实施“微改造”,将闲置零星土地进行升级改造,规划建设成小花园、小菜园、小公园、小果园,见缝植绿、栽花,有效防止裸露地、闲置地再次成为垃圾堆放场所,还丰富了村容村貌,提升了人居环境品质。

  以家庭“和美”,汇聚文明家园“乡风美”。为实现“推门见绿,微风花香”的美好愿景,清溪镇充分发动广大妇女和家庭开展“绿色进我家”美丽家园建设,以“施巧力拨千金,花小钱办大事”为原则,以“家院美、家风美、乡风美”为目标,通过彩绘、盆栽、签订“门前三包”文明户等举措,将美丽家园创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小处入手,因地制宜、聚微成巨,带动全镇家庭打通美丽家园建设细微脉搏,实现从家庭一处美,到全镇村庄美。

  以村社“净美”,推进社会和谐“共建美”。通过清理积存垃圾、乱堆放、乱搭建,让村庄更加干净整洁,通过建设“四小园”、小景观微改造,让环境变得更舒适。村民在闲暇时间更喜欢回旧村走一走、看一看,找找儿时的记忆,让生活也显得更加温馨,老村旧村整治拉近了干群关系、密切了邻里联系,这也使得美好环境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更多村民开始自觉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改变以往乱堆放杂物的坏习惯,将房前屋后边角旮旯的地方利用起来,种上几株花、几棵菜点缀院落,用实际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四小园”的打造,给群众带来了更多“小确幸”,也使得美好环境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以前这里的环境很差,地上到处都是垃圾,现在建成了小菜园,环境变好了,看着也舒心,住起来以前舒服多了”,市民陈先生表示,人居环境整治好以后,“大家晚饭后也变得喜欢出来走一走、散散心,感觉生活舒心、自在”。

  接下来,清溪镇将继续扎实做好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让乡村增“颜值”更添“内涵”,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张喜林 通讯员 夏任远)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家教家风系列讲座开讲 助力家庭文明建设
·东莞红色故事大赛决赛现场,11个故事讲出党员心中澎湃
·肖亚非到东莞理工学院调研并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讲述红色故事,东莞市直机关青年党员喜迎党的二十大
·广东:奋力在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55人上榜!
·青春之城正澎湃——东莞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综述
镇街动态
> 更多
·横沥1人上榜“广东好人”,2人上榜“东莞好人”
·黄江再添一名“广东好人”,文明创建持续引领新风尚
·2022年长安镇“最美人物”评选活动正在进行中
·“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石排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横沥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传承舞草龙!横沥黄耀林获评东莞非遗保护先进个人
·寮步新成立9个楼盘小区志愿服务队
·虎门:依托虎门销烟深厚底色 擦亮历史文化城市名片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