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乡风文明
厚街将打造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0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脏乱差”的鱼塘变为景色宜人的公园、路边闲置地块变为街头小景、老旧墙体变为网红拍照点……近年来,厚街镇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资源要素,动员各方力量,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全域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让厚街广大群众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今年开始,厚街镇还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横岗湖、S256省道、东引运河为主轴线,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集片成带,打造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美丽乡村建设让群众尝到了甜头

  党建文化廊、孝园、篮球场、休憩椅……日前,笔者来到厚街镇溪头广场看到,整个广场提档升级后靓丽一新,不仅升级了广场周边道路,完善灯光、绿化、排水等配套设施,还翻新了广场舞台、篮球场、连廊等,并将广场有效分区,增设党建教育基地、运动区、休憩区、停车位等多个功能区。升级后,溪头广场每天都吸引不少周边的居民前来跳广场舞、打球或者休闲散步……溪头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1年6月起,溪头社区对溪头广场进行提档升级。

  美丽乡村建设在悄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还带旺了社区商铺,提升了社区出租屋等物业租金,增加了居民收入。“现在两房一厅的出租屋,以前每个月租金大概是800元,现在涨到1000元也有很多人愿意租。”溪头社区的陈先生欣喜地说。

  全域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

  溪头广场及周边配套建设工程只是厚街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生动写照。近年来,厚街镇把乡村振兴战略与城市品质提升结合起来,开展“四十百千”建设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农村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生态美丽宜居宜业迈进,让全镇人民群众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近年来,厚街镇全域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域实施“五大美丽”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六大攻坚行动。镇委、镇政府将2022年定为厚街镇“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年”,统筹开展清洁、清拆、治水、道路提升、农田整治等13项专项工作,通过不定期检查和定期考核方式强化督查考核,力争通过一年时间整治提升,促使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根本好转,全面助推厚街城市品质提升。此外,选取指导10个社区示范创建“人居环境标兵社区”“人居环境示范社区”,以点促面整体带动提升全镇人居环境。

  同时,推动乡村风貌整体提升,厚街镇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镇村累计投入2.19亿元成功创建4个市级“特色精品示范村”,预计投入约5.4亿元推动已审定的17个特色精品村项目建设,已完成一批民生工程,打造了涌口海月公园、陈屋后底岭公园、环冈大塘公园、厚街鳌台公园、溪头广场等一批亮点工程,让厚街市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的显著变化和丰硕成果,群众的支持度、满意度及幸福度明显提升。同时,所有社区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小生态板块,已累计打造“四小园”150个,打造“千村碧塘”69个。

  据悉,第一批特色精品村项目创建工作力争2022年10月底完成,第二批特色精品村项目创建工作力争2022年底前见成效。

  高水平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

  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从今年开始,厚街镇还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社区为节点,以横岗湖、S256省道、东引运河为主轴线,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集片成带,打造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厚街镇农林水务局党支部委员陈德佳介绍,建设示范带是以改善环境为基础,以提升风貌为标志,以发展产业为核心,以特色文化为内涵,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在整合优势资源、发挥集聚效应、推动镇域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其中,围绕沿横岗湖“湖光山色”特色,将打造成集红色文化、农业特色产业、乡村漫游、农旅观光、文化体验等产研学多功能为一体的沿横岗湖山水荔韵连片示范带;以广东“十大最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省道S256线厚街段为主轴,串联沿线产业带、景观线、文人古迹特色,打造成产业发达、繁荣兴旺、宜居宜业、治理有效、文化品牌突出的沿S256最美省道经济人文风情带;围绕东引运河,沿线打造赤岭特色采摘农业园、三屯滨河公园、鳌台稻香园、双岗都市田园及白濠休闲农业公园,并逐步引领沿线农田打造休闲观光项目,通过碧道串联,打造成沿东引运河水生态都市农业产业带。目前,厚街镇正在加快优化乡村振兴示范带设计方案。

  数说生态振兴

  2022年,第一批特色精品村项目正在创建中,力争2022年10月底创建完成。加快推动第二批特色精品村项目创建,力争2022年底见成效。

  全部社区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小生态板块,截至目前已累计打造“四小园”150个。

  (来源:东莞+-厚街周刊)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2022东莞生活垃圾分类五大赛报名通道正式开启!
·东莞:跨越千里抢人才!
·东莞跨省引才进行时|大族粤铭王军:要让更多年轻人愿意投身制造业
·东莞市领导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喜迎二十大 童谣献给党”——2022年东莞市原创童谣精品集中展播
·从技工到企业老总,他做到了
镇街动态
> 更多
·厚街将打造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清溪谢坑村:大刀阔斧促提升,红红火火助振兴
·莞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文明礼仪嘉年华活动
·文化扩散!石排明德醒狮走进南昌、长沙
·垃圾分类进行时!谢岗镇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课堂教学
·潮玩“新据点”!厚街这里要打造人才主题公园
·黄江举行“莞邑百姓宣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虎门建成7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