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乡风文明
东城花园新村建立居民公约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0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弘扬公序良俗、改善社区风貌、建设和谐家园……花园新村通过建立居民公约,以多元共融、睦邻互助的模式孕育旧城“新村”。近日,广东省民政厅评选出全省100个村规民约优秀范例,东城街道花园新村社区入选。

  居民公约带来新气象

  花园新村社区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辖区内主要的连片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

  辖区常住人口12000多人,80%左右为外来人员,平时居民们忙于工作,对小区建设参与度低,逐渐产生了一些影响生活的问题。比如部分楼道居民间沟通较少,时常会因微小问题产生摩擦;很多老旧楼宇问题也逐步突显出来,诸如漏水、墙体开裂、线路老化、门铃损坏等,环境卫生也得不到保障。因楼宇无物业管理,治安问题也亟需解决。

  2019年8月23日,社区在社区大会议室召开居民公约修订表决会议,表决通过了《花园新村社区居民公约》,至此,花园新村居民有了更加切合自身实际需要的居民公约。

  经过宣传教育,居民自觉遵守意识不断提高,社区风貌得到了较大改善,一个新的花园“新村”逐渐显现。

  邻里协商促和谐

  居民公约约定“邻里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和睦相处,建立良好的邻里关系”,这对邻里相处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

  花园新村的老旧楼宇构成了这里一大特征,几十年的建筑时常会有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发生,也是极容易引起邻里关系不和谐的导火线。

  社区根据这一情况,依托社区综合服务站社工组织居民成立楼道事务关注组,选出热心负责的楼道长定期开展社区事务座谈会,宣传解读居民公约,引导居民共同关注及解决楼宇问题,邻里联动解决水管问题就是其中一例。

  花园新村小区因为楼宇年久失修,以前楼宇使用的铁质下水管开始出现破漏情况,造成楼道漏水影响日常生活。针对此问题,楼栋长发出倡议召集各住户讨论维修事宜。

  会议中各住户各抒己见,深入讨论,得出基本维修方案。会议结束,楼道长针对本次居民协商会议作总结,现场宣布协商结果并进行表决,结果一致同意集资维修。

  4天后施工队进场维修公共排污水管,一个影响到整栋楼生活的“大事件”在居民自治模式下,迅速得到了解决。

  警民联动创平安

  小区从建立至今没有物业管理,生活小区半封闭管理,陌生人可以随意进出,小区治安问题是摆在这个老旧小区面前的一个难题。

  以前小区的单车房时有被盗窃的现象,为增强居民的治安自治意识,居民公约中强调“每个居民都要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自觉维护法律尊严,积极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并在辖区评选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中对提供违法犯罪线索的家庭加分,在宣传教育中引导居民加强联防联治,与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加强互动,加入一呼百应联防机制,做警务区的治安防控助手。

  在居民公约的倡导下,小区的一群大伯成为了有力的流动安防力量。

  2019年11月20日,小区退休老人李伯像平常一样在小区里面散步,一个在楼下车库东张西望的陌生人引起了李伯的警觉。

  他想起警务室近期关于盗窃嫌疑人外貌特征的提示,并与眼前这个人进行对比,确定此人正是盗窃嫌疑人。

  李伯马上悄悄拨打警务室电话……几分钟后,李伯与赶到的治安联防队员一起将正准备再次行窃的嫌疑人抓获,在他身上搜出铁锤、刀具、螺丝刀等作案工具,及时制止了盗窃事件的再次发生。

  这是居民公约施行后,治安联防方面居民参与自治管理的一个缩影,有了居民的积极参与,小区治安环境越来越好。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刘志斌)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关于东莞“文明立法”,他们说……
·喜迎二十大 争当好少年!快来为他们点赞吧
·2022东莞生活垃圾分类五大赛报名通道正式开启!
·东莞:跨越千里抢人才!
·东莞跨省引才进行时|大族粤铭王军:要让更多年轻人愿意投身制造业
·东莞市领导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城花园新村建立居民公约,孕育旧城“新村”
·厚街将打造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清溪谢坑村:大刀阔斧促提升,红红火火助振兴
·莞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文明礼仪嘉年华活动
·文化扩散!石排明德醒狮走进南昌、长沙
·垃圾分类进行时!谢岗镇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课堂教学
·潮玩“新据点”!厚街这里要打造人才主题公园
·黄江举行“莞邑百姓宣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