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乡风文明
桥头禾坑村以说唱方式普及村规民约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2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承朱熹、传后裔、谋民生、造福祉,爱国家、爱集体、跟党走、志不移……”近日,一首童声版说唱《禾坑村村规民约》MV在朋友圈广泛传播,小朋友们用动听的韵律演绎了禾坑村的村规民约,以“接地气”的形式宣传移风易俗,推动村规民约深入普及推广,让群众想听、爱听、听进去。

  《禾坑村村规民约》MV是桥头镇农林水务局、桥头融媒体中心以及禾坑村联合出品。歌曲内容为禾坑村村规民约“三字经”,共有16条192字,主要突显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保家卫国的好传统,展示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与时俱进的新内容。视频中,小朋友们在风水塘、朱子广场、半亩方塘等禾坑村重要景观节点上,用轻快动听的韵律唱出了禾坑村的村规民约,向村民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也展现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视频一发出,便引起了不少网友们点赞转发。

  近年来,禾坑村进一步凝聚全村村民和社会各界合力,以“加强党建、推动经济、促进产业、优化治理、提升文化、培育乡风”为抓手,完成了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走出了“古村文化新传承”的特色路。

  当前,禾坑村不断焕发出发展新气象和新活力,朱子家训、村规民约“三字经”深入民心。风水塘、朱子广场、半亩方塘、礼义仁智信广场、红色文化广场等一批具有观赏性、乡土性、文化性、生态性元素的人文景观,加上追根溯源浮雕、朱子文化墙绘、村规民约石雕、红色文化印记等人文元素展示,将禾坑村古村特色有机串联起来,大力弘扬与传承朱子文化。

  接下来,桥头将继续利用现有资源,创新活动形式,以“接地气”的方式,用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文字,展示桥头农村移风易俗、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工作的新成效,营造乡风文明良好氛围,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袁健斌 通讯员:香雅怡)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最美军人家庭”家风故事巡讲进社区
·安全“不放假”!暑期防溺水,东莞各地在行动
·上班时“顺手救个人”的4位东莞市民找到了!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一审座谈会召开
·李国全到洪梅督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文明实践交流学习常态化!东莞文明实践“相长Week讲堂”首期开讲
·燃!这就是东莞大学生的暑期生活
镇街动态
> 更多
·让群众想听、爱听、听进去……桥头这个村以说唱方式普及村规民约
·常平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建设美丽圩镇!茶山将“一处美”变成“一片美、全域美”
·东莞长安乌沙社区:要物质充足 更要精神富足
·中堂启动百场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
·沙田大学生走街串巷劝导全民戴口罩,筑起美丽“青春防线”!
·常平举办“老少同声颂党恩 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
·天气太热,东莞这个镇给户外工作者建了“清凉驿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