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乡风文明
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0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走进井巷村,昔日街头巷尾经常出现的牌桌“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焕然一新的休闲设施。牌桌去哪了?不打牌的村民们又在做些什么呢?今天,我们将走进井巷村,了解“消失的牌桌”背后的故事。

  “今天,我们会制作蛋挞、马蹄糕和腐竹糖水,还有我们面前的这些糯米糍……”一走进井巷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浓浓的蛋挞香就扑面而来。调蛋液,包馅料,煮糖水……井巷村“厨神小队”的阿姨们正忙得热火朝天,欢声笑语分享生活趣事。这里是井巷村的“美食每刻”老友记相聚主题活动。

  “我经常过来参加活动,觉得非常有意义。以前没那么多娱乐活动,有空就聚在一起打牌,现在社综举办这些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们生活很充实,很有存在感,觉得非常幸福。”村民卢雪冰说道。

  像这样有趣有意义的活动,井巷村还有很多。多姿多彩的活动吸引众多村民甚至周边村的村民前来参与,井巷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成了“网红打卡点”。牌桌“消失”的背后,是井巷村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文明新风尚的生动缩影。今年,井巷村的村规民约入选了广东省民政厅评选的“‘约’来粤好”主题优秀村规民约100个优秀范例。(点击文字查看)

  助学兴教、拥军为民

  成为乡风文明主旋律

  让村规民约的“源头活水”浇灌出丰沃的乡风文明土壤,井巷村非常注重发挥村规民约的强根健基作用。以教育为本,井巷村在近年对村规民约的修订中,更加突出对村民升学和光荣入伍两方面的奖励,学生升学率和青年入伍数逐年升高,培育井巷村民积极、健康、向上的价值观。

  “我们村近年来教育奖励也做得挺好,小朋友拿到好的成绩,村会对他们进行奖励,对他们学习有很大的鼓励。“村民叶女士告诉小编,井巷村除了颁发助学兴教奖励外,还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相关讲座,让她在育儿方面收获很多。

  伴随着村规民约实施的深入,井巷村的民风、村貌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充满正能量的村民和热心井巷村发展的村民越来越多,在年轻一代井巷村民身上的变化尤其明显,学生升学率逐年提高,每年征兵季响应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参加各类社会组织的年轻人和家庭妇女志愿者越来越多,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健身广场参加集体活动的群众也越来越积极,整个井巷村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村规民约

  助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民风“美”了,让村里环境也变得越来越靓,集体经济日益发展壮大,助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自从村规民约实施后,村民都自觉遵守约定,爱护村容村貌,维护公共卫生,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好的环境吸引众多企业落户井巷发展,目前村里基本没有空置厂房。”井巷村党总支书记卢聪求说道。

  讲文明、遵法纪、讲道德、文化浓、产业兴、村民富……一条条凝聚井巷村村民智慧的村规民约,不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在潜移默化间融入了村民的心中,“约”出井巷发展新气象。

  (来源:寮步微视)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等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在东莞,文明触手可及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巡礼| 东莞市:文明东莞 幸福之城
·东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东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弘扬好家风!2022年东莞市“最美家庭”名单公布
·东莞多部门单位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莞多镇街(园区)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肖亚非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潮玩产业发展情况
镇街动态
> 更多
·莞城开展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
·万江这个社区移风易俗,积极创建市婚俗改革实验区
·塘厦镇“敬老爱老·孝德满城”敬老月闭幕
·文明共享、赋能成长!麻涌企业思政课开讲
·清溪镇获颁“广东省园林城镇”牌匾
·大朗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活动
·引领文明新风尚,麻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
·黄江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首场企业思政课开课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