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乡风文明
茶山南社村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1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11月11日,农业农村部通报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推介255个村落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广东省有10个乡村入选,茶山镇南社村是东莞市唯一入选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东莞市南社村位于茶山镇东南面,面积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955人。村内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社明清古村落,是我国至今保存着较为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称号。

  近年来,南社村以创建依托明清古村落的文旅资源优势,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完善文旅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打造成彰显历史文化的大湾区岭南文化旅游目的地。

  规划先行,村庄“美”起来

  翘角飞檐、雕梁画栋……从南社古村落西城门进入,一排排古祠堂、古建筑设计精巧、精致古朴,让游人流连忘返。

  精致古朴的南社古村落离不开背后的精心设计。早在2020年,茶山镇委、镇政府设立“1+1+1”打造大湾区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地专项资金,全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小镇与美丽乡村建设。在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南社村遵循美丽乡村发展规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础配套设施和产业转型升级,补齐村容村貌“短板”,推进精细化管理,打造美丽乡村创建的“南社模式”。

  规划先行,南社古村积极挖掘乡村历史文化。南社村先后委托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文化遗产保护设计研究所编制修缮方案,深入挖掘南社历史人文内涵,对古村内的古围墙、祠堂、民居等进行全面修缮提升,升级环境景观。

  保育活化,南社古村不断绽放乡村活力与魅力。南社村依托交通区位优势与丰富的古村遗存资源,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基础上,通过引进民间资本、聘请专家顾问等方式,先后活化了“南社人家”乡村风情体验区,恢复了百年民俗活动“南社斋醮”等文化旅游项目,扩大了“忠孝文化节”节事活动,申报了“茶山绸衣灯公”“南社九大簋”等省、市非遗项目,开发了“南社人家”及“隐香古苑”民宿片区,推出了“莞香茶社”“南社书吧”“为食巷”等特色商铺,建设了“友光农场”特色休闲农庄;探索了一条极具茶山特色的古村落保育活化的路子。

  文旅融合,村庄“活”起来

  清溪麒麟舞、大朗木偶戏、粤剧、咏春拳等市内特色非遗队伍以及龙狮队、神话故事表演队、旗袍表演队等茶山本土的传统文化表演队伍在南社古村落内巡游并进行展演,不少群众也身穿汉服加入巡游,吸引游客驻足拍照。

  这是每年南社村“茶园游会”中的一幕。近年来,南社村充分利用“茶园游会”、茶文化、南社明清古村落等文旅资源,以及茶山公仔、茶山绸衣灯公等非遗资源,探索非遗与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助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带动茶山文化旅游更好地发展与传播。

  如今,在时空上,南社村形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活动格局。以打造“大湾区传统文化实践地”为目标,南社村,先后组织开展了5月“美食美客”——传统美食体验月、6月“四季如歌”——“美宿”文化体验月、7月“吾乡吾土”——民俗文化艺术展示月、8月“衣香鬓影”——传统服饰展示月、9月“五谷丰登”——农耕文化展示月、10月“记住乡愁”——祠堂文化展示月、11月“雕梁画栋”——南社古建筑装饰艺术展示月、12月“忠孝传家”——“南社斋醮”民俗文化体验月等八大主题月系列活动。

  品牌上,南社村打造“南社孝德”文化品牌。南社村人历来奉行“百善孝为先,万品德为首”“孝顺兴家”等古训,形成了尊老爱幼、孝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在开发利用上,突出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传承弘扬,以“孝德文化”“祠堂文化”等为核心要素,打造了南社斋醮、忠孝文化节、开灯文化节等一系列特色文化品牌,使传统人文与古村生态相得益彰、融为一体。

  连片发展,村庄“富”起来

  “我们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做生意,靠门票分红!”对于南社村民而言,南社村的发展为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南社村通过整租统筹、公司化运作,给南社明清古村落带来“源头活水”,门票及其他收入带来了持续不断的现金流,让南社明清古村落不断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公司的主体工作人员由南社村民组成,共聘请南社村民85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90%以上,同时,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景区商业运营、特色旅游产业售卖、农产品售卖等方面的工作,切实增加了村民收入。经过多年运营,景区接待游客量从2006年的11万人次提升至上百万人次,增长了9倍;旅游创收从2006年的12万元提升至上千万元,增长83倍。

  不仅如此,南社村还积极与周边的中国传统村落——牛过蓢古村落、红色景点——寒溪水村、观光休闲农业旅游点——上元稻田公园等景点联动发展,以“文化+”“旅游+”为抓手,将乡村自然景观、古村落、民宿客栈、特色美食、红色文化等串珠成链,不断完善住宿、餐饮、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南社明清古村落景区文化内涵和服务品质,助推构建茶山镇旅游新格局。

  (来源:东莞+记者 周桂清)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创新形式生动宣讲 让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迷途少年逆袭成材 寻找昔日恩人一起行善助学
·一群活跃在临时管控区的“志愿红”
·从“养老”到“享老”,东莞这样丰富长者文化生活
·文明创建常抓不懈,力求不留一处“死角”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走进多镇
·李书磊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洪梅
·盘活闲置地!虎门多个社区“四小园”亮相
·“临时家长”暖心带娃!大岭山核酸采样现场这一幕太有爱了
·“疫”线紧张,万江这家老少爷们齐上阵,真帅!
·家庭教育基地揭牌,凤岗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道滘扎实推进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计划
·文化进万家!长安文化惠民活动走进vivo
·推动企业员工文明共创共享,塘厦在行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