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原创评论
“不抛弃不放弃”的寻亲精神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每一个流浪人员的背后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我们首先就是帮他们打开心结。比如周某红,他其实离家21年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他年轻时在东莞做生意失败,回家后又遭妻子埋怨,两人吵过一次架后就负气离家出走了,他之所以与其他流浪人员不一样,天天洗澡、洗衣服,是因为他曾经当过兵……”“让家回家”志愿者组织创办人张世伟谈起如何让流浪人员回家,便滔滔不绝。

  

  张世伟告诉记者,在他们接触的流浪人员中精神上有问题的只有三分之一左右,其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有400多人,他们大部分是因为各种原因造成内心恐惧而躲避社会,久而久之,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得过且过,一天天就过去了。他们逃避现实,人间“蒸发”,而背后都有一个苦苦寻找的家庭,有父母深夜里撕心裂肺地哭喊。

  张世伟说,家里人失踪了,寻找起来就如同大海捞针,而他们“让爱回家”志愿者组织找到了人,只要摸清他的身份信息,帮他们找家就容易多了。这种逆向式寻亲更有效。这些年张世伟接触过的流浪人员,可谓各种类型的都有。其中有东北某县的高考状元;有上海某区的流浪30多年的母女;有演过电视剧的童星;有杭州小伙子被父亲打了一巴掌就不回家十几年的郁闷少年等。流浪人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做事做生意失败,欠下外债而不敢面对;有的是做传销误入歧途;还有很多年轻人因网络游戏而不能自拔,最后流落街头;还有的同父母生气离家出走。

  让张世伟印象深刻的还有另外一个男子。这是一名学网络工程专业在校大学生,被人骗去传销,把家里给的5000元学费花光,不敢面对,而流落街头,十几年不敢同家里联系,家里找疯了,姐姐到处寻找,妈妈几次欲寻短见,整天以泪洗面,眼睛都快哭瞎了。76岁的父亲只盼在有生之年能见到失踪多年儿子。当张世伟发现后要到他家里地址,其姐连夜赶来,见到他一瞬间,姐姐一把抱住弟弟痛哭起来。后来姐姐安排他学习培训找工作,做了网络工程师,一年后因工作突出,升职涨薪,月工资2万元了,后来还交了女朋友。“今年领证了,说办酒席了请我去喝喜酒,真是太好了。”说起这个案例,张世伟感到很欣慰。

  张世伟表示,遇到流浪人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是要把流浪人员当亲人,像对待亲人一样,才能取得他们的信任;二是要投其所好,他喜欢喝酒,你就给他拿酒,他喜欢下棋,你就陪他下两盘,在下棋的同时,渐渐打开对方的心扉;三是要长期坚持,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他们有句口号叫“不抛弃,不放弃”,只要是他们发现的,决不让一个流浪人员一直流落街头。

  妻子王玉玲在塘厦一家工厂上班,家中开支几乎要靠她勉强支撑。对于丈夫的做法,难免有些怨言。张世伟说,做这份工作,需要爱心和奉献精神。自己已经两年没有工作、没有收入了,成了专职而没有工资的公益人员,好在他妻子一直默默支持他。他的两个儿子虽然在老家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没有父母陪在身边,但都很努力,也很争气,如今都考上了一本的大学,正在上海、安徽读大学!在他看来,这就是老天对他的最大福报。

  (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评选来了!快来为他们投票!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晓宇:担当作为践初心 为民解忧暖人心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晓宇:担当作为践初心 为民解忧暖人心
·东莞市“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东莞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
·东莞!让我们再爱5ⁿ年!
镇街动态
> 更多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谢岗:“全民戴口罩”劝导进景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横沥张坑村:提“颜值”强“气质” 织乡村“田园梦”
·常平又一省级“巾帼文明岗”揭牌
·黄江镇黄牛埔森林公园成了“网红打卡地”
·获奖500万元!小镇碧道缘何全省“出圈”?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