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原创评论
城市的包容 让无声世界更温暖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最近,麻涌古梅路新开的“无声”餐厅大师兄手工粉店感动了不少人。5名年轻店员,从服务员到后厨,全都是语言或听力障碍人士。他们与顾客没有言语上的沟通,仅靠手势、手机短信或者一块手写板交流,从点餐到上桌,整个过程快速而敏捷。顾客和店员虽无言语交流,但彼此之间已然形成一种默契。

  一切看上去十分安静,却仿佛涌动着一股能让人“听”得见的温暖力量。正如顾客在餐厅留言板上说的那样:“安心的粉,无声的爱。”“此时无声胜有声。”一张张留言纸条,让我们看见了爱的模样,原来表达爱的方式除了话语,还可以通过其他更多的方式体现。

  一些残障人士由于自身的生理缺陷,从小受到歧视,在成长的过程中缺乏存在感,最终导致性格孤僻。因为失去,所以更懂得珍惜。这些店员虽然身有残疾,但他们依然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劳动来实现人生价值,创造幸福生活。

  麻涌这家“无声”餐厅的老板也用行动承担起了一份社会责任。他为这些残障人士提供了就业岗位和学习技能的平台,让他们在公平有爱的社会环境里,重新树立自信,掌握相关职业技能,为以后走向更高目标积累经验。

  当然,一两家“无声”餐厅难以改变整个残障人士群体的困境,要彻底改变大多数残障人士的现状,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关爱。东莞的城市精神是“海纳百川 厚德务实”,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声”餐厅店员们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和他们用汗水奋斗出精彩人生的背后,正是东莞社会各界对残障人士更加包容的生动体现。

  (来源:东莞日报 刘承志)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常委名单(附简历)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广州闭幕
·东莞2个集体和4名个人受全国表彰
·“城变”点亮幸福生活!东莞各地全力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
·露营生活,正在东莞蔚然成风
·东莞“环境监测尖兵”获评“广东最美家庭”
·2022“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拟入围名单公示,东莞陈敏仪上榜!
镇街动态
> 更多
·早餐有价,爱心无价!横沥平安驿站温暖一座城
·寮步富竹山:荒废地微改造,“四小园”靓起来
·松山湖3个家庭上榜!全国全省“最美家庭”名单公布
·寮步开展“爱·陪伴日”慰问老人活动
·更美丽更宜居!南城拟投1.2亿元建设美丽圩镇
·传承红色基因,石碣组建东莞首支校园退役军人军号志愿服务队
·“小盒饭”托起“大民生”,石碣配餐上门让长者吃得暖胃又暖心
·麻涌环境教育基地擦亮“绿色”名片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