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原创评论
“柔性”执法让城市管理有温度见力度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烧烤店占道经营,摊主拒不配合劝导,城管“片长”和他拉家常、了解其苦衷,并帮其女儿找到合适的幼儿园。店主表达感谢之外,还积极配合执法,帮忙劝说周边店主,做好“门前三包”工作。这是东莞城管“片长制”实施后的一则案例。

  “城管进一线,服务面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城管系统全面实施片长制,提升“见管率”,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东莞玉兰女子城市执法服务队也上线开展柔性执法,城市管理执法中的“柔性”力量大大增强。

  柔能制刚,“柔性”的力量更为深入持久,成效也更明显。我们在生活中也能明显感受到,城市管理执法确实更有“人情味”了:玉兰执法队主动上门,以柔性温情劝导宣传,改变了群众过去对城管执法的刻板印象。而“片长”愿意换位思考、倾听诉求,以劝导、帮助代替管理、执法,店主直言,“用这样的方式跟我说话,我更容易接受了。”城市管理者以“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的方式,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提升了工作效率。而群众打心底的认同,才能实现行动上的自觉,从“要我做”转向“我要做”,成为提升城市品质的深沉持久力量。

  态度和方法“柔”了,城市治理的力度和效果反而更“刚”了。根据统计,女子执法队上岗、片长制实施后,“六乱”等投诉大大下降,背街小巷更整洁有序,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柔性”力量也是实现千万人口和城市深度融合的助推剂。通过政策劝导、情理疏导、帮助引导的方式强化服务,由“堵”转“疏”,引导摊主、商家融入城市发展的合规轨道,从而夯实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地基,也有助于其从情感上增加对这座城市的向心力,汇聚起与这座城市共生共荣的强大合力。

  我们也期待,在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的更多领域,能有更多“柔性”力量涌现,从而提升“双万”东莞的发展温度和内在魅力。

  (来源:东莞日报 张珺)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文明创建在路上|道路环境整洁但仍有不文明现象存在
·东莞举行第六批东莞市荣誉市民授荣仪式
·东莞3件作品入围广东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
·东莞多镇武装部开展向张连印同志学习活动
·东莞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向第六批东莞市荣誉市民致敬!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镇街动态
> 更多
·环境up!up!up!东莞这个镇颜值大提升
·你“点单”我“服务”,洪梅社区治理“动力十足”
·给力!望牛墩一年完成群众3500多个微心愿
·大朗镇84户“星级文明户”公示
·东坑: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绘就水清岸绿新画卷
·大朗巷头木偶戏入选省级非遗
·虎门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教馆正式开放
·垃圾分类融入主题研学,麻涌创新方式为美丽东莞加分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