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原创评论
阅读不“打烊” 城市更文明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1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无人看管,书籍自由借阅,读者自觉记录、归还……位于东城西路39号鸿福大厦一楼尔遇书店里的24小时公益书吧已运营5年,每天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有读者在书吧留言板上感慨:“每当夜来临,熟悉又静的书店总在那待着。也许这是我爱上东莞的原因!有着大湾区的机会,少了深圳的快节奏,还有一个可以慢下自己脚步的书店……”尔遇书店只是东莞民间文化传播的生动案例之一,相似的故事在东莞不同的地方演绎。

  的确,与阅读有关的设施和活动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早在2005年9月28日,伴随着东莞图书馆新馆的开馆,全国首家自助图书馆向读者正式开放,首开全国24小时阅读服务先河。2011年,东莞实现32个镇(街)图书馆24小时自助服务全覆盖,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天候“零距离”图书借还服务。

  24小时阅读设施,为白天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阅读的人们提供了夜间‘打卡’的静谧天地。它们仿佛一盏盏微弱却温暖的灯光,点亮了城市的每个夜晚,让阅读不再“打烊”,让知识暖流更多地融入城市脉动。而这也是东莞连续五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动注脚。

  可喜的是,2022东莞第十八届读书节暨南国书香节东莞分会场将于8月-9月举行,其间举办的近500项阅读活动更是拉满“阅读氛围”。一系列活动让阅读融入市民日常生活,让书香成为城市最美味道,让城市文明因阅读而变得愈加厚重。

  书香氤氲惠民心,东莞通过持续推动全民阅读工作,让阅读成为城市公共空间与人文关怀的美好延伸,助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

  (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东莞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推动资源下沉赋能基层
·东莞一女子欲投河轻生,外卖小哥狂奔救人
·东莞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热议: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85后”村书记黄炳炜:有责任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全方位展示东莞城市魅力 央视《正大综艺》走进东莞
·东莞文化强市的“镇能量”
镇街动态
> 更多
·麻涌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
·万江:让祠堂“活”在当下 留住城市记忆
·洪梅社区党总支书记袁建炯:激活社区“细胞”,共育文明家园
·无处不阅读 书香飘常平
·33户“光荣之家”!寮步为春季现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
·望牛墩:文明新风拂面来 春风化雨润心田
·传承志愿服务精神!樟木头镇莞邑百姓宣讲持续开展
·麻涌打造“好人长廊”,弘扬“好人”精神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