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原创评论
大力弘扬东莞“最美医护”精神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1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第七届东莞市“最美医护”评选活动举办之际,市卫生健康局向全网征集、提炼东莞“最美医护”精神。“生命至上、忠诚担当、厚德精医、大爱无疆”,这16个字的背后,凝结着广大医护人员共同的职业素质、思想品质和精神特质,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无坚不摧是精神。”这一伟大精神,不仅是卫生健康系统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全市人民开拓进取的力量源泉,必将激励全市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发有为,凝聚起齐心协力向建设更高水平的新一线城市挺进的磅礴力量。 

  “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2016年,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举办首届东莞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评选活动,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共评选出70名“最美医生”、70名“最美护士”。“学习最美、争当最美、赶超最美”,经过7年精心打造,现如今的“最美医护”已经成为本市卫生健康系统的金字招牌,成为全市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追随的楷模。 

  “当一只大雁从那片森林飞出,人们会说那只大雁很神奇;当一群大雁从那片森林飞出,人们会说那片森林很神奇。”东莞“最美医护”精神,生长在东莞市这片改革开放前沿的热土,是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用热血和行动铸就的,是“最美医护”这个英雄群体最闪光的精神品质、最耀眼的精神风貌、最强大的精神支撑。通过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最美故事”,我们知道多少人把救死扶伤的使命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多少人在抗疫斗争中主动请缨、逆行出征,不讲代价、不计得失,多少人为援藏援疆援滇援贵援非事业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这既是东莞“最美医护”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东莞“最美医护”的最好滋养。 

  生命至上,集中体现医护职业的时代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并将“生命至上”上升到伟大抗疫精神的地位。东莞市医务工作者的天职就是全力以赴守护每一个市民、救治每一名患者,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忠诚担当,集中体现医护人员的初心信仰。忠诚担当是一种政治品格,也是医护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所在。面对病魔挑战,东莞“最美医护”始终坚守职业操守,永葆初心使命,不改白衣本色;面对疫情肆虐,东莞“最美医护”越是艰险越向前,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厚德精医,集中体现医护人员的价值追求。立医先立德,为医先为人。悬壶济世、医者仁心、德艺双馨、大医精诚历来是医疗卫生行业的精神传承,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历来是医学世代传承的价值理念。 

  大爱无疆,集中体现医护人员的广阔胸怀。国虽有界,医者无疆。东莞“最美医护”从守护东莞健康家园,到驰援湖北抗击疫情;从支援周边城市核酸流调,到逾山越海远赴非洲医疗援助,不辞千里将仁心仁术送到非洲,送到新疆、西藏、云南、贵州等地及省内需要帮扶的地方,把无边大爱撒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历史前行的每一步,都需要精神的滋养;风雨无阻的每一程,都饱含精神的磨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胜负之征,精神先见。”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我们需要从东莞“最美医护”精神中汲取力量,知重负重、奋斗奋进,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勇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自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一个国家,注重总结宝贵经验才能行稳致远;一座城市,善于传承精神财富才能走向繁荣。“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我们应大力弘扬东莞“最美医护”精神,使之扎根于心灵、见诸于行动,化作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起干事创业之志,担当转型发展之责,砥砺强市富民之能,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有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来源:东莞日报 文字:聂鑫)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广东引发热烈反响
·2022东莞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出炉
·奋楫逐浪正扬帆,诠释湾区精气神!《行进大湾区·奋楫扬帆》8月20日广东卫视首播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东莞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推动资源下沉赋能基层
·东莞一女子欲投河轻生,外卖小哥狂奔救人
·东莞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热议: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镇街动态
> 更多
·长安开展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督导检查
·凤岗“优享文化年”文化大餐又来了!
·黄江镇开展“爱我黄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道滘镇持续开展莞邑百姓宣讲活动
·麻涌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
·万江:让祠堂“活”在当下 留住城市记忆
·洪梅社区党总支书记袁建炯:激活社区“细胞”,共育文明家园
·无处不阅读 书香飘常平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