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原创评论
世界杯上的“东莞身影”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你看球赛了吗?”这几天朋友圈最热门的话题,可能就是世界杯了。本次世界杯,闪耀卡塔尔的,除了足球,还有数不清的“中国身影”:大到比赛场馆、草坪灌溉,小到球衣周边、纪念玩偶……有网友戏称:“除了中国队没去,其他中国元素都去了”。

  在世界杯的“中国身影”中,“东莞身影”不容忽视:27米巨型雕塑、“大力神杯”、吉祥物拉伊卜手办、世界杯钥匙扣、FIFA全球官方赞助商……凭借雄厚的设计生产营销能力,东莞制造业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战胜众多强劲对手,赢得了主办方的认可、世界球迷的“欢心”。

  东莞是篮球之城,从产业上看,东莞更是全品类的体育之城。不仅是世界杯,奥运会、冬奥会、亚运会、大运会等世界性大型赛事,“含莞量”也非常高。曾在网上看过一个段子,说东莞有位体育迷,在2016年去巴西看奥运会,买了一批纪念币回家分赠亲朋好友,结果回来一看标签,全部是Made in Dongguan(东莞制造)。段子不一定是真的,但东莞制造遍布全球高端场合,却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完善的产业链条,使得东莞人有能力以最快的速度,承担高难度的需求。精湛的制造工艺,使得东莞承接了不少项目,迅速“征服”消费者的心。比如东莞承制的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从默默无闻到“一墩难求”,一不小心就火成了全球顶流。从2008年奥运会十多家东莞企业成为奥运制造商,到2022世界杯东莞厂家全方位出现在供应链上乃至成为赞助商,从玩具代工到创设IP、潮玩品牌,东莞制造、东莞经济在各大国际赛场上阵容越来越强大,形式越来越多样,并开始逐渐向价值链上游跃升,这凸显出东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突出成效,背后体现的,既是东莞的实力,更是东莞的努力。

  让我们期待,不断奋进、勇于突破、坚持创新的东莞精神,能“抢断”更多发展机会,在经济发展的全球赛事上不断晋级。

  (来源:东莞日报 汪慧君)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文明创建显成效 文明气息日渐浓
·督导组:继续打好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广东好人”陈敏仪:轮椅上的射箭冠军,这东莞姑娘太燃了!
·文明家庭|杨春明夫妇:医生夫妻相互包容,倾情帮扶谱写大爱
·文明创建“回头看” 推动整改成效再巩固
·东莞文化建设二十载 文化强市阔步向未来
·身边人讲身边事 “莞邑百姓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罗沙社区
·为“打工人”赋能!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思政课在万江开课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中堂专场)举行
·沙田出租屋租住文明公约、网格联系卡上线,推进平安文明出租屋建设
·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丨高埗第一堂企业思政课开课!
·精品课程进基层,“五色花计划”走进石排
·企石:特色墙绘变身文明传播“新宠”,秀出文明新风尚
·点缀美丽乡村!打卡虎门黄村、金洲新墙画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