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东莞唯一!厚街宝屯社区上榜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日前,广东省文明办官网文明广东公布的2021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中,厚街镇宝屯社区获“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是东莞唯一一个上榜社区。

  志愿者从最初几人发展到500多人

  “宝屯社区获评省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离不开我们志愿服务队众多志愿者的参与和付出。”宝屯社区党委书记黄锐寒由衷感慨,宝屯社区志愿服务队从2016年12月成立至今,注册志愿者由当初不到10人发展至503人,都是热心的志愿者。卜莎莎作为宝屯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获评2021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入选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推选名单。

  2016年,时任宝屯社区宣传委员的黄锐寒,在工作中发现,社区退休老人和空巢老人缺乏关爱和娱乐活动,她一直思索解决办法,想组建一支自己社区的服务队。于是,找到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活动的卜莎莎。

  “刚开始我不同意,因为我不是宝屯人,对社区不熟悉,就拒绝了。”卜莎莎笑着说,后来寒姐一有空就找她商量此事,她看到了寒姐对志愿服务项目的坚持,决定试试。没想到这一干,就是5年多。

  有了社区志愿服务队,宝屯社区开展了许多便民活动,如长者生日探访,长者生日会、节假日走访慰问、义剪义诊、暑寒假各类培训班等,每个活动都有志愿者的身影。

  据悉,黄锐寒牵头组建全市首创“健康促进志愿者+居委会人员+医护+民警+社工”的“五体联动”社区健康管理小组,常态化开展“上门式”健康管理社区走访,为社区残疾人、低保户、孤寡老人以及65岁以上长者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健康管理服务及数据采集,建立“一户一册”健康管理服务档案并进行健康干预和教育,动态跟随监测其血压、血氧等健康指标。2021年,累计上门探访老人1000多人次。

  5年来提供近40000人次志愿服务

  “我觉得我们团队,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凝聚力。”卜莎莎说,2021年,第一次大规模核酸前夜,当晚11点发布招募志愿者消息,不到一个小时就有40多人报名,第二天又有很多志愿者赶往现场。“当天,早点6点多一直忙到半夜12点,大家都没一声抱怨。”

  据不完全统计,宝屯社区志愿服务队成立5年多来,累计开展500多次各类型的志愿服务,近40000人次参与了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向社会提供34997小时服务,人均志愿服务时长69.02小时。卜莎莎个人服务时间达2500多小时,平均每周至少要去社区2-3次。

  据介绍,自建队以来,宝屯社区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立足社区实际需求,围绕社区治理、乡村振兴、敬老帮扶、邻里互助、城市文明、环境保护、医疗救援、社会大型活动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宝屯社区志愿服务队还先后孵化了四支志愿服务分队,分别为厚街镇华夏协同急救志愿服务队宝屯社区分队、万达(厚街)分队、文明分队和汇景华府分队。

  整合多方资源开展特色项目

  村社小路旁的废弃轮胎、木头、水管、铁罐,在宝屯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创意下,“摇身一变”成了种植生态作物的容器,再辅以墙体彩绘,宝屯社区的村容村貌美了起来。

  2021年是宝屯社区收获颇丰的一年,社区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开展了“健康宝屯,与你同行”“i在宝屯,绿留巷间”“我学习,我传承”非遗文化进社区等特色项目,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尤其是“i在宝屯,绿留巷间”项目带动志愿者、居民一起齐心协力,美化村落环境、改善村里脏乱差的现象。“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其他巷子的改造,也要感谢民生大莞家及上级各部门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卜莎莎介绍,目前已在准备开展第二期巷道美化。

  通过日常在社区中的志愿服务和走访发现,社区很多居民对于慢性病的认识不够深刻,健康管理意识和急救知识不足。“想提供这方面服务就得志愿者自己有相关知识输出,所以我们先对志愿者进行相关培训。”迄今为止,有美国心脏协会(AHA)国际认证急救员37人、中国心肺复苏培训导师4人、掌握一定急救及慢病护理技能的健康促进志愿者97人、初级急救技能志愿者178人,志愿服务专业水平得到有效保障。

  经过5年的发展,宝屯社区志愿服务队已成为一支装备齐全、服务好、素质高的专业组织。服务队每年会制定全年详细的志愿活动计划,定期邀请社区党团组织和志愿者骨干召开例会,及时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后,马上调整活动计划。

  (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战疫情、撑香港 、促发展,东莞顶硬上!
·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戴好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要求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发布!
·东莞: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广东聚力实施“六大工程” 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评论|“请立即回家”尽显一座城市的担当与温情
·“叶婉兰,请立即回家!”
·战疫情、撑香港 、促发展,东莞顶硬上!
·疫情下的“国之重器”:上百人“逆行”上岗,保障设施正常运转
·大朗:退伍不褪色 战疫父子兵
·社会各界人士为大朗抗疫贡献力量
·莞港同心!内地香港人走上虎门抗疫一线
镇街动态
> 更多
·化身“劝导员”!万江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 ”志愿服务活动
·东莞多镇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 劝导市民群众“罩”顾好自己
·大朗一残疾人因疫情生活困难 上午求助下午就得到救助
·沙田全面打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
·“罩”顾好自己!常平开展“全民戴口罩”志愿服务行动
·绘制城市文明“风景线”!石碣更新6条主干道路交通标线
·筹集50000个口罩,石排援港抗疫物资发车
·暖心故事不断上演,常平大规模核酸检测很温暖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