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5400多名志愿者投身大朗疫情防控工作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连日来,在大朗疫情防控现场,处处可见一群逆行的“红马甲”身影,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2月24日疫情发生后,大朗镇志愿者协会组建了28个村社区的志愿者招募群,一经发布瞬间爆满。大朗志愿者协会会长陈爱娟介绍,截至第六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一共有5400多名志愿者投入到大朗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是冲锋陷阵的“宣导员、坚守者、逆行人、接力员”,充分彰显了大朗是一座“友爱之城”。

  

  有些志愿者每天一站就是8到10小时

  志愿者服务工作并不难,但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考验的是耐心和服务精神。志愿者何正红正在引导市民群众亮码,军人出身的他有一颗甘于奉献的心,疫情发生以来已连续5天参与到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当得知大朗需要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他第一时间从镇外赶回,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中,希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辛苦肯定是有一点,我们有些志愿者每天一站就是8到10小时,但他们都不怕苦、不怕累,这种精神更是激励了我。”何正红说,作为军人,他更应克服困难,挺身而出。

  疫情发生以来,5400多名志愿者主动加入大朗抗疫队伍,无畏逆行。他们始终坚守在卡点,认真登记来往车辆及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对非特殊情况出行的居民给予耐心地劝返,并告知他们当前疫情的严峻性;对特殊情况出行的居民做好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劝阻外来人员进入。他们坚守一线、挺身前沿,与医护人员、民警、社工等工作人员将抗疫工作进行到底,携手筑起防疫的坚强“堡垒”。

  “谢谢您帮我找到孩子!”一位妈妈紧抱着走散10分钟的孩子感激地对“红马甲”说道。在松木山核酸检测现场,一名孩子找不到妈妈。细心的“红马甲”灵机一动,打开手机手写板,让小朋友写出自己的名字。经了解,这位小朋友是在松木山本村幼儿园读大班,完成核酸检测后离开现场的过程中,没跟上妈妈就走丢了。在志愿者的跟踪下,最终帮助妈妈找到了孩子。

  

  想出“妙招”,方便老年人验核酸

  志愿者冲锋在前,坚守一线。他们事无巨细,用心做好每一件任务。从搭建核酸检测所用的帐篷、桌椅、隔离带、现场提示牌等,到对现场核酸检测人员的秩序进行引导,协助检测人员做扫码录入工作,为核酸检测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送餐送水等志愿服务活动,号召社会各界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捐款捐物,这些都离不开志愿者的默默付出。

  他们义无反顾地穿起了防护服,接受专业的培训,协助医护人员,大大缓解了医护人员的压力,推动了核酸检测的覆盖速度。在路口、卡点人员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他们挺身而出守护在一线,不惧高温、轮岗值班,深刻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我们的志愿者不仅付出体力,而且他们爱动脑筋,想出服务群众的妙招。”陈爱娟表示,在现场,他们看到许多老人家带的并不是智能手机,登录葵花码、验核酸对老人家们来说是件头疼的事情。”而大朗志愿者陈洪平、黎明东在协助大规模核酸检测中,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两位队友想出了一个“妙招”,先收集好老人家的葵花码,然后由黎明东每天回家打印出来,第二天再发给他们,方便他们后续过来直接可以扫码入核酸采集系统,那些老人家就不用每次核酸都要找人填资料,只要把这张打印好二维码的纸带上就行了,同时也减少了志愿者们的工作量。

  

  阿姨用美食为一线工作人员做好后勤保障

  “不可忽视,志愿者也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陈爱娟表示,在大朗圣堂社区,疫情发生以来,这里每天都是烟火缭绕。原来,5位本地阿姨和东莞鹏星驻大朗圣堂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们每天忙前忙后,备料、配料、烧水,他们正在为一线工作人员准备清凉润燥的茅根竹蔗马蹄红萝卜糖水和腐竹鸡蛋糖水。

  “这些本地阿姨虽然没有在前线,但是也踏实地用真心和耐心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她们是大朗圣堂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兴趣发烧友俱乐部’的成员,如今阿姨们热心公益,活跃在社区服务的各个板块,特别喜欢为社区做好事。”陈爱娟告诉记者。

  经过几小时的忙碌,热腾腾的糖水出锅了,阿姨们将糖水打包好,装车送往核酸采样点,分别送到公安干警、医院人员、志愿者的手中,衷心感谢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让奋战在圣堂社区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倍感暖心。

  “当我知道疫情防控前线需要志愿协助时,我毫不犹豫马上报名。”志愿者叶静娱表示,她已经连续两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在抗疫过程中每天都能用自己的方式与力量去帮助他人,这样就能把疲惫变成一份快乐。她说:“工作虽然有一些单调和枯燥,但是那种自豪和快乐却从心底油然而生,因为我们是在为有需要帮助的人服务,是在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传递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得到尊重与帮助。”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李健武 通讯员:叶惠涛)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战疫情、撑香港 、促发展,东莞顶硬上!
·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戴好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要求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发布!
·东莞: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最近东莞人的朋友圈,破防来得太快像龙卷风…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东莞两家单位、两名个人入选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石排抗疫一线“夫妻档” 每天视频互相鼓励
·评论|“请立即回家”尽显一座城市的担当与温情
·“叶婉兰,请立即回家!”
·战疫情、撑香港 、促发展,东莞顶硬上!
镇街动态
> 更多
·5400多名志愿者投身大朗疫情防控工作
·“3·5学雷锋日”,石碣青年做了这些事情
·抗“疫”一线,虎门人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虎门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联合开展“学雷锋”活动
·化身“劝导员”!万江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 ”志愿服务活动
·东莞多镇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 劝导市民群众“罩”顾好自己
·大朗一残疾人因疫情生活困难 上午求助下午就得到救助
·沙田全面打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