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东莞的城市温度,正被这群青年志愿者点亮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哪里有核酸检测点,哪里需要人手,哪里就有志愿马甲的身影。”春寒料峭的2022,一件件青年志愿者的马甲衫把绚丽的色彩照进东莞市民心中,让暖春提前而至,温暖了整座城市。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2021年,东莞经历了极不平凡的一年,成功迈上“双万”新起点的背后,离不开东莞青年志愿者们的坚实付出。

  2021年来,东莞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工作,组建东莞市青年志愿服务总队,打造全市首个青年志愿服务阵地“志愿莞家”服务站,15个公益项目(组织)在广东省“益苗计划”大赛获奖,专项赛优秀项目获奖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在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表彰中,4项国字号荣誉实现三类奖项全覆盖。

  2021年,东莞“志愿之城”的内涵被逐步拓展,青年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下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的新篇章。

  战疫前线志愿情深

  不分寒冬酷暑温暖人心

  “您别急,我来背您去做核酸。”2月26日,在大岭山体育公园检测点内,一名半边瘫痪的老爷爷步履蹒跚,在检测队伍前排队等候。当天在现场做志愿者的周君看见此景,主动走上前,轻声说完这句话后蹲下身弯腰背上爷爷,两手环过身后紧紧握住,一路背到核酸检测点前。

  这些熟悉的身影,从去年起便一直穿梭在各大核酸检测点,各类引导、帮助市民的工作都被青年志愿者们撑起了半边天。

  2021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的蓝晓怡,作为应用外语系团学志愿部学生负责人,带领本系约200名同学连续三个月协助大岭山镇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服务人群超11000次。疫情发生以来,蓝晓怡共参与了五项大型防疫志愿活动,获得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证书和“东莞市优秀共青团员(防疫专项)”称号。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每一次疫情袭来,不论寒冬酷暑,如蓝晓怡、周君一般的志愿者,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做好志愿小事,助力防疫大事。“周末我有空”“下班了立刻来”“哪里还缺人”这样的话语总在志愿者群聊中频频出现,志愿服务仿佛不再是一件工作,而早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数据见真章。自2021年3月起,2021年东莞市志愿者在疫苗接种宣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心理辅导等方面志愿服务时长超101.1万小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超1.78万场。围绕中心大局,助力全民战疫,东莞青年志愿者以东莞速度、青春力度和志愿温度迅速响应,助力东莞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重点人群重点聚焦

  城市温暖“火炬”接力相传

  “世界的改变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工作时间,梁秀珠是东莞市洪梅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的公卫医师,工作之外,她是东莞市风信子公益服务中心副总队长,甘愿坚守幕后,寄望台前。

  2015年,一次偶然的公益活动让梁秀珠接触到“风信子公益”,这支着力爱心帮扶脑瘫患者等特殊群体的公益队伍,让梁秀珠大学时期就种下的公益种子萌芽成长。下班之后,梁秀珠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忙于队务工作,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常常已是深夜。正如种子在夜间破土而出,“夜”也成为了梁秀珠志愿者生涯幕后工作的代名词。

  锲而不舍,水滴石穿。截至目前,风信子公益已累计帮助脑瘫家庭达88户共94名脑瘫人士,运作款资金300多万元,累计志愿服务时间73392.05小时,建设公益基地1处、儿童之家2处、爱心驿站2处,获得过国家及省市30多个奖项。

  与此不谋而合的是,“聚焦重点群体,传递城市温度”正是2021年东莞团市委志愿服务工作的一大关键词。

  2021年,青春情暖驿站、“春节不打烊”快递站点等聚焦春运志愿者、快递从业青年,以防疫爱心包、服务物资传递东莞“家”的温暖;结对服务老党员的“金晖行动”,传承城市红色基因、存留珍贵影像,用口述汇编助力老党员圆梦。

  此外,东莞团市委还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为退役军人发挥所长、融入城市搭建平台;为响应“双减”政策,配合落实暑期托管服务,“莞团荔枝(励志)成长营”“家门口的托管班”“缤纷暑假,快乐成长”等儿童暑期托管志愿服务落地开花,暑假期间全市共开展托管服务近900场次,累计服务时长2.7万小时。

  脑瘫患者、困境青少年、老年群体、退役军人、异地务工人员子女……东莞市青年志愿者们用生命影响另一个生命,为其点燃生命之火,让各类特殊群体在志愿服务中融入社会,把象征城市温暖的“火炬”接力相传。

  创新思维聚青年力量

  为公益之花注入新营养

  在东莞宝屯社区,村社小路旁的废弃轮胎、木头、水管、铁罐,在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创意下,“摇身一变”成为了种植生态作物的容器,再辅以墙体彩绘,宝屯社区的村容村貌美了起来。

  这是宝屯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卜莎莎打造的“i在宝屯,绿留巷间”宝屯社区环境美化志愿服务项目,在此助力下,宝屯社区获得了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通过日常在社区中的志愿服务和走访发现,社区很多居民对于慢性病的认识不够深刻,健康管理意识和急救知识不足。”为改变此现状,卜莎莎在工作之余先后考取厚街医院初级急救证书和美国心脏协会(AHA)国际认证急救员证书、广东省首批中国心肺复苏培训导师证,牵头打造了“健康宝屯·与你同行”健康志愿服务项目。从此,“上门式”健康管理社区走访、“拉家常式”普及健康知识,成了她在社区里又一件放不下的工作。

  2021年,卜莎莎获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入选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推选名单。

  近年来,和卜莎莎一样的青年人才,在东莞青年志愿者中不断涌现。2021年,东莞青年志愿者杨帆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蓝晓怡获2021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

  能为小善,更能为大善,已然成为东莞青年志愿者不容被忽视的特点。

  作为寮步志愿者协会的常务副会长,杨帆在工作之余,起草编写了东莞市第一个基层志愿服务组织制度汇编,制定了基层志愿服务组织的组织架构,推动寮步镇16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的规范化成立,制度汇编还成为寮步镇30个村社区志愿服务站的指定制度文件。

  除此之外,2021年东莞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还启动了东莞市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推动在莞8所高校与村(社区)结对开展志愿服务,在莞高校与贵州铜仁搭建志愿服务“云平台”。该项目在2021年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地方特色项目交流评审中获“优秀项目策划奖”。

  “志愿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种习惯。”这是很多青年志愿者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

  对于东莞这座“志愿之城”而言,做好志愿工作已是日常,出新出彩也正在努力成为常态,因为这座城市有充满热爱的青年志愿者和敢于创新的底气,让我们永远可以期待更好的志愿服务。

  知所来,明所往,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正是“志愿之城”筑成的原因。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马新杰)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战疫情、撑香港 、促发展,东莞顶硬上!
·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戴好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要求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发布!
·东莞: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从松山湖到大朗,9天宝宝的回家“接力赛”
·常平:党员夫妻齐上阵,一线抗疫显担当
·最近东莞人的朋友圈,破防来得太快像龙卷风…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东莞两家单位、两名个人入选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石排抗疫一线“夫妻档” 每天视频互相鼓励
·评论|“请立即回家”尽显一座城市的担当与温情
镇街动态
> 更多
·5400多名志愿者投身大朗疫情防控工作
·“3·5学雷锋日”,石碣青年做了这些事情
·抗“疫”一线,虎门人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虎门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联合开展“学雷锋”活动
·化身“劝导员”!万江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 ”志愿服务活动
·东莞多镇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 劝导市民群众“罩”顾好自己
·大朗一残疾人因疫情生活困难 上午求助下午就得到救助
·沙田全面打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