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她”力量绽放“疫”线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0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在本轮疫情防控过程中,东莞的志愿者们同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筑起了疫情防控最坚强的防线。志愿服务“她”力量在疫线绽放,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自己的人生篇章,用汗水和拼搏展现了巾帼风采。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们向那些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的“她”力量致敬。

  李巧媚:战疫让自己实现人生价值

  李巧媚是东莞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启德分队的队长,在本轮疫情防控中,她再次团结带领启德分队的志愿者们战斗在大朗镇疫情防控一线。

  作为队长,李巧媚每天根据各个工作点的任务给大约100名队员布置工作,确保大家粤康码正常,然后就可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布置完任务后,李巧媚自己也赶到核酸检测现场,协助群众,或者和志愿者们一起去搬运防疫物资。

  在核酸检测现场,根据不同的岗位要穿防护服或者隔离服,志愿者们一天只能换两次衣服,为了省防护服,李巧媚尽量少喝水。“由于天气热,每天衣服都是湿漉漉的,我都已经习惯了。”李巧媚说。

  2月25日以来,李巧媚每天在战疫一线忙碌12个小时以上,但她从来没喊过累。

  “启德分队的志愿者们都很积极,有些队员脱水仍然坚持,有一位队员怀有身孕仍然报名抗疫,看到大家无畏无惧的样子,我很感动。”李巧媚说,自己作为队长更是要以身作则,希望早点战胜疫情,让大家回归正常生活。

  3月8日妇女节这天,李巧媚代表启德分队给志愿者中的“女神”们每人发放了一份节日礼物,虽然礼物不贵,但是每个志愿者都很开心。

  李巧媚2017年成为志愿者,2019年成为东莞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启德分队的负责人。在启德分队这个大家庭里,李巧媚笑着说自己收获了友情,也收获了成长,自己内心很充实。

  “在公益路上,启德分队就像一个大家庭,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一起开心地成长。”李巧媚说,疫情面前,自己作为志愿者就应该站出来,为战疫贡献力量。只有付出了,帮助了别人,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付美蓉:为这个城市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今年49岁的付美蓉,1995年就来到东莞工作,是南城志愿者协会培训部副部长、也是“风信子”的公益骨干,已工作26年。

  付美蓉的工作是东莞南城新科磁电制品有限公司的医生,在工作之余,她从2009年就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08年汶川大地震,付美蓉被全国的志愿者们奔赴灾区所感动。“大家众志成城帮助汶川人民,后来奥运会的志愿者表现也非常亮眼,我想,我也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从那时起,付美蓉就正式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在“风信子”公益,付美蓉投身到关爱脑瘫儿童的志愿活动中,作为巡讲部的骨干,她坚持到车管所、驾校、学校、企业等宣讲交通安全知识100多场,听众达到上万人,以宣讲的方式宣传“风信子”公益,让更多人了解“风信子”公益,将宣讲报酬用来帮助“风信子”孩子。

  “我奉献,我成长,我快乐!”付美蓉认为自己参加志愿活动收获很多,作为生活和工作在这座城市的一员,应该为这个城市的美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基层的医务人员,付美蓉只要不上班,就去现场协助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负责核对名字、打码确认,协助医护人员。

  

  “有时候真的很感动,南城医院有一位医护人员,‘12·13’疫情的时候因为核酸检测过于辛苦晕倒了,这次战疫这位医护人员又报名参加,由于过度劳累,再次晕倒了。他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我这么健康,为什么不上呢?”付美蓉说出自己心中的想法。

  在疫情防控中,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深深地影响和感染着付美蓉,她也写了入党申请书,目前已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付美蓉说,在东莞感受最深的是勇敢,是坚持,是关怀,归根结底,是爱!因为有爱,我们守护,我们坚持,我们永不屈服,永不放弃!我们一定会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袁少英:和女儿同上“疫”线

  在现场检查粤康码,帮助没有手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生成葵花码,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的秩序……在大朗镇蔡边村的核酸检测点,人们总是能看到一对母女的身影在现场忙碌。

  这是48岁的志愿者袁少英和她20岁的女儿莫凤仪,母女同上阵,巾帼战疫情,成为蔡边村核酸检测现场一道风景线。

  每天上午11点,袁少英准时赶到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在蔡边村福德堂核酸检测点,袁少英每次看到老人或行动不便的群众做核酸检测,都会主动上前帮他们一把,将他们带到专为老人、小孩、孕妇等开设的绿色通道,协助他们做完核酸检测。

  

  在袁少英的微信上,有不少他帮老人们生成的二维码,每天遇到不同的老人,但是她总是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帮助老人们,不少老人觉得袁少英人好,从心底里感谢她。

  从2月25日起,只要大朗镇开展核酸检测,袁少英必然报名参加志愿工作,无论天气多热,他都顶着高温在现场。

  记者了解到,去年“12·13”疫情期间,袁少英就参加了大朗镇的疫情防控工作。此次再以志愿者的身份战疫,袁少英因为有了经验,她更加坚定、从容。虽然这次难度更大,但她相信东莞一定能战胜疫情。

  “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尽量帮助他人。”这简单的一句话,却是袁少英最真实的想法。

  此次疫情期间,有些朋友劝袁少英不要去做志愿者,说疫情严重有风险。但是袁少英觉得,那么多人都在一线奋战,自己作为志愿者,也一定要上。

  “妈妈,我也报名参加志愿者了……”这次疫情期间,袁少英的女儿莫凤仪因为在家闲着,看到微信群在招募志愿者,也报名成为了蔡边村的一名抗疫志愿者。  

  莫凤仪说:“读小学时,我母亲就在学校门口作为志愿者疏导交通,可能从小就在心里种下了做志愿的种子,在学校我也会参加一些志愿活动。”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不理解的人,我们就耐心解释。但是大多数人都能理解,听到一声“谢谢”就非常开心。“每天都有一些爱心商家为志愿者送来下午茶,让我感到很暖心。”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致敬!抗疫她力量!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战疫情、撑香港,东莞顶硬上!
·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戴好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要求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发布!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致敬!抗疫她力量!
·银发志愿者小草姐:生命有限,志愿服务的道路是无限的
·乡村“红马甲”林春秀:志愿服务路上的“铿锵玫瑰”
·学雷锋树“防疫”新风 “全民戴口罩”理念深入人心
·描绘东莞城市温暖底色,抗疫“夫妻档”演绎别样浪漫
·从松山湖到大朗,9天宝宝的回家“接力赛”
·常平:党员夫妻齐上阵,一线抗疫显担当
镇街动态
> 更多
·望牛墩镇官洲村:村规民约“约”出美,文明乡风育人心
·5400多名志愿者投身大朗疫情防控工作
·“3·5学雷锋日”,石碣青年做了这些事情
·抗“疫”一线,虎门人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虎门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联合开展“学雷锋”活动
·化身“劝导员”!万江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 ”志愿服务活动
·东莞多镇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 劝导市民群众“罩”顾好自己
·大朗一残疾人因疫情生活困难 上午求助下午就得到救助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