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齐心抗疫,志愿同行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2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抗疫之路

  永远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而是一群人的前仆后继

  在东莞疫情防控一线现场

  到处都是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他们用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汇聚成一幅幅

  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感人画卷

  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慰问一线抗疫人员

  为感谢一线抗疫人员的辛勤付出,3月18日,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管理团队代表为奋战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送去价值8000多元的饮料、食品等慰问品。

  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向市公安局东城分局赠送冰红茶50件、绿茶50件、王老吉25件、可乐25件。向东城梨川核酸检测点赠送绿茶10件、王老吉5件、可乐5件、食品一批。感谢他们为疫情防控工作的辛勤付出,感谢他们对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的付出。

  自疫情发生以来,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网格员、志愿者等防疫工作者,第一时间冲上前线,坚守岗位。“东莞好人”也是迅速行动起来,全市33个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各镇街分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活跃在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投身到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他们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弘扬“好人精神”,让“好人”一如既往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引领社会各界传播友爱互助、崇德向善的主力军,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守望相助,众志成城。通过“模范”带头作用,让我们一起携手共战,风雨同舟,坚决打赢防疫战斗,共同迎接绚烂的彩虹。

  聋哑夫妇断粮 志愿者为其解困

  “猪肉20元,鸡肉25元,黄瓜3条,白萝2条,心菜。”

  3月16日晚9点30分,石排下沙村志愿者微信群收到了一对管控区聋哑夫妇的求助信息,称由于他们无法和外界语音沟通,希望有人能帮忙购买食品,下沙村团总支部副书记王振洪了解情况后马上行动,到附近菜市场采购了一批食品免费送给他们。

  ▲王振洪与聋哑夫妇的微信对话

  王振洪穿戴好防护装备,手提几袋食品步行进入到管控区,数分钟后来到了聋哑夫妇的住所,为避免近距离接触,他们从楼上抛下绳子将食物吊上去,取到食物后对王振洪等志愿者们连连比划致谢。

  ▲为聋哑夫妇配送物资

  ▲聋哑夫妇比划致谢

  30多名港籍志愿者加入抗疫一线

  日前,塘厦镇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在建盛市场的采样点,有一群特别的身影——在塘厦工作生活的香港人。香港第五波疫情发生以来,包括东莞在内的内地各界迅速行动,在各自领域、用不同方式全力支持香港抗疫。与此同时,在塘厦居住的香港同胞也身体力行投入内地抗疫一线。

  在建盛市场核酸采样点,9名港籍志愿者身穿“紫马甲”在烈日下穿行。他们是由东莞市塘厦镇内地港人联谊会自发组织的港籍志愿者队伍。

  东莞市塘厦内地港人联谊会会长赵福强带队到核酸采样点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协助扫码登记。自东莞发生疫情以来,赵福强就一直主动投身防疫一线。“莞港一家亲,我哋就系一家人。”赵福强说。

  2020年12月,在镇统战办牵头下,塘厦首个莞港同乡会成立,成为参与塘厦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面对此次东莞疫情,居住在塘厦的港籍志愿者,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共30余人加入抗疫一线队伍,参与志愿服务,为社区工作人员分担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唔该,请出示粤康码”“多谢你哋配合”……李慧珍是居住在塘厦的一名港人,之前在香港元朗工作生活,近三年,她一直都在塘厦生活工作。疫情发生后,在建盛市场核酸检测点做志愿者,说着港式粤语。

  “疫情起起伏伏,觉得自己一定要做些什么。”李慧珍说到做到。前几日,当了解到塘厦招募志愿者,她二话不说就去报了名。3月14日以来,她已在核酸采样点和疫情防控一线做了3次志愿者。

  “参与志愿者工作,令我体验到了抗疫一线工作者的不易。希望能尽自己绵薄之力,带动更多青年港人加入志愿者队伍。”李慧珍表示,目前,她正在努力号召更多港籍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守护塘厦和市民的平安。

  当天,天气炎热,68岁的港人邝伟英,仍雷打不动地手举“1米距离”牌子,坚守岗位,提醒市民保持距离,一站就是半天,直到手酸痛才换岗休息。邝伟英告诉记者,他是军人家庭出身,父亲曾是东江纵队老战士。父亲从小就教育他,要报效祖国,尽自己能力回馈社会。他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大家都能过正常的生活。

  台商志愿者:“希望多出一份力”

  穿好防护服、搬运餐食、上门配送……18日,东莞松山湖台科花园小区住户、台商崔金珂在朋友圈发布一条短视频,展现出战疫志愿者工作的许多感人瞬间,获得许多居民和网友点赞。

  该小区分为12栋,目前共有住户约3000人。自被纳入管控区以来,从一日三餐、医疗保障、物资购买到突发状况的处理等,桩桩件件,都需要大量人手。小区物业管理处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崔金珂报了名。几天下来,由于工作繁杂,志愿者人手严重不足。志愿者是住户的“第一联系人”,也是最常被“吐槽”的。“希望通过短视频,让更多人了解和认同志愿者。”崔金珂表示,相互理解和包容,才能团结起更大的力量。

  摸查住户情况、了解住户需求、对接采购及运送物资……几天下来,除了线上处理必要的工作,崔金珂都将时间放在志愿服务上。同时,小区内还有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独居人群等,他身为志愿者,必须时刻关注所负责楼层的动态情况,并及时处理紧急状况。

  3月13日,一名独居住户因不慎摔倒受伤,情况非常紧急。崔金珂收到消息后,立即与同伴将情况上报片区防疫指挥部,第一时间协助护送伤者救医;次日,一名长者因眼疾病痛多日急需就医,他又紧急协调沟通,最终顺利将老人家紧急送往防疫指定医院就诊……此外,他还需要帮助心脏病患者采购特殊药品、协助将发烧产妇送医、帮助住户调配办公物品等。

  “衷心感谢松山湖台科片区防疫指挥部所有工作人员、志愿服务者……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一名住户在留言中写道。目前,台科花园已累计招募超过80位志愿者。崔金珂表示,希望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为松山湖多出一份力。

  松山湖双创社区的高学历“志愿军团”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松山湖各界志愿团队挺身而出,红马甲、蓝马甲、黄马甲......站在抗疫最前线,扛起担当和责任,助力早日战胜疫情。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自发组织400多人的“志愿军团”就是其中之一。

  在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的核酸采样点,一个娇小的身影不停地忙碌着,她熟练地为前来进行核酸采样的市民扫码,动作干练,态度亲切。她叫刘芮嘉,是一名“95后”的志愿者,也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东莞疫情发生以来,她多次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助力当地抗击疫情。

  炎热的天气,每天都要穿戴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干就是一整天。

  “在紧要的关头总是有要付出和奉献的人,在暴风雨中,我愿意成为撑伞的人,所以在紧急的疫情关头,我更想成为冲锋者。”刘芮嘉说。

  与刘芮嘉并肩作战的,还有来自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物业中心的志愿者臧恒军。他的工作更为“繁忙”,核酸采样的现场布置、防疫物资的搬运、市民秩序的维持等,他都参与其中,每天从早上七八点一直忙碌到晚上十点。

  臧恒军说,面对艰难时刻自己必须要挺身而出。“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现在从部队来到地方,责任和职责很明确,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尽自己所能做好现在的工作。”

  据悉,本轮疫情以来,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400多名志愿者夜以继日,奋力坚守在抗疫一线,用行动书写了志愿者的担当和责任。

  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工作人员莫坤:“在疫情到来的时候,我们积极联系社区指挥部,发动社区里面12家研究院、40余家创业企业、50余个商家共同成立志愿者团队,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总共做了8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我们志愿者团队也进行了6000多小时的奋战。”

  党员滞留松山湖,化身志愿者就地抗疫

  龙小军是凤岗镇雁田村北方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在阳江工作,从单位下班回到松山湖陪家人,原计划3月13日晚上回雁田村。但是,当天中午,他收到松山湖辖区因疫情形势被封控的通知,便自觉配合当地的安排,自行居家不外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协助松山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委组织部发出倡议,号召全市留守在封控区的党员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拥有25年党龄的龙小军收到消息后,义不容辞地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主动请缨投身一线。

  3月14日起,连续6天,根据工作安排,他被分配负责松山湖华为片区志愿者服务,主要是负责巡逻维持秩序,以及协助核酸采样工作。因为当地属于华为生活区,小区人较多,同时还有几个项目工地,人数比较多,平均每天参与核酸采样的人员达到8000人。

  核酸采样点负责人表示,龙小军接到电话后马上到岗。由于采样点工作人员人少事杂,他都能够坚持冲锋在前,随处可见他“蓝长褂”忙碌的身影,有时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时在引导市民出示粤康码和葵花码,有时在维持现场秩序。工作繁忙的时候,经常从早上9点钟一直持续工作到晚上7点,有时候都不能准时吃饭。

  龙小军告诉记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确实辛苦,但不感觉累。”他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防疫关键时期,应该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再苦再累也不怕。

  (来源:i东莞、知东莞、南方+、东江石排)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你坚守一线,我守护家园,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
·致敬!抗疫她力量!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你坚守一线,我守护家园,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东莞有序开放堂食第一天,街头巷尾重现欢声笑语
·看!东莞春天最美的色彩!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隔离不隔爱,疫情见真情!东莞战疫暖流聚水成涓
·依法严惩!多人因违反疫情防控被拘留
·今日起,有序开放堂食!东莞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镇街动态
> 更多
·出钱出力出物资!各界爱心汇聚松山湖战疫暖流
·黄江:点滴汇暖流,携手护家园
·东莞烟火气回归,一起到南城这条绝美碧道赴一场“春日之约”
·战疫日记:在大朗封控区终生难忘的15个日夜
·东莞多镇开展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家庭行动
·麻涌开展全民戴口罩劝导活动
·中堂:你们在前方携手战疫,我们在后方照顾家属
·石排夫妻档、母女兵、姐妹花齐心抗疫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