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万江:志愿服务成风尚 文明实践入人心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1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从4至100余人,乘风破浪志愿服务队一年服务60万人次;举办“草木染”“学习强国”冬令营夏令营等叫好又叫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活动;“五个一百”莞邑百姓宣讲基层行,深入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些,仅仅是万江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个小剪影。 

  2021年以来,万江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核心,在全街道建成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个实践点,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开展丰富生动的文明实践活动,凝结思想引领、理论宣传、文化传承等为一体,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高。 

  ▲乘风破浪志愿服务队巡河 

  志愿服务精神成为社会新风尚 

  4月10日上午,万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乘风破浪志愿服务队在汾溪北路万江河岸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活动。一群身穿黄马甲的身影,一手拿袋子,一手拿着钳子把市民遗留在河岸边的塑料包装袋、矿泉水瓶、废纸屑等垃圾捡入袋中。其中,还不乏有4-5岁的小朋友穿梭在各绿化带中,熟练地把垃圾钳进袋子里。在绿树的映衬下,这一幕成为了春天里“万江河”岸边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河边钓鱼的张先生说,“之前岸边绿道存在较多的垃圾,现在大小志愿者们齐出动在烈日下把垃圾都清理了,我都不好意思再将垃圾留下了。” 

  “鹏哥,岸边危险,注意安全。”“小朋友注意防晒,多喝点水。”“老板,饮品和茶点还没送过来呀?我们都准备结束了。”……队伍里时不时传出队长喻时华的关心。 

  万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黄夏告诉记者,“乘风破浪”是群众自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从去年9月授旗成立后,每次疫苗接种现场都能见到喻时华的身影,她不仅积极参加和组织各类志愿服务,还自掏腰包5-6万元用于采购物资。就在不久前,她因为劳累住院了,还坚持为抗疫一线招募志愿者,虽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很多,但是能真正做到持之以恒、倾囊倾力的却很少。 

  ▲乘风破浪志愿服务队巡河 

  “大家都是给华姐的热情所感染,无论是巡河还是疫苗接种现场,她总是风风火火不仅冲在第一线,还服务队伍里的每位志愿者。”乘风破浪志愿服务队队员李先生告诉记者,用大家的话来说她就是HOLD住全场的“志愿者的志愿者”。 

  HOLD住全场的“志愿者的志愿者”,体现的不仅是队员和群众对喻时华热情的认可,更体现的是榜样种子厚植在队员和认识喻时华的市民的心里。 

  乘风破浪志愿服务队也从最开始4人,发展到130余人,总志愿服务时长45万余小时。志愿服务队伍的扩大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成为社会新风尚,让文明之光更加闪耀。 

  实践活动落脚在“实”、突破在“新” 

  “事实上,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已实现了不同年龄层志愿者的广泛参与,活动项目更是跳出了传统模式、不断推陈出新。”黄夏告诉记者,活动项目落脚在“实”、突破在“新”。 

  近日,在万江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室,社区居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草木染·中国红”非遗体验课,居民陈小姐在草木染手艺人、万江濯青草木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负责人刘爱春老师的指导下,将苏木烧煮出色后,把纯色羊毛袜放置其中,通过不停搅拌,纯色羊毛袜被染成“中国红”。见到自己亲手染成的环保红色袜子,陈小姐满意地对着作品拍了张照片。 

  为了这次草木染体验课,早在几天前,陈小姐就在小程序上报了名。她坦言,想参加这样免费又有趣的活动,报名就得“拼手速”。通过参加文明实践活动,了解“草木染”这项古老技艺,体会到了植物染的无限可能性,也认识了不少新朋友。 

  “草木染·中国红”活动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新风貌,也展现了人民幸福和谐、积极向上的新风貌。 

  事实上,万江正涌现出越来越多叫好又叫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活动。如“学习强国”冬令营、夏令营,利用“学习强国”这款宝藏学习平台,让孩子们了解党的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培养爱党爱国情怀;“夏日送清凉”志愿者煮解暑祛湿茶送给高温露天作业的工作人员;守护抗疫家庭后方大本营;“守初心、担使命”观影活动;“情暖莞邑 花漾生活”插花活动;利用“普法小转盘”对新鲜出炉的《民法典》进行别开生面的解读;“党员先锋队”主动靠前,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直以来,万江坚持求实务实,针对群众的实际需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科学普及等形式开展组合式的文明实践活动,“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办”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群众最想学的知识,“送”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群众最期盼的难题,给群众带来更多滋养、更多温暖。 

  接下来,万江街道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统筹街道各部门、各实践点文明实践活动资源,通过各实践站收集整理群众意愿,对“菜单”进行“点单”,利用相关志愿服务队把活动送到各实践站,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实践阵地作用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张喜林)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成功“摘星”全域低风险!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世界工厂”的雄心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10466600东莞人的家园记“疫”
·暖心!离家出走13年,塘厦帮她找到回家的路!
·罗军文率市督导组到大岭山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中共东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虎门救人不留名的“游泳哥”获表彰
·文明观察|守好一道门 护好一座城
镇街动态
> 更多
·虎门救人不留名的“游泳哥”获表彰
·投入8000万元!环湖环河休闲碧道串起黄江生态旅游资源
·大岭山:组建50支志愿者服务队,上街劝导“全民戴口罩”
·​以爱之名 “让爱回家”公益组织2021年帮助流浪人员1235名
·奖500万元!东莞企石碧道建设获得省激励
·南城:探索具有东莞“首善之区”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路径
·进一步提升公园品质,厚街将打造全镇首座儿童公园
·共克时艰!大朗一广场为121家商户减免租金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