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石龙镇兴龙社区:“时间银行”存爱心 志愿服务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创新推出“时间银行”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组建“社区智囊团”打造群众共建共享新平台;以“五个课堂”推动理论宣讲落地生花……

  近年来,石龙镇兴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探索以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模式,推动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各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充分打通宣传、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工作。

  “时间银行”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发展

  “志愿者们将志愿服务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需要帮助时,经志愿服务站评估后,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也可以将服务时间进行积分兑换相应礼品。”4月22日,在石龙镇兴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时间银行”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力。

  兴龙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时间银行”项目以“用奉献的时间换取他人的帮助或用银行积分兑换礼品”的方式,充分肯定志愿者的付出,构筑爱心循环系统,使志愿服务走向常态化、专业化、精细化。

  社区通过制度保障“时间银行”项目顺利运行外,企业也积极支持“时间银行”项目。石龙津威饮料有限公司就捐赠了1万元资金,并且提供津威饮料支持“时间银行”的礼品兑换。时间银行既有人运营,又有了钱办事,促使“时间银行”良性循环发展。

  自该项目启动以来,共有300多名志愿者注册,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数十场,推动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数百人次。一些志愿者从“时间银行”中兑换了项目服务,还有志愿者兑换了项目礼品。

  “社区智囊团”打造共建共享新平台

  兴龙社区通过组建“社区智囊团”,建立多元议事机制,共同营造“友善社区”。“社区智囊团”由市镇人大代表、律师、教师、医生、警察、记者等不同职业,在各自岗位上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示范作用的成员组成。

  自从有了“社区智囊团”,社区的居民们渐渐形成了小事找智囊团的习惯。

  刘宝刚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也是兴龙社区“社区智囊团”的副团长。当他了解到社区孩子缺乏运动场地时,主动提出利用公司的足球场,为社区的孩子们开办公益足球体验班。随着足球体验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足球体验班走出兴龙社区,中山东社区、中山西社区同兴龙社区联合开展“龙城社区青少儿足球训练营”,学员招募辐射到全镇范围,定期为石龙镇青少年儿童提供足球培训。

  “社区智囊团”每个季度举行一次集体会议,共同探讨社区问题,组织成员到进行家庭探访,提供普法宣传、文体建设、敬老爱老等多个便民惠民项目。

  “社区智囊团”成立以来,共开展各类服务247场,直接服务人次达8857人,间接服务超过1.5万人次,为兴龙社区居民群众搭建了一个共建共享平台,有效解决了环境提升、文化传承、邻里纠纷问题,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形成了以“邻聚礼、邻聚乐、邻聚情、邻聚爱”为特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典范。

  打造五个课堂推动理论宣讲落地生花

  兴龙社区通过打造理论宣传服务的“理论课堂”“初心课堂”“实践课堂”“身边课堂”“网络课堂”等五个课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党的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用百姓语言宣讲理论政策,打通宣传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将继续用心关注和支持社区高龄长者、残障人士等群体,帮助服务他们。”东莞好人、石龙镇抗疫先锋丁永琪就参加了百场好故事进基层志愿宣讲活动走进兴龙社区活动。

  丁永琪作为兴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兼康复师,在日常工作中重点关注社区弱势群体需求,在兴龙社区残障妇女增收支持计划中担任项目主要负责人,他通过激发社区残障妇女潜能,帮助其实现增收。在抗疫期间,她不分昼夜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记者获悉,兴龙社区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开展面向群众、接地气的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好人”事迹、“好人”故事,用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好事善举,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向身边好人学习,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凝聚文明正能量。

  兴龙社区的“实践课堂”还积极探索基层居民自治制度。通过创新性制定出楼栋长制度,开展“楼栋管家”新型社区居民自治管理项目,动员居民参选楼宇楼栋长,以楼栋长为“小切口”,以点带面,撬动政策推广宣传落实。社区至今已经推选出包括党员、退休老人、退伍军人等多种身份在内的楼栋长共65名。这些楼栋长不定时上门走访了解居民问题,宣传相关政策,带头协调解决纠纷矛盾、楼栋事项,并做好回访工作,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晓宇:担当作为践初心 为民解忧暖人心
·东莞市“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东莞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
·东莞!让我们再爱5ⁿ年!
·东莞:从爱阅之城到文化强市
·原来你是这样的东莞|东莞味道了解下
·东莞市“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正式启动!
镇街动态
> 更多
·谢岗:“全民戴口罩”劝导进景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横沥张坑村:提“颜值”强“气质” 织乡村“田园梦”
·常平又一省级“巾帼文明岗”揭牌
·黄江镇黄牛埔森林公园成了“网红打卡地”
·获奖500万元!小镇碧道缘何全省“出圈”?
·石龙镇兴龙社区:打通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相约“共读”,石龙读者畅享书中趣味
·书香溢满东城:25个共读点响起琅琅书声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