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余剑菲:志愿服务累计超3300小时,帮助他人也温暖自己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0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菲姐,今天又要做核酸啦?我的口罩不小心弄丢了可以给一个吗?今天的核酸到几点结束……在东城桑园广场核酸检测点,附近的居民几乎都认得菲姐,碰面都会打招呼甚至找她帮忙。

  菲姐名叫余剑菲,是东莞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启馨分队队长,疫情期间经常身着黄色志愿者衣服出现在桑园广场,负责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尤其是最近核酸次数多,她一天甚至有12个小时待在那里。

  自成为一名志愿者以来,菲姐不仅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支援,而且社区的打疫苗、做核酸、老年人体检等志愿活动都有她的身影,4年来她参与志愿服务累计超3300小时,为这座城市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说能帮助到别人,自己心里也很温暖。

  帮助别人收获快乐

  接受记者采访是下午3点多,菲姐还在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忙得不可开交,只好等到同事来代班时,她才稍微空闲了下来。

  人如其名,菲姐是直爽率真的四川成都人,高中毕业后,1994年来到东莞务工,先后做过普工,文员,采购,主管等工作,后来在东莞结婚安家,当起了个体户。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后,空闲时间便做起了志愿服务。

  “其实我从小深受父亲的影响,喜欢乐于助人并热心公益,而加入志愿者能帮助别人,自己也收获快乐。”菲姐大大咧咧的性格很容易与人熟络起来,但不认识她的人,肯定不知道她还有另一个身份——一个中长跑爱好者。在2018年的一次跑步活动中,菲姐无意当中了解到志愿者这个群体,于是就注册加入了志愿者,开始了一发不可收的志愿服务之旅。

  深入防疫一线支援

  加入志愿者后,菲姐几乎把空余时间都放在上面,有时候一天参加三四场志愿活动。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社区的各种防疫的志愿活动基本上都有她的名字和身影。

  菲姐印象深刻的是,2020年疫情暴发,她和家人年初二就从老家赶回东莞,她看到防疫人手短缺,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抗疫工作,在桑园社区出入口当起志愿者,对来返莞人员进行排查,经常早出晚归。后来她还报名加入东城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企业协助口罩生产线有关工作及应援其他生产线工作。每天在口罩生产线上忙碌,为了少上厕所,半天不喝水,中午只有一个小时吃饭和休息,却没有半句怨言。“看到大家都这么辛苦,能在后方为抗疫奉献一点力量,是每个志愿者的决心。”她说。

  前段时间东莞疫情严峻复杂,经常要开展核酸检测,菲姐变得比上班族还忙碌,常常是6点起床,在自家小卖部拿了面包和牛奶就出门,有时午饭当早饭吃,晚上10点才到家。到家后还要在群里招募第二天的志愿者,忙完差不多一点才休息。

  “一开始家人是有意见的,经常早出晚归,有时还不被群众理解。”菲姐说,当志愿者也遇到过不愉快的事,比如核酸检测时人们插队、争吵,甚至抱怨等待。但她从未想过放弃,而是一直坚持。

  “有一次我跟老公一起去做志愿活动,后来他觉得我做志愿者挺开心的,也就慢慢接受了,现在是他经常在看店,我去做志愿服务。”菲姐笑着说,“在志愿服务的时候也常有暖心事,有一次我们去福利院看望残疾儿童及老人,他们见到我们来就像见到亲人一般,非常高兴,感觉我们的付出能让他们温暖我们也跟着温暖。”

  “活跃”社区帮助群众

  除了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之外,菲姐每每看到社区通知献血,她都会欣然前往参加,甚至还带上儿子一起去献血。社区开展有关打疫苗、做核酸、老年人体检等志愿活动,她也一样不落。而且她还是东莞“义警”的一员——桑园飞跃队“义警”队长,协助社区开展群防群治等巡防工作。

  菲姐清晰记得今年5月17日上班早高峰,东莞东城狮长路附近,一女子骑电动自行车过马路时被撞,倒地不能动弹。刚在附近学校结束秩序维持的东城“义警”罗小玲闻声而来,见女子神志清醒却不能起身,为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她赶紧阻止周围欲扶女子的热心群众。安抚慌乱的女子后,她一边联系120救援受伤人员,一边向桑园飞跃队“义警”队长菲姐报告。菲姐住得不远,接到消息后,她立刻穿上“义警”服迅速赶往现场。当她到现场时,发现堵车严重,她赶忙加入一起疏导交通。不久,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将伤者送医治疗。

  就这样,菲姐经常“活跃”在社区,尽自己力所能及帮助需要的群众,久而久之,很多村邻都认得她,见面都会打招呼问好。

  “可能是我在这里服务工作久了吧,经常出现在大众面前,有些人还以为我在社区上班呢。”说到这里,菲姐喜上眉梢,乐呵呵地笑了起来,那笑容和她的心一样甜。“感觉得到大家的认可,内心就很高兴。”菲姐说。

  时间不语,日积月累,菲姐4年的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过3300小时,还在不断地增加。“因为最近经常都在做核酸,我们早出晚归,一天差不多12小时都在做志愿服务。比较厉害的一次是国庆期间,接连九天都在岗,一天差不多14个小时,我都有点佩服我自己!”

  话音刚落,菲姐又冒着寒风细雨,投入到一天的志愿服务当中。在核酸长队中,那一抹黄色显得格外亮眼,也让人感到特别温暖。

  (来源:东莞+记者 梁盘生)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志愿之光耀莞邑——东莞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综述
·联动亮灯亮屏!东莞倡导市民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即将上岗!1631名“志愿采”通过考核!
·国家宪法日|东莞多形式宣传普及宪法知识
·东莞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快问快答
·东莞这支由师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在疫线筑起“心”防线
·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前进
镇街动态
> 更多
·虎门:“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系列活动进校园
·祝寿送关爱!企石为百岁“东莞好人”过生日
·高埗镇开展出租屋文明共享大讲堂活动
·桥头共建30户“模拟家庭” 让独居老人感受家的温暖
·谢岗:1092人参与无偿献血,汇聚36.68万毫升“暖流”
·黄江镇公示35户“星级文明户”
·虎门实施“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筑牢出租屋疫情防控网
·颜值、气质双提升!黄江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改善市容市貌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