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春运大幕开启!东莞志愿者情暖回乡人
发表时间:2023年01月1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1月7日

  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

  又到游子返乡时

  每年的春运

  各大客运站场

  都少不了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他们为过往旅客

  搬运行李、扶老携幼、进站引导等暖心志愿服务

  温暖无数旅客的漫漫回家路

  南城汽车总站

  春运首日,南城汽车总站迎来大批的旅客。旅客徐女士说:“我在东莞奋斗了这么多年,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就是非常激动,非常想念爸妈,想回去看一下。”

  当天,南城志愿者协会组织了12名志愿者在车站各出入口开展文明引导、协助安检、扶老助孕、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帮助旅客顺利平安踏上回家路。

  南城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庆余说:“这10多年来,我们每年的春运都会安排志愿者到车站,今年,大家感觉比较开心,毕竟经过三年的疫情,大家也希望能早点平安回家。”

  长安汽车客运站

  1月7日,团镇委、长安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在长安汽车客运站开展“青春情暖”平安回家志愿服务活动,积极配合镇春运办工作安排,切实营造文明、温馨、和谐的春运出行环境,让旅途更顺利、春运更温暖。

  当天上午,志愿者在车站内向过往乘客提供乘车指引、购票服务、协助乘客提拿行旅、安检服务等,派发《致市民春运交通安全的一封信》等交通安全相关宣传单,进一步扩大群众对交通安全知识的知晓面,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同时,志愿者也现场发放口罩、纸巾等便民用品给乘客,提醒他们在途中要及时更换口罩,并为群众讲解戴口罩的正确方法,做好个人防护。

  “志愿者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服务,帮助我们提下大包小包,一路上的防疫都会提醒一下,做得很好。”市民谢先生表示。

  今年是优化疫情防控后的第一个春运,很多群众选择回家过年,车站内志愿者的身影成为最亮丽的风景线,为回家的乘客送去一阵阵青春暖流,温暖回家路。

  东莞火车站

  1月7日,为全力做好春运工作,实现“安全更好、秩序更好、服务更好、应急更好、形象更好、效益更好”的春运目标,东莞火车站正式启动春运志愿服务,暖心护航旅客回家路。

  上午,社工、民警、企事业员工……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踊跃参与春运志愿服务。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愿者们在站外支起服务站点,为过往旅客免费提供热水、口罩等物品,并提供公交线路指引等服务。

  东莞火车站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刘丙慧从2014年起,每年坚持自发参与春运志愿服务。谈及坚持这么多年的初心,刘丙慧说:“我们做志愿服务一是想帮助大家,给大家带来温暖,同时自己的内心也会觉得很开心。二是继续传承好的理念,带动社会上的年轻人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实现爱心接力。”

  据了解,为了让每一位旅客都能感受到高效、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该站多措并举优化服务措施,如设立志愿服务点和咨询站点,免费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姜水和咨询服务;主动对接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根据旅客个性化需求提供相应帮助;改造候车环境,建立临时候车点,为旅客提供更舒适的候车环境等,为旅客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优质服务。

  服务更贴心,出行更舒心,不少旅客感受到了出行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旅客陈小姐为车站的贴心服务点赞:“到处都能看到志愿者的影子,感觉安心了不少,因为知道有什么不懂的或者遇上了麻烦,都可以找他们求助来解决。”

  在东莞火车站茶山侧,茶山镇在这里设立了志愿者驿站、临时医疗点,安排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值守,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和医疗保障服务。

  旅客陈女士:“在回家的路上有这些活动确实感到温暖,也有挺多的关心,这趟旅程也会很美好。”

  虎门高铁站

  春运首日,记者在高铁虎门站进站口看到,旅客提着大包小包行李前来乘车,他们戴着口罩,拿着购票证件有序验票进站。

  据高铁虎门站工作人员介绍,为进一步做好春运期间服务工作,高铁虎门站在春运开始前已提前完成设备调试,春运期间将通过加开列车和重联来增加运力,通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来增加人手,以及安排小虎服务队专门服务重点人群,保障旅客春运期间顺利出行。

  除此之外,记者还在现场看到,高铁虎门站进站口前分别设置了志愿服务站和“平安回家,相约东莞”春运就业创业服务宣传点等,志愿者们为旅客提供暖心志愿服务。

  东莞南站

  1月7日上午,在东莞南站,陆陆续续迎来了思乡情切的旅客,为保障春运出行安全有序,塘厦镇春运办组织各部门联合开展了2023年春运“情满旅途 畅享交通”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返乡旅客提供普法宣传、返乡招聘信息、志愿者招募、法律援助咨询,免费赠送小礼品,帮助旅客拿行李、安检、信息咨询服务等,活动得到广大旅客欢迎和认可。

  在安检口、扶梯处、候车室,随处可见志愿者、高铁站工作人员的身影,对佩戴口罩、乘车安全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提醒。

  (来源:文明东莞综合知东莞、欢乐长安、印象塘厦)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中共东莞市委 东莞市人民政府致全市公安机关警务人员及家属的慰问信
·“平安回家”背后的城市温度
·春运大幕开启!东莞志愿者情暖回乡人
·奋进新征程,我们在行动|中国散裂中子源团队
·各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深走实
·“平安回家 开心回莞” 返乡大巴1月11日正式发车
·东莞这些地方免费送春联!年味十足暖人心
镇街动态
> 更多
·幸福春联进万家,虎门书法名家送福进社区
·垃圾分类“井”上添花 东城持续打造垃圾分类精品参观路线
·凤岗“莞邑百姓宣讲”之书记讲堂开讲!让文明实践星火燎原
·接地气、润人心,长安镇基层理论宣讲揽下三项省级荣誉
·道滘开展多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传递文明新风
·凤岗:党的声音进万家 文明实践润人心
·虎门:全方位发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穿越百年,国漫集结!国内首家“百年国漫馆”在洪梅正式开馆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