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东莞这座城,凭啥跻身“超大”?
发表时间:2023年11月27日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字体:[][][] [关闭]

  说到超大城市,大家可能会率先想到北上广深。但是,一个全新成员的加入,或许会让一些人略感意外。在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2022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中,广东东莞的城区总人口跨上1000万人的台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继广州、深圳后第三座达到超大城市规模的城市。既不是省会、也不是特区,跻身超大城市行列,东莞凭什么?从长周期视角解剖一座城市的发展,可以为城市改革发展寻找共性规律。今天,我们来聊聊这个话题。

  你在哪里,初识东莞?是第一只毛绒玩具的吊牌,第一台智能手机的说明书,还是第一双运动鞋的鞋标?回顾东莞的发展史,就在4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广阔的农田。1978年9月,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外资企业太平手袋厂在东莞开业,平均20元左右一打的手袋,加工费能收到12元。沐浴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东莞凭借低租金、低工资等生产要素,很快就赚到了第一桶金。很快,制鞋厂建起来了,纺织厂开始生产了,玩具厂出货了……落后贫瘠的农业县摇身一变,成为“东莞塞车,全球缺货”的“世界工厂”,占全球1/3的“潮玩”、1/4的手机、1/5的羊毛衫、1/10的运动鞋从这里奔向远方。风靡一时的电视剧《外来妹》,慕名而来在东莞拍摄。剧里剧外,数以万计的厂哥厂妹来到这座城市,共同演绎着从白天到黑夜的繁华。

  产业兴盛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石,是吸引人口聚集、点亮城市烟火气的“磁石”。只不过,一招鲜,难以吃遍天。经济波动,外贸遇冷,产业低端……高歌猛进的发展脚步,在波云诡谲的市场浪潮下放缓。水急浪高,行驶中的大船想要刹车转向并不容易。

  大势所趋,不改不行!不变不行!痛定思痛,东莞一方面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质变”,从设计城市雕塑地标到生产世界杯、冬奥会吉祥物,促使玩具产业从“微笑曲线”底部向两端攀升;另一方面引发新兴战略产业“嬗变”,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储能等开始“上新”。今天,“记录美好生活瞬间”的手机、“哪里不会点哪里”的复读机、“把好睡眠带回家”的床垫……从拼价格到拼品牌,东莞制造不胜枚举。事实证明,敢于创新,脚踏实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座城市才能永葆发展活力。

夜幕下的广东省东莞市滨海湾大桥,好似一座明亮的灯塔,守护着安详的港湾,召唤着八方来客。 史家民摄(人民图片)

  人的城市,城市的人。城市的跃升与腾飞,归根结底源于人们在这座城市中的生活与奋斗。在东莞,曾经有一个“辣椒指数”,指的是卖菜的阿姨能根据辣椒卖得好不好,比统计数据更早感知经济运行情况。如今,“咖啡奶茶指数”正在发挥同样的功能,反映出年轻创业者、科研工作者等新群体给这座城市注入的新活力。

  为人才追求梦想、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才能持续提升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时至今日,城市的竞争力已经从拼产业、拼招商、拼政策,过渡到了拼人才的新维度。还记得,那名来自湖北的农民工给东莞图书馆的留言:“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识惠东莞,识惠外来农民工。”更多给予,就一定会有更多回报。对人如此,对城亦然。

  推而广之,东莞的发展历程,折射出产、城、人之间的巨大张力。在城镇化的“上半场”,产业发展吸引大批人口涌入,外来务工人员既是产业兴旺的主角,也是城市扩容的主力。现如今,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城市发展不再表现为简单的人口流动,而是体现在更多生产资源要素的集聚、更多公共基础设施的配备、更多创新创业人才的选择。能不能在有限的资源中创造更多附加值,能不能以优越的制度环境和文化土壤为发展插上羽翼,能不能凭精细的治理能力提高居民归属感和幸福感,成为城市“升级”“扩容”的关键所在。以事业吸引人,以生活滋养人,人就会生根;人的干劲被激发、人的主体性增强,城市便拥有更加巍峨的“精神大厦”,将激荡起一切潜在的生产力,让“城市之力”喷薄而出。

  一位网友留言:“看到(东莞)从带着泥土气息的城市,到现在包容开放的多元化文明城市,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我也从一个打工仔变成一个小企业老板,在这座城市我是一名建设者也是一名受益者!”一座座日新月异的城市背后,是一个个具体而鲜活的人。以“尽精微”提升治理效能,以“变则通”激活创新动能,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人才,就能不断实现个人奋斗与城市发展的“双向奔赴”。

  这正是:

  改开为人先,

  应变亦求变。

  虎门忆往事,

  湾区谱新篇。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40位道德模范候选人出炉!快来为他们点赞
·“友善东莞”标识正式发布!
·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广东东莞市以文明共享推动大规模流动人口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比小孩还难哄!塘厦这群街坊值得点赞……
·东莞中学生志愿服务怎么做?看这篇就够了!
·房伟昆、黄贵华,你们救人的样子真帅!
·塘厦镇重点打造20条社区文明示范路!
·多项第一!东莞被正式授予“中国藏茶之都”称号!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小分类”撬动微治理,东莞乡村靓起来!
·中央宣传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文明中国”主题采访报道启动
·李书磊集体会见中国-中亚政党对话会外方参会代表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
镇街动态
> 更多
·交通安全进校园,平安守护“警”相随→
·中堂:“文明共享 和谐共融”志愿活动进基层
·东莞青年开展护绿兴绿爱绿志愿服务活动
·中堂潢涌村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温度
·主题宣讲、趣味运动……道滘这场活动有趣又有料!
·道路升级围挡开启“美颜模式”!
·塘厦人家门口的热门“打卡点”,受到广泛好评!
·东莞麻涌镇:打造水乡文化“新地标”,弘扬生态文明理念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