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五色花计划|“趣”观鸟!这群东莞中小学生与春天有场“约会”
发表时间:2023年02月2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我从2018年开始用单筒望远镜观鸟,今年已经是第六年啦,我已经看过五百多种鸟类了!”今年12岁的黄以牧在爸爸黄卓生的带领下从深圳来到东莞参赛。“希望孩子能多到外面走一走,爱护大自然,在去野外观鸟的这段旅途中,也锻炼了孩子的意志力和体力。”黄卓生说。

黄卓生(左一)与孩子们一起观鸟多年。

  黄卓生(左一)与孩子们一起观鸟多年。 

  草长莺飞二月天,2月19日上午,东莞同沙生态公园内热闹非凡,五色花计划·“湿地精灵”东莞市第六届中小学生观鸟比赛暨深莞惠观鸟交流赛在这里举行。据悉本届赛事旨在引导青少年、市民了解自然物种的神奇与魅力,共同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野生鸟类保护。

  本届观鸟比赛由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担任指导单位,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东莞市教育局、东城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邓珊珊、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柯粤出席本次活动。

  比赛分为中学组和小学组,东莞全市中小学校以及深圳市、惠州市代表队,共77支观鸟队伍将近500人报名参赛。参赛选手围绕知识竞赛与户外观鸟赛展开激烈角逐,其中观鸟知识竞赛已于2022年10月30日举行。

  低碳徒步,最高观鸟记录种数72种 

  在户外观鸟赛当天,清晨7点,天刚蒙蒙亮。在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迅速散开,或在林荫道上,或在水库边,兴致盎然地举起望远镜,聚精会神开始观鸟比赛,并把观察到的鸟类辨别鸟种,然后记录在册。

  “心烦意燥的时候观鸟可以让我静下来,我最喜欢的是红耳鹎,因为它的头像戴了一顶帽子,很可爱。”来自清溪的初二学生张家源笑道。他和小伙伴张诗仪一起,在现场观得鸟类48种,将鸟类的习性、特征娓娓道来。“鸟类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可以更加亲近大自然。”张诗仪说。

张诗仪与小伙伴一起记录观察到的鸟类。

  张诗仪与小伙伴一起记录观察到的鸟类。 

张诗仪与小伙伴一起记录观察到的鸟类。

  张诗仪与小伙伴一起记录观察到的鸟类。 

  经过3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由现场评委严格评审与记录核查,评出本届赛事的一、二、三等奖,其中,东莞市东城第八小学太阳鸟队观到72种鸟,获得小学组最高纪录奖。

  此外,本次观鸟比赛首次规划了低碳打卡路线,并设置有6个低碳打卡点位,市民可在指定的低碳打卡点位扫码获取相应碳币奖励。

  同时,为了宣传绿色低碳理念,主办方在赛前发布了《绿色低碳倡议》。经计算,本次活动约产生了8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由甘肃黄河炳灵水电站项目减排量抵消。在赛事颁奖环节,广东省碳普惠创新发展中心为活动承办方颁发了碳中和证书。

  比赛现场还设置了好玩有趣的自然体验游戏碳普惠摊位,让参赛者在紧张的比赛之余放松心情,用游戏方式趣味认鸟,开心玩耍。

  山清水秀,珍稀鸟类频频在东莞亮相 

  据悉,东莞市连续六届观鸟比赛均放在同沙生态公园举行,得益于该地有树林、湿地、丘陵,物种丰富,正是观鸟的好地方。

  近年来,东莞市纵深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东莞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景更美了、鸟儿也更多了,呈现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

  除了同沙生态公园,最近一段时间,各种珍稀鸟类频频在东莞亮相,热闹非凡。在松山湖生态园寒溪河三角洲湿地,东莞市首次记录到,超过40只世界濒危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

  在银瓶山森林公园,东莞市首次记录到,超过4个种群、最大种群数量超过10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广东省省鸟白鹇的野生种群。

  在滨海湾滩涂,世界濒危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连续三年“到访”,红嘴鸥、大杓鹬、反嘴鹬等众多候鸟成群结队在海边觅食。

  东方白鹳、野生白鹇、黑脸琵鹭……一批批国家级保护动物纷纷现身东莞,成为东莞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稳定向好的最好证明。

  (来源:南方+记者 何绮莹 戴双城)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城市之光”传播项目正式启动!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叶沃和成为第一季度“中国好人”广东省候选人
·美到上央视,东莞这片花海“吸粉”无数
·东莞美丽圩镇建设,全省“出圈”!
·新时代文明实践,带你感受别样浪漫!
·厚植生态底色!东莞各镇联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东莞1人上榜!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广东省候选人公示
·东莞:“沉浸式”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镇街动态
> 更多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麻涌这场宣讲活动到一线车间添干劲
·让爱传递!沙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学志愿服务活动举行
·石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移风易俗新风送进校园
·东莞沙田:喜事新办婚事简办 引领婚俗新风尚
·向婚俗陋习说“不”!常平开展“新婚课堂”婚俗改革宣传活动
·百姓宣讲进社区 助推大朗高质量发展
·寮步举行志愿服务文化节 一批优秀志愿者获表彰
·文明共享|学不可以已!高埗企业员工与文化有个约会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