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城市文明执行官陈伟燕:组建企业志愿服务队,播散公益的种子
发表时间:2023年08月0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很佩服燕姐的坚持,这么多年来,她一直从事志愿服务,是我们的带头人……”同事口中的燕姐,就是陈伟燕,一位13年坚持做公益的志愿者。

  成为志愿者以来,陈伟燕一直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并在去年成为东莞城市文明执行官当中的一员,带领同事们在企业开展文明传播和公益行动,示范带动更多身边工友参与文明实践、引领文明风尚。

  偶然的机会加入志愿者

  2005年,当时22岁的陈伟燕怀揣着梦想来到东莞,进入一家企业担任文员,开始了自己在东莞奋斗的生涯。

  陈伟燕平时就乐于助人,在工作之余,她总是抽时间参加一些义工的活动。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陈伟燕了解到志愿者组织后,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

  “当时觉得自己有时间,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还不浪费自己的空闲时间。”平凡的语气中透露的是陈伟燕一颗关爱他人的心。

  在东莞将近20年时间,陈伟燕也曾换过工作,但是不论在哪家公司,在陈伟燕的带领下,都会成立志愿者队伍。她组织公司志愿者和其他员工加入文明出行、“玫瑰学堂”“志愿周末学堂”东莞积分入户宣传、国际盲人节关心盲人、企石镇自行车生态游活动等志愿服务中去,为建设美丽东莞、文明东莞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有很多人触动了陈伟燕。在企石镇开展“国际盲人节”志愿服务活动中,陈伟燕看到盲人们虽然生活上存在各种不方便,但仍然热爱生活,并利用特长经常到敬老院给孤寡老人人做健康按摩,很受感动。“盲人们存在不便都可以帮助他人,我们更要向他们学习。”陈伟燕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志愿者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带动身边的人做公益

  经过多年的努力打拼后,陈伟燕在企石碧桂园安了家。她发动小区的热心人士成立了企石碧桂园志愿服务队,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增长到了100多人。

  前几年的一天,陈伟燕和小区志愿服务队开展“衣旧温暖”活动,共收捐爱心衣物共1000余件。 陈伟燕说,她发起活动的初衷只是为偏远地区经济困难的家庭募集一批过冬衣物,大家不仅积极支持,不少人还现场加入了小区的志愿者队伍,这让她认识到东莞有爱心的人还是很多的。

  在开展“衣旧温暖”活动的时候,陈伟燕儿子问她,“妈妈,你收回这些衣服是在做什么?”陈伟燕就告诉儿子,在偏远地区有很多小朋友需要,这些衣服是给他们准备的。没想到儿子听懂了,还带着小区的其他小朋友们把心爱的书籍和玩具拿来捐赠。这件事让陈伟燕很有感触,小孩子从小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也会受到熏陶,从小就有了爱社会、爱他人的想法,长大后也会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谈起对志愿者的认识,陈伟燕表示,在工作之余帮助别人,是一件让自己感到很快乐的事情。“从事志愿服务不正是不经意向别人伸出双手的人吗?我伸出了我的双手,换回他们阳光般的笑脸,换回了他们迈向远方的坚定脚步。”

  从事志愿者13年来,陈伟燕先后获得“东莞市优秀共青团员”“东莞市三星志愿者”“东莞市优秀共青团员”“企石镇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东莞市优秀志愿者”“东莞市五星志愿者”“企石好人”“最美东莞女性”“东莞市三八红旗手”和“企石镇最美志愿者”等多项荣誉。

  做城市文明执行官让自己很充实

  因为志愿服务工作比较知名,加上有公益心,陈伟燕还被推荐成为一名城市文明执行官。

  城市文明执行官是东莞市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的一个重要项目,城市文明执行官的职责是组织开展文明传播和公益行动,示范带动更多身边工友参与文明实践、引领文明风尚。

  在健达创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伟燕积极带动身边的人参与文明风尚行动。

  不久前,陈伟燕为同事们上了一堂企业思政课,她把公司一名经理的故事分享给大家。“这名经理从普通员工一路成长为经理,一开始学历比较低,但是非常上进,平时一有时间就提升自己,不但学历也提升了,还成为了企业的管理者。”陈伟燕通过分享身边人的励志故事,让同事们也深受启发,自动向身边优秀的人看齐,带动整个企业员工的向心力。

  在担任城市文明执行官以来,陈伟燕经常和其他员工在企业开展爱护环境、反诈、禁毒等宣传工作,让陈伟燕感到快乐的是,开展这些文明风尚行动,企业内部原来不文明的行为渐渐消失了。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温暖“镇能量”频现,让文明东莞更精彩!
·垃圾不落地,东莞更美丽!“捡跑”跑出“文明风”
·一岁半婴儿就快没呼吸,东莞外卖大哥及时出手!
·赞!东莞这位外卖小哥被《人民日报》点名表扬!
·藏在“马路牙子”里的东莞温度
·热!热!热!高温下如何防暑降温,横沥这场讲座干货满满
·广东发文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优质文化供给
·香港青年是懂东莞的!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打卡鸦博馆!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文明中国”主题采访报道启动
·李书磊集体会见中国-中亚政党对话会外方参会代表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
·万江:万象“耕”新,共筑振兴
·东莞地标集体亮灯 呼吁市民齐心共建文明东莞
镇街动态
> 更多
·中堂志愿服务进企业,员工竖起大拇指!
·塘厦镇开展文明交通整治行动
·塘厦镇持续推进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
·东城:培养“爱悦读”故事人
·大学生体验洪梅花灯非遗魅力
·清溪镇举办“党建+人才”共建咖啡沙龙活动
·道滘镇:这个“平安文化小集市”人气十足
·望牛墩镇举办2023年暑期儿童关爱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