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出租屋暖心故事|退休老人创业失败流浪万江,宾馆老板娘热心帮扶22载助其回家团聚
发表时间:2023年08月0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退休老人在莞创业失败,无颜面对家人,流浪万江街头,选择不与家人联系。万江一宾馆老板娘热心提供住所帮扶22年,并与志愿者、民警爱心接力,成功劝说其放下芥蒂,助他回家团聚,安享晚年。

  退休老人创业失败流浪万江

  时间回拨到2000年冬天的某日,一名年过花甲的老人,身着破烂衣服,蜷缩在万江一家宾馆的楼梯口下瑟瑟发抖,旁边放着其刚捡回来的几个瓶瓶罐罐。

  旅馆老板娘林女士回忆,“当时大冬天的,见到他一个老人家蜷缩在楼梯口,怪可怜的。询问他家人在哪里,又不愿说。虽看起来像个流浪汉,但其谈吐举止却彬彬有礼,与一般的流浪汉明显不同。”

  于是,林女士就动了恻隐之心,腾出楼顶通道给其暂住,并安排被子枕头给其使用,同时,免去其租金和水电。自此之后,老人便蜗居在宾馆顶楼,平时靠捡废品为生,勉强度日。

▲刘先生曾经的栖身之处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平日里的关心,老先生和林女士逐渐熟络起来,林女士后来才得知老先生姓刘,曾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高材生,毕业后分配到安徽合肥,1998年退休后,他拿了大约4万元资金到广东投资做生意,不料生意失败,他觉得无颜面对家人,所以选择了流浪。

  其间,为感谢林女士的收留,刘老先生主动提出为林女士的孩子补习英语。住户们也逐渐接受了这个非一般的“流浪汉”。逢年过节,林女士和住户们都会带着食品、衣物看望刘老先生。谁也没想到,他这一住便是二十年。

  众人爱心接力助其与亲属团聚

  2020年,志愿者简女士在偶然的机会下听到了这个故事,开始接触和跟踪帮助刘老先生。简女士介绍,第一次见到了刘老先生,他戒备心还是很强。她只能以某公司工作人员的名义过来赠送食物给他,才能攀谈几句,对自己的情况却闭口不言。经过两年多的探望,刘老先生终于愿意告诉志愿者他的名字。志愿者得知这一新线索后,便根据万江警方提供的信息进行匹配,但并未匹配到正确的信息。

▲刘先生及家人与志愿者、万江民警合影

  “皇天不负有心人”,2022年10月15日,简女士再次带领志愿者找到刘老先生,并拍了一张大头照片。正是利用大头照片,万江警方终于成功利用大数据,查到与刘老先生匹配的信息:刘某某,安徽合肥人。志愿者立即联系安徽合肥警方,并联系到刘老先生的家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成功帮助刘老先生与家人团圆。

  刘老先生与家人见面那一刻,恍若隔世。二十年来,他习惯了流浪的生活,早已习惯了一个人独立面对世界。然而,当他看到家人满怀关切的目光和眼角泛起的泪水时,他的内心瞬间动容。

▲刘先生家人赶来东莞与他团聚

  回到家中,刘老先生的家人不禁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家人一直挂念着他,担心着他,希望他能够回到家中,共度晚年。刘老先生深感愧疚,他后悔曾经的选择,明白逃避并非解决问题的出路。在家人的包容和理解下,他终于找回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在家人的陪伴下,刘先生慢慢地适应了家庭生活。他与子女们聊天,分享着自己在万江的生活过往,感念万江好心人对他的接纳与帮助,虽然岁月流逝,但人与人之间的爱依旧深沉而温暖,他和家人永远感念这份延续了20多年的温情。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公约热词”看文明|千万人的“相聚”,也是千万颗心“相聚”
·“公约热词”看文明|打造健康有益租住文明!东莞出租屋文明共享“公约热词”发布
·温暖“镇能量”频现,让文明东莞更精彩!
·垃圾不落地,东莞更美丽!“捡跑”跑出“文明风”
·一岁半婴儿就快没呼吸,东莞外卖大哥及时出手!
·赞!东莞这位外卖小哥被《人民日报》点名表扬!
·藏在“马路牙子”里的东莞温度
·热!热!热!高温下如何防暑降温,横沥这场讲座干货满满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文明中国”主题采访报道启动
·李书磊集体会见中国-中亚政党对话会外方参会代表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
·万江:万象“耕”新,共筑振兴
·东莞地标集体亮灯 呼吁市民齐心共建文明东莞
镇街动态
> 更多
·打造文明实践共同体!东莞市推进文明单位结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力“百千万工程”工作座谈会召开
·“燃”起来!全民健身日,桥头有这些活动......
·4个阶段、8个方面,塘厦镇大力推进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
·热,情不减!夏日清凉送一线的他们!
·暖蜂服务再升级!看塘厦都有哪些硬核举措→
·凤岗:用好红色资源 凝聚奋进力量
·中堂志愿服务进企业,员工竖起大拇指!
·塘厦镇开展文明交通整治行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