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家庭|吴志权家庭:尊敬老人、热心公益的“书香家庭”
发表时间:2023年01月3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他们敬业爱岗,力求用自己最大的能力把工作做到“最佳”;他们以身作则传承家风,书写了一段“书香家庭”的文明佳话;他们孝敬老人,关爱孩子,用实际行动传承道德风尚,营造温馨、幸福的家庭氛围。

  他们就是吴志权夫妇,获得了“东莞市文明家庭”的光荣称号。

  创造良好的教育氛围,营造“书香家庭”

  吴志权,今年46岁,是东莞麻涌人,在广电网络公司工作。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与客户接触的比较多,经常积极为有困难的客户提供服务。每当客户遇到着急使用电视、机顶盒问题或者急需复通网络时,他都会不留余力地用优质的服务为客户解决,“能为客户解决问题,让客户对我们的服务满意,我自己也是非常开心的。”吴志权说。

  吴志权的妻子萧丽明,今年46岁,在麻涌图书馆工作。她敬业爱岗,兢兢业业,在岗位上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工作成绩突出,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肯定。

  夫妇俩从不是刻板说教、严苛要求地教育孩子,而是用自己的切身行动为孩子做榜样,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夫妻俩酷爱看书,从小就开始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他们一家四口经常到图书馆借书阅读。“我一般喜欢看小说,妻子喜欢看养生、教育类的书籍,女儿喜欢看经典名著,儿子则是喜欢看一些儿童绘本。”吴志权介绍说。他们一家人晚饭过后,都会在大厅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他们还因此,多次获得了“学习之家”“书香之家”等光荣称号。“多读书,能让人的心更加平静,还能从中吸取更多知识,是非常有益的。”吴志权说。

  在良好教育环境的熏陶下,女儿品学兼优,在2019年高考中取得了文科全省三十名的好成绩,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就读新闻与传播专业。当谈及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时,吴志权则向记者介绍,“我们与孩子之间是一种平等相处模式,不会只把孩子看成是小朋友,平时也会让孩子参与到家庭的管理中,也会让他们针对一些问题提出建议。”对于孩子的学习方面,不会给孩子过多的压力,更多的是为孩子创造一个较好的学习氛围,然后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学、去发挥。

  以身作则,教育孩子尊敬老人、热心公益

  吴志权夫妇重视对孩子的思想教育,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感恩,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构建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将孩子培养成人。无论是孝敬老人,还是宽容待人,他们都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学会成长,培养良好品德。

  夫妻俩孝敬双方父母,以前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的时候,从没有跟老人顶过嘴、吵过架、耍过脾气、红过脸,不管是大事小事都主动征求老人的意见。吴志权说:“我们都是很尊敬、关心他们的。如果没人去关心老人,他们也是会感到很孤独的。”

  不仅如此,他们还会利用假期时间带公婆出外旅游,例如去惠州、从化等地方游玩,尽量让老人的晚年生活得开心。“在送女儿去北京上学的时候,我们也把老人带上,一起在北京玩了几天。”吴志权回忆说。

  吴志权一家人热心于公益事业,曾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爱心父母结对帮扶等公益活动。他在空闲的时候,就会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帮老人做清洁。还会去困难家庭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例如修复电视,或者是帮助他们申请减免等等。妻子萧丽明则是参加爱心父母结对帮扶长达10年,为一些困难家庭捐款、以及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据悉,吴志权在做公益活动的同时,还会带上女儿去参加,他曾带女儿去一所民办学校看望一个家庭有困难的学生,为这个学生送上书籍、相关学习用品等物品。“我相信,我女儿当时内心也是很有感触的。不是每个人都有很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需要多帮助别人、回馈社会。”吴志权说。

  (来源:东莞+记者 范德全 实习生 罗梓欣)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城市之光”传播项目正式启动!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2023年东莞寻找“最美家庭” 活动开始啦!
·我省在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上作经验发言
·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守护万家团圆!感谢每一个默默坚守岗位的你
·笑在脸上,甜在心里!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新年!
·东莞市文明办通报2022年第四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
·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镇街动态
> 更多
·“乡村振兴”这盘棋怎么走?横沥有新招
·正月十五嗨起来!长安元宵节精彩活动抢先看
·桥头镇举行东莞市首批婚俗改革先行社区挂牌仪式
·长安:文化惠民迎新春 理论宣讲入人心
·温暖回家路,企石举办“爱心专车送站”志愿服务活动
·沙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新人新婚拍摄网红打卡点
·来了还愿意再来!我在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新年
·新春礼遇好人,黄江举行“身边好人”新春慰问座谈会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