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述我心中的雷锋
东莞医护广州街头救人,街坊感叹“幸好有你们在”!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0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5月4日下午2时许,“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富华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点,一名正在排队的中年男子突然倒地,昏迷不醒,意识丧失,全身湿冷,血压测不到,情况万分危急。

  “卢健祺,赶紧过来,有人晕倒了!”在这个点负责核酸采样的是东莞市的7名医护人员,带队的是茶山医院护理部主任甘秋萍。发生紧急状况后,她马上呼叫正在取核酸的骨科医生卢健祺。

  卢健祺迅速奔跑过去,“当时患者昏迷不醒,但幸好心跳、呼吸还有,我立即给他按人中,给予刺激。”卢健祺说,几分钟后患者慢慢苏醒过来,此时,患者又开始呕吐,连吐几次,吐出很多黏液。

  “怕他窒息,我又立即将他衣服的领子拉开,头侧向一边,清理口腔内的呕吐物,用棉枝压舌。”卢健祺说。甘秋萍则将两块印有核酸码的纸板给患者垫上,患者双目紧闭,感觉仍然十分难受。

  医护人员一边施救,周围群众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边呼叫120。大约十多分钟后,救护车赶到了,甘秋萍、卢健祺将患者小心翼翼地交给来接手的医护,患者随即被转到救护车上送去医院。

  核酸采样现场顺道救人一命后,卢健祺又回到岗位继续采核酸。分析中年男子突然倒地的原因,卢健祺说,“患者当时血压低、心率慢,不排除是大脑供血不足引起短暂性缺血缺氧导致昏迷”。

  卢健祺今年40岁,2006年大学毕业后进入茶山医院工作。16年来,他和医院一起成长。这几年,茶山医院深入推进有品质、有温度、有情怀的“精品医院”建设,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就医获得感。

  在疫情防控中,茶山医院医护人员也是冲锋在前,核酸检测、医疗救治、隔离转运等各项工作中都有他们的身影。“五一”假期,他们没有休息,反而更加忙碌,越到假期,疫情防控压力更大。

  这次赴广州核酸采样,茶山医院抽调了50名医护人员,由副院长黄平带队。他们早上8点30分出发,直到晚上10点30分才回到医院。医护人员各自回家已是深夜,休息一下第二天还有工作要继续。

  这个假期和过去三年的其他假期一样,东莞医护人员都是这么度过的,只要“东莞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的风险始终存在”,医护人员就必须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不能有片刻松懈。

  对于甘秋萍、卢健祺等医护人员而言,最大的安慰是当地居委会和群众的肯定、点赞。卢健祺重新回到岗位采核酸时,群众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晚上10时22分,刚从广州回到医院大门口,车还未停稳,甘秋萍收到了富华社区居委会主任周文娟发来的微信,她转来了三张照片,他们救人的场景被群众拍了下来。

  周文娟说,“今天幸好有你们在,真是太感谢了。最美的就是你们了!”

  (来源:广州日报记者 汪万里)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好人”席红科:志愿服务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假期防疫不放松,东莞青年志愿者开展多项防疫志愿服务
·【视频】一个字,劲! 《经济日报》关注东莞制造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省文明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中央宣传部印发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知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评选来了!快来为他们投票!
镇街动态
> 更多
·新颖有趣!中堂出动“机器人志愿者”劝导市民戴口罩
·南城:以“首善之为”打造“首善之区”
·超24公里碧道将于今年“上新”!松山湖全力绘就生态画卷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谢岗:“全民戴口罩”劝导进景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横沥张坑村:提“颜值”强“气质” 织乡村“田园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