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五百年老书院潮燃闹元宵,2023鳌台元宵喜乐会异彩纷呈
发表时间:2023年02月0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2月5日晚,东莞市厚街镇鳌台书院锣鼓喧天、热闹非凡,2023“喜乐鳌台潮燃元宵”鳌台元宵喜乐会活动在这里举行。醒狮祈福、猜灯谜、传统汉服体验、手工技艺、灯笼DIY等多个活动精彩纷呈,陪市民度过欢乐元宵。

  活动在醒狮游园中拉开帷幕。“咚咚咚咚锵!”在鳌台书院门前广场,醒狮队队员灵活的舞步、强劲的身姿和默契的配合,尽情演绎醒狮腾、挪、闪、扑、回旋、飞跃的威猛刚劲神态和风采,博得场边观众阵阵掌声。

  醒狮队伍还进行了现场游园,与观众亲密互动,为市民送欢乐送祥瑞,预祝新的一年福满东莞,还有新年开运鼓互动,以击鼓为前奏,昭示吉祥好运的开始。过大年、唱大戏,是岭南民俗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厚街曲艺协会还带来了精彩曲艺表演,在夜晚的鳌台公园,带观众走入如诗如画的美景当中。

  醒狮表演结束后,市民陆续进入鳌台书院,参与元宵佳节的重头环节——猜灯谜。当晚,鳌台书院中庭搭建了大型灯架,由绢灯、橘灯、宫灯、跑马灯、灯串等各种各样灯的造型共同组成。中庭两侧则挂满元宵灯笼,每个灯笼下系上一条飘带,写上谜面,市民猜对可获得凭证,视凭证进行奖励,活动奖品包含香囊、元宵团扇、福兔公仔、新年钥匙扣、冰糖葫芦、捏面人作品等。

  灯谜区现场,市民在思索求证中感受无穷乐趣,在每一次猜想中体会惊喜。花灯长廊里,赏花灯、拍照留念的市民络绎不绝,热闹非凡。“登山要凭登山卡(猜安全文化用词)”,“想不出。”“再想想!”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带领引导下也积极踊跃参与其中,个个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整个场面热闹、温馨、其乐融融。

  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拖家带口前来参与。“鳌台书院是个蛮有意境和感觉的地方,有着古街古巷的人文气息,淳朴浓厚的历史气息。”李雪君来自厚街涌口社区,她告诉记者,她在东莞发布了解到本次活动信息,想带孩子感受一下传统节日的氛围,便带两个小朋友来过节,去参与猜灯谜、做灯笼等活动。

  “今年的活动很不错,我专门从东城过来玩,很值得。”江西人谭丽红说,“新的一年,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今夜的鳌台书院,汉服之美也格外引人注目。书院内有一群“古人”,穿着各类汉服,引得游人好奇地停下脚步。一问才知道,他们是当地的汉服爱好者,来此共庆元宵节。据了解,现场设置了汉服体验摊位,汉服爱好者可着装游园。

  “汉服是穿在身上的历史,很适合元宵节这种传统节日。”厚街新塘社区刘俊威说,他正就读大二,寒假期间看到厚街举办本次活动,便想着来感受一下传统节日的氛围,顺便体验一次穿汉服。

  现场还将兔年与花灯“灵魂碰撞”,设置兔子灯笼DIY体验区,在老师傅的指导下,一家人一起制作一个专属的兔年花灯,年味绵长。还可在现场品尝冰糖葫芦和手工汤圆,体验传统技艺捏面人以及非遗技艺雕版,为这个元宵之夜更添古韵。

  美美地参加活动当然少不了“打卡”环节。现场设置5处主题打卡区域,供市民朋友打卡留念,还可在打印机处通过手机微信扫码进行免费打印洗出照片,留下当夜的实体回忆,祝福广大市民新的一年“兔”飞猛进,“兔”气扬眉。

  (来源:东莞+记者 刘维佳)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城市之光”传播项目正式启动!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各地元宵过节攻略来了!照着玩就对了!
·东莞3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上榜!广东省推荐名单公示!
·一图读懂2023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
·在东莞,今年元宵怎么玩?这份攻略请收好→
·你有同款吗?东莞网友晒出家乡味道!春节返程车里塞满了……
·关于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广东省推荐名单的公示
·2023年东莞寻找“最美家庭” 活动开始啦!
镇街动态
> 更多
·猜灯谜、做花灯!我在厚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迎元宵
·桥头举行“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闹元宵”活动
·寮步:“理论大礼包”打响新春第一讲
·2023年大朗镇六大元宵活动即将上演
·好消息!南城再添3个城市阅读驿站
·“乡村振兴”这盘棋怎么走?横沥有新招
·正月十五嗨起来!长安元宵节精彩活动抢先看
·桥头镇举行东莞市首批婚俗改革先行社区挂牌仪式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