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来莞20多年,他已无偿献血111次!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1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今年6月14日将迎来第十九个“世界献血者日”。在东莞,有位无偿献血者叫梁勇,他来莞二十多年,一共献血111次,累计献血量39000毫升(全血+血小板),做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2078小时,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级。

  梁勇在一家电子厂做工程师,不仅定时参加无偿献血,还经常抽空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是东莞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山区片值日长。

  “首次献血还是挺犹豫”

  梁勇记得,他第一次献血是2012年的一个星期天,在东莞清溪一家快餐店对面的捐血车上。“当时我还是挺犹豫,在捐血车周围观察了好几分钟,最终鼓起勇气走上了去。在血站工作人员的热情指导下填表、初筛、献血、领纪念品,成功进行了第一次献血。”献完血后梁勇感觉身体很轻松,也没任何不适反应,从此就定期参加献血。

  是什么动力支撑他献血这么多次?梁勇说,从献血的好处讲,每次献血都对血液进行检验,这可以及时了解身体情况。献血还能预防多种疾病,有效增强骨髓的造血功能。“每当在电视等媒体上看到地震或车祸造成人员伤亡,许多人踊跃参与无偿献血帮助伤员,我想我为什么不能成为无偿献血者中的一员呢?献血可以挽救他人生命,挽救一个家庭,这是我力所能及的,而且合理的献血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对于无偿献血,家人有没有不理解?梁勇介绍,当初献血,家人的确是有反对过,但他耐心地对家人说献血的好处,献血可以挽救人的生命。在他坚持不懈地科普下,以及在各种媒体对无偿献血的宣传下,家人最终对他的献血行为表示理解。

  不仅献血,还做志愿者

  梁勇不仅无偿献血,还做志愿者,他认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让更多人了解无偿献血就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对此进行宣传,让更多人进行无偿献血才能保障医疗用血,便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

  无偿献血或做志愿服务时,有没有一些印象深刻的人和事?梁勇说,每年桥头台商协会组织的集体献血最让人感动,献血现场人山人海,很多献血者每年都来,为临床用血做出无私的奉献,这最让人感动。

  长期坚持献血,对无偿献血有什么感受和感想?梁勇说,不少人对献血是有些恐惧的,“但成功进行了第一次献血后,就会有种自豪感、成就感,因为战胜了对献血的恐惧;当我们发现自己献出去的血在延续另一个人生命的时候,那是多么的欣慰。”他还介绍,国家对无偿献血者是有保障的,自己和直系亲属万一需要用血,有用血报销权益。

  “总之,献血可以表明我们身体很健康,表明我是一个好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梁勇呼吁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用可以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相关链接

  梁勇所获国家级荣誉:

  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三星级

  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级

  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梁勇所获省级荣誉:

  广东省2013-2014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一星级

  广东省2015-2016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广东省2015-2016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级

  广东省2017-2018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广东省2019-2020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李广)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意见 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东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首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东莞靓仔靓女,这里有一份你的专属“国字号”荣誉!
·“省社科专家话东莞城市名片”主题研讨会召开
·肖亚非会见我市公安系统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代表
·东莞唯一!来听听“全国好警嫂”卢惠平的故事
·暖心! 沙田公共服务办仅用3天 助群众找到失散多年亲人
镇街动态
> 更多
·凤岗:高标准规划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道滘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督导检查 ,这些场所存在问题有
·打造高品质全民学习新中心!长安书苑正式启用
·“爱心”送上门,石碣开展残疾人免费体检及入户评残服务
·厉害了!道滘这条碧道荣获市土木工程詹天佑故乡杯奖
·查漏补缺,深化细节,万江进一步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莞城平乐坊小学学子演唱红色剧目,点燃红色火种
·向“小微不文明”行为说不!石碣开出近180张罚单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