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红色故事大赛决赛现场,11个故事讲出党员心中澎湃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1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启明,是我们在牢中生了你的时候为你起的名字,这个名字是很有意义的。因为有了你才四个月的时候,你的母亲便被捕于陆军监狱署来了......小宝宝,你的母亲在你才一个月十几天的时候便与你永别了。你的母亲不能抚养你了,你不必恨我!而恨当时的环境!我很明白地告诉你,你的父母是共产党员!”

  一段段催人泪下的红色故事,讲述着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创业史,传承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

  6月15日,经过线下4场分赛选拔,来自东莞市直机关11个党组织的11名选手晋级红色故事大赛总决赛。在11名选手共同朗诵《新时代新征程》的朗朗声中,对决拉开帷幕。11名选手以饱满的热情、含情的声线讲述着一段段红色故事,展示出东莞市直机关青年党员的精神面貌,赓续一脉相传的共产党人精神。

  11名选手用心用情讲述红色故事 

  笔直站在舞台上,11名选手带来了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武越,这名来自东莞市人社局的援疆青年党员,讲述了一个伴随他度过对口援疆千百个日夜的故事——沙海老兵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最快速度解放和田,1800多名战士选择横穿中国境内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这一次没有回头路的行军,战士们脚上的草鞋破烂不堪,脚上的血泡烂了又起、起了又烂,每走一步都钻心的疼。缺水、劳累、高温、风暴,恶劣的沙漠环境时刻威胁着战士们的生命安全,即使如此,主力部队依然徒步纵穿沙漠790公里,行军15天,创造了史无前例行军纪录。

  沙海老兵横插沙漠、屯垦天山的精神深深震撼着武越,他在演讲时动情地说:“我们援疆是两三年,他们援疆却是一辈子。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却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老兵精神!”

  催人泪下的革命家书、三湾改编背后的故事、邓稼先投身核弹事业、太平手袋厂创业史......选手们用心用情的讲述着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现今的红色故事。通过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大家回顾着峥嵘岁月,感受着红色精神,净化淬炼党性。讲到动情处时,选手的眼眶红了,声线颤抖,台下的观众也感动落泪,掌声阵阵。

  赓续红色血脉,在新时代建功奋斗 

  一年多的准备,无数次练习,11名选手为了站在红色故事大赛总决赛的舞台上付出了许多努力,收获与成长是他们这一年的关键词。

  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的东莞监狱青年党员马江源表示,支撑他一遍遍熟悉红色故事、打磨朗读技巧的是故事本身的力量,“我讲述了东莞民警黎伟标将歹徒引离人群,身中数刀英勇牺牲的故事,这个故事深深触动了我。作为一名监狱民警,我参赛的初衷是讲好政法故事,让更多人了解警察这个职业,淬炼党性,提高认识。”

  值得一提的是,收到决赛通知后,东莞监狱高度重视,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在15日下午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共同观看现场直播,以赛促学,全体党员同志同上一堂党课。

  同样获得一等奖的东莞市人社局青年党员武越表示,在参加红色故事大赛的一年多时间里,他经历了近百次练习。讲述了如此多次沙海老兵的故事,哪一次最令他满意?“当故事讲完,我自己感动到双手颤抖的时候,最令我满意。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党性得到淬炼,我的精神受到感召。”

  获得大赛二等奖的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年党员莫亦阳也为红色故事大赛准备良多,作为一名科普工作者和拥有十多年党龄的党员,赛中莫亦阳收集了大量科学家的故事,“最令我触动的是,邓稼先在做出投身核弹事业选择时,和我们年纪差不多。青年强则国强,在新时代,我们要赓续老科学家们的爱国精神,不断增强党性修养。”莫亦阳说。

  (来源:南方+记者唐卓 吴擒虎)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肖亚非到东莞理工学院调研并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讲述红色故事,东莞市直机关青年党员喜迎党的二十大
·广东:奋力在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55人上榜!
·青春之城正澎湃——东莞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综述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镇街动态
> 更多
·寮步新成立9个楼盘小区志愿服务队
·虎门:依托虎门销烟深厚底色 擦亮历史文化城市名片
·石排开展“洁净城市”活动日
·东城召开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
·坚守与传承!一群道滘青年的雄狮梦
·万江:名场面!38条龙舟压轴趁景
·派发750万“人才红包”!松山湖为企业引才加码
·茶山:多形式开展金句微传播活动 让“金句热词”更贴近群众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