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虎门:依托虎门销烟深厚底色 擦亮历史文化城市名片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183年前,在虎门的海边滩涂,民族英雄林则徐指挥虎门军民,将230多万斤鸦片销毁。从此,世界记住了“虎门”这个名字。

  “虎门销烟”这四个字深深融入虎门的血脉,是虎门这个城市的根基和灵魂,是虎门的底蕴与气质。随后发生的鸦片战争,让虎门成了“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是东莞重要的历史文化名片。

  时代更迭,英雄的虎门人继承和发扬销烟精神,转化为今天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放眼看世界的开放精神、敢于斗争的爱国精神、务实求效的人本精神。这些“精神”成为虎门持续发展的精神内核,使虎门“中国近代史开篇地”这张“历史文化”城市名片持续释放着无与伦比的魅力。

  依托“销烟”底色擦亮城市历史文化名片

  在虎门,林则徐销烟池旧址与虎门炮台旧址是世界禁毒史和中国近代史开篇的重要见证,凝结着百年历史记忆,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内涵,是东莞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城市名片。

  由虎门林则徐纪念馆、海战博物馆、沙角炮台管理所和威远炮台管理所组成鸦片战争博物馆(以下简称“鸦博馆”),是一座纪念性和遗址性相结合的专题博物馆,管理面积达80万平方米,负责保护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收集、研究林则徐虎门销烟及鸦片战争历史,是全国闻名的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和禁毒教育基地。

  “鸦片战争遗址是全人类共有的宝贵财富,以林则徐、关天培、陈连升等为代表的广大爱国官兵与英国侵略者展开殊死抗争,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悲壮事迹。为此,自2006年开始,该馆便开展结合虎门销烟、鸦片战争历史纪念日题材的主题活动并一直坚持至今,如1月7日沙角保卫战、2月26日虎门海战、6月3日虎门销烟纪念日等等。每次活动,该馆都会邀请虎门镇的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部队官兵、学校师生、文化志愿者等一起参与,共同纪念和缅怀英烈,传承林则徐虎门销烟精神。”鸦博馆副馆长唐立鹏说。

  鸦博馆还推出流动博物馆、网上博物馆、口袋博物馆,以临时展览、流动巡展、形象报告会、网上展览等,通过视听等多种形式“走出去”,把广大市民“引进来”,让更多的人接受爱国教育、国防教育和禁毒教育。通过该馆讲解员带领文化志愿者将之送入学校、社区、企业,取得不错的宣传效果。

  以禁毒为例,为了把林则徐销烟池旧址与虎门炮台旧址这些优质禁毒教育资源利用好,从2006年开始,鸦博馆就以广东全省中小学校为载体,在全省各地中小学校开展各式各样的禁毒教育宣传工作。“流动”起来的“菜单”式博物馆;“体验式”的探索工坊;家、校、社会“三结合”的禁毒教育体系;“重走古战场——寻迹英雄”研学活动……每一次都在创新中进行。

  通过“活化”的馆藏历史文化遗存,教育广大青少年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让“中国近代史开篇地”这张文化名片越发闪亮,让“林则徐虎门销烟”的精神在现在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得到深化、赓续延伸。

  “太平手袋厂陈列馆”是“改革开放文化”名片

  虎门人将“虎门销烟”精神,发扬为“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虎门太平手袋厂就是有力的证据。这家手袋厂也是东莞“改革开放文化”的城市名片。

  1978年7月,创建于当时虎门公社太平镇的太平手袋厂,是中国内地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是东莞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重要标志。

  2019年12月,太平手袋厂陈列馆在虎门执信公园对面小广场正式启用。这座以“电动缝纫机机头+旧厂房为设计造型”的场馆,通过收集展示当年老物件,反映改革开放之初那段历史,留住不曾远去的记忆,让这里成为传承虎门精神、接受红色教育、启迪虎门人未来发展的平台。

  “当前,太平手袋厂陈列馆作为学习改革开放史的重要平台,已成为‘东莞市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东莞市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东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东莞市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东莞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教育基地’‘虎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等。”太平手袋厂陈列馆馆长黄良仕说。

  不仅如此,该馆与虎门镇内8所中小学建立校馆合作联动机制,联合举办研学实践、巡回展览、创意手工、征文比赛、宣讲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让中小学生在趣味活动中了解虎门改革开放的历史,引导广大学生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太平手袋厂陈列馆,已经成为集红色教育,传承虎门精神为一体的城市名片。她正激励着虎门人民以重燃勇立潮头、自强不息的创业激情,力争谱写虎门发展新篇章。

  在虎门,还有明代建筑“逆水流龟村堡”“贝丘遗址”等一批文物遗址。这些蕴藏着虎门深厚文化底蕴的遗址,目前都得到开发和利用,她们是一座城市历史的见证,也是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名片”。

  亮点综述

  打造群众需要的“潮流文化”品牌

  “‘赶潮流’是年轻人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题。5年来,虎门镇结合实际,以群众需要为目的,群策群力突出发展先进的‘潮流文化’,积极探索和创新群众文化工作,突出地域特色文化活动开展,注重寻求文化活动的亮点和突破。”虎门宣传文体旅游办相关负责人说。

  5年来,围绕群众需要,虎门文化大舞台以突出“关注本土,打造特色,贴近市民”为宗旨,先后开展了“经典回响”交响音乐会、虎门镇流行音乐专场晚会等项目,深受群众喜爱,成为虎门镇常设文化活动品牌。

  5年来,虎门文广中心持续与虎门中小学校合作,开展公益性少儿艺术培训进校园项目。实现中心与学校之间资源互补和共享, 搭建协同、合作的展示平台,让各校能够透过基地参与到文艺创作、文化活动当中来,逐步形成虎门文化艺术发展的良性循环模式,促进文化多样性、全面性的发展,更好地丰富广大青少年的文化生活,提升综合性文化素养。

  以“以讴歌时代产业工人为宗旨,弘扬新时代产业工人开拓进取、勇于开创的精神风貌,让生活和工作在东莞市这片热土上的产业工人更具归属感”为主要目标的东莞市产业工人新春歌会,是由东莞市和虎门镇共建的一个文化品牌,每年虎门镇均举全镇之力打造。该新春歌会的演员绝大部分来自虎门镇各行各业的产业工人,他们积极参与演出,取得很大反响。

  “你好,我的工人兄弟!”东莞市产业工人新春歌会项目、“文化四季,四季如歌”虎门流行音乐季等“潮流文化”活动,是虎门这5年来打造的时代文化名片,提升虎门文化自信,擦亮虎门独特的时尚名片,进一步提升虎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成绩盘点

  5年来虎门文化建设成绩斐然

  5年来,虎门建成启用太平手袋厂陈列馆;建成启用东莞市文化馆虎门分馆;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27个社区全覆盖。

  5年来,虎门40件文化精品获国家、省市级金奖;竞技体育屡获殊荣,共夺得国家、省市级体育比赛金牌373枚。

  文明社区全覆盖;新增“东莞好人”和道德模范41名,“东莞好人”和道德模范累计81名。

  新增蒋光鼐故居和村头遗址为国家级文保单位、陈益家族墓为省级文保单位。虎门全镇定级文物保护单位累计11处,其中国家级3处、省级4处、市级4处;

  新增《节马传说》、刘氏毫火针疗法为省级非遗项目;新增林旁粽制作技艺、方氏正骨、鸦片战争民间故事、新湾渔网编织技艺等市级非遗项目。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雷元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热潮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热潮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举行首场培训
·当危墙倒下,东莞两名医护用身体紧紧护住了患者!
·@东莞人,重阳节前往各殡葬服务机构祭扫请提前实名预约
·东莞积极开展秋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动城乡环境优化升级
·东莞推进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有真招、实招、好招
·打造“绿美东莞”2.0!东莞全力“备考”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镇街动态
> 更多
·活动共享+项目共建+队伍共融!东莞企石企业员工文明共享
·万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乔迁新址正式开放
·创文“换新衣”!石排文明氛围感满屏
·东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走进长安
·东莞沙田企业文明联盟助力防疫,争当文明实践的践行者
·横沥启动“红课堂”系列活动,掀起新一轮学党史热潮
·石碣:“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提高打工人的幸福感!
·莞城街道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