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文史泰斗”杨宝霖:四十载执着坚守潜心育人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1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献身教育事业四十载,东莞“大先生”杨宝霖不忘育人初心。他孜孜不倦、刻苦严谨治学,用一生诠释师者本色,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1989年,杨宝霖被评为广东省特级教师,1995年获评全国优秀教师。教书之余,杨宝霖还致力于搜集、整理、研究东莞文史和民间文化。他在国内外发表古典诗词辨析、历史考据及农史等论文百余篇,被誉为“东莞文史泰斗”。

  2018年,杨宝霖在《东莞历史文献丛书》首发式上作介绍。(摄影:郑志波)

  感念党恩,坚守初心

  “在党的培养下,我从茶楼的童工成为一名教师。”从1957年到粤西北广宁县第四中学任教那一刻起,杨宝霖就立下“一辈子当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人生心愿。

  1936年,杨宝霖出生于东莞莞城。13岁时,为了谋生,他到香港的茶楼里做童工洗碗碟,有饭吃但没工钱。熬了两年多,东莞解放,读书不用钱,他才返回家乡,考入东莞师范学校。1956年8月,杨宝霖离开东莞,到广州“广东师资培训班”读书,次年毕业后开始了粉笔生涯,先后任教于广宁县第四中学、东莞县常平中学、东莞中学、华南农业大学。

  “如果不是中国共产党解放了东莞,哪有我当老师的一天!”一路走来,杨宝霖心中始终感念党恩,面对多次调岗晋升的机会,他始终坚持本心、坚守讲台。1959年,杨宝霖23岁时,被推荐担任广宁县第四中学代理校长。但一年后他坚决请辞,他坦言:“放下课本、不写粉笔字,只管理学校,这个我不行,我没有这个本事,我觉得还是当教师好。”

  在几十年教师生涯中,杨宝霖从来没有因私事而请假、迟到过。他始终把教师身份摆在第一位,全身心投入教育工作中,投入为学生服务中。他每天白天上课、备课、编写课外阅读教材等,或与学生谈话交流和做家访。到了晚上忙完教学工作,他再继续从事自己喜欢的学术研究。

  潜心钻研,精益求精

  “经验来源于实践,教师一定要坚持钻研,提升自己。”不断钻研、不断积累、不断提高,杨宝霖始终以此要求自己。为了上好课,他深入钻研教材,在备课时用卡片的方式,记录下作者生平,知识重点、难点等,提高对课本的充分理解。一个知识点一张卡片,40年来,他制作了10多万张卡片。

  “文化是一个社会的命脉、灵魂,而语文教学非博览群书不能济事。”为了拓宽学生阅读视野,杨宝霖还坚持每个学期编写一本课外阅读教材。

  当年,要编写一本课外教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每天从报纸、杂志等中,选出合适的阅读资料后,“还要一笔一画刻在蜡纸上,再油印出来”。多年来,他编写并刻印了《描写集成》《古诗文选读》等。功夫不负苦心人,那些年的中学统考,每次语文作文前五名基本都是他班上的学生。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直到1997年退休,杨宝霖在中学、大学教书整整四十年,育人无数。他还利用空余时间,研究文史、农史等,皓首穷经,著述编书。退休后他坚持“退而不休”,把大部分时间用于整理东莞本土文史资料等,并积极开展文史讲座。从1997年至2019年,他共开展了410余场公益性讲座。

  一盏小小的台灯照亮了他的身影。他右侧的凳子上摆了厚厚一叠书,左侧的案台上是各种各样的资料。他正伏案工作,脖子上还挂着一条蓝色透明的吸氧管。

  2019年,80多岁的杨宝霖因身体原因,不得已结束讲座活动,但是他并没有停止前行的步伐,而是继续夜以继日地投入文史研究中。他吸着氧气,每天伏案工作至深夜,翌日五点半起床洗漱后又端坐案前。他要与时间赛跑,为东莞文化事业留下更多瑰丽的文史宝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边检站三户民警家庭入选广东好家教好家风展
·督导组:持续推进文明创建 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女子跳桥轻生 虎门民兵跳海救人
·露营野游、游园赏灯、制灯笼……东莞人花式过中秋
·东莞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
·“中秋可园”熠熠生辉, “云上” 共品写意东莞
镇街动态
> 更多
·南城:纵深推进六项工作,打造深度城市化样本
·东莞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宣讲(企石专场)开讲
·“文明共享 赋能成长”石碣镇企业思政课堂开课!
·文明共享|中堂企业员工齐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洪梅市场监管分局:重拳出击,治理“顽疾”
·横沥:向道德模范学习,向“身边好人”致敬
·送问候送祝福,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横沥分队慰问身边好人
·向道德模范学习,南城开展东莞好人宣讲会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