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公示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3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道德典型,弘扬传统美德,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推选活动。经各地各部门推荐、集中评审,选出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候选人50名。为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现将候选人名单及简要事迹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为2022年9月30日至10月11日(共5个工作日)。在公示期限内,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形式,实事求是反映公示对象的情况和问题,不得借机诽谤和诬告。

  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合群三马路省委大院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协调处(邮政编码:510082),电话:020-87185493,邮箱:gdswmb@126.com。

  附件1: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候选人名单

  附件2: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候选人简要事迹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30日

  附件1

  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候选人名单

  一、助人为乐(14名)

  1.林登峰 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

  2.李建辉 广东省粮食和物资保障中心原副主任

  3.陈桂英 广东省陈绍常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4.刘俊燕 广州心友心智障碍者服务协会副会长

  5.张建华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教师

  6.邹菊花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商务英语教研室副主任

  7.张容华 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南头中心收费站厨师

  8.黄若音 汕头市南澳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9.李明中 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坟典村村民小组长

  10.陈 丹 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干部

  11.罗伟光 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内审科副科长

  12.张伟东 国家税务总局龙门县税务局龙城税务分局四级主办

  13.江火任 广东幸福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14.杨建华 茂名市爱心盲人推拿保健中心负责人

  二、见义勇为(9名)

  15.刘群新 汕头市交通运输集团轮渡有限公司船队驾驶员

  16.骆己福 韶关市浈江区犁市镇下园村渡工

  17.覃龙庆 东莞市寮步镇阿特弈耳机有限公司员工

  18.王晓军 中山市石岐西厂小学保安队长

  19.罗 剑 南方电网广东茂名高州供电局职工

  20.卢康锋 茂名市化州市橘洲小学教师

  21.黄荣虹 茂名市化州市河西街道北岸社区大岭山村村民

  22.刘伟彬 茂名市高州市工人文化宫负责人

  23. 刘仁楷 徐梓宇 潮州市潮安区庵埠镇中山社区居民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潮州学校学生

  三、诚实守信(2名)

  24.韦素梅 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居民

  25.赖 曾 湛江市个私协会监事长

  四、敬业奉献(18名)

  26.王 坤 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副院长、乳腺肿瘤科主任

  27.王文林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主任

  28.周维亮 广州市增城区荔城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

  29.伊俊宏 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30.[袁 浩] 生前系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四级主办

  31.潘健章 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负责人

  32.雷元新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师

  33.周小亮 河源市江东新区临江镇专职消防队队长

  34.[张汉忠] 生前系惠州市惠城区桥西街道麦地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35.张 敏 惠州市生态环境局仲恺分局党组书记

  36.陈敏仪 东莞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竞训员

  37.张继兴 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神湾税务分局局长

  38.[沈茗杰] 生前系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刑事侦查大队见习民警

  39.黄 耿 湛江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治安出入境管理一大队教导员

  40.[周文辉] 生前系肇庆市公安局高要分局治安管理大队二级警长

  41.[杨 东] 生前系清远市连山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综合二中队副中队长

  42.曾凡鹏 清远市中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

  43.蔡淳铿 潮州市潮安区沙溪镇玉湖村卫生站医生

  五、孝老爱亲(7名)

  44.冯杏莲 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街道居民

  45.谭伟莉 新疆石河子市交通局退休干部

  46.蔡乐筠 汕头市金平区大华街道竟长社区居民

  47.余春梅 梅州市平远县东石镇东石村村民

  48.卢燕彩 梅州市蕉岭县广福镇大坝村村民

  49.黄丽英 江门市新会区纺织厂退休工人

  50.杨金汝 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司马村村民

  附件2

  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候选人

  简要事迹

  一、助人为乐(14名)

  1.林登峰,男,1934年10月生,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

  林登峰1959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学院(现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历史系政治专业,留校任教至副教授。1987年,他积极倡导并带领同事们发动校友和社会力量捐资100多万元,在华南师范大学内兴建一幢2000多平方米的学生活动中心——桃李园。退休后,林登峰致力于文物收藏数十年,编著有《林登峰观赏石小集》《林登峰收藏集锦》《中国货币鉴赏》《世界各国硬币集》等图书。2020年底,他把毕生珍藏的1705件(套)文物一次性无偿捐赠给家乡的开平市博物馆,捐赠文物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捐赠数量之多乃该馆建馆以来之最,弥补了化石类藏品的稀缺,填补了矿物类藏品的空白。开平市博物馆从林登峰捐赠的文物中挑选500余件(套)举办展览,并建成VR虚拟展厅,让广大观众足不出户,实现“云看展”。

  林登峰荣获“江门好人”称号,其家庭荣获“广州市文明家庭”。

  2.李建辉,女,1964年12月生,广东省粮食和物资保障中心原副主任。

  李建辉热心公益,关注教育事业。近30年来,她出版书籍20册,捐赠书稿费超过50万元,捐赠书籍超过2万册,发动募捐筹建图书角600多个,开展公益宣讲超过1000场次。她个人捐资助学20多名学生,发动社会募捐超过2000万元建立了5所希望小学,1万多名学生受益。她还向学校捐赠公益展馆4间、字画超100幅,供学生参观学习。她心系家乡,坚持20多年回乡探望长者,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2016年,她决定进行遗体捐赠登记,并带动不少朋友共同签订了遗体捐赠志愿书。2020年疫情期间,她带头捐赠近10万元物资,发动身边企业家捐赠近千万元物资送往抗疫前线。得知广州市血站用血紧张,她发起“捐献热血,护佑生命”活动,带领50多人无偿献血。此外,她还积极参与赵广军生命热线义务直播,在番禺网上党课直播间义务直播近4年,每个月直播两至三场,每场现场收看超30万人,回播收看超500万人。

  李建辉荣获“十佳民政干部”“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国行业杰出代表”“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正能量先进个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3.陈桂英,女,1963年1月生,广东省陈绍常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陈绍常和陈桂英伉俪于2009年发起成立广东省陈绍常慈善基金会,13年来累计捐赠善款超过3亿元。陈桂英积极组织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团队足迹遍及50多个市、200多个县(市、区),直接受益困难人群超过30万人,间接受益人群超过百万。陈桂英2003年起开展白内障救治活动,累计为广东及西藏当雄县、尼木县等地的2100多名老年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2004年,她捐资20万为2名孤儿和1名残疾儿童完成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救治。2006年,她又发起“天使阳光——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治活动”,帮助1000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得到救治。2010年,她启动了“贫困妇女风湿性心脏病患者”救治项目,截至2021年成功救治超过3200名患者,累计医疗补助超过5000万元。她积极参与“春蕾计划”助学活动,累计帮助超过4000名贫困学生。在陈桂英的带领下,基金会先后获“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组织)奖”“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

  陈桂英荣获“中国红十字人道服务奖章”“中国红十字奉献奖章”“中国红十字博爱奖章”“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

  4.刘俊燕,女,1979年9月生,广州心友心智障碍者服务协会副会长。

  2016年,刘俊燕因一次偶然的机会加入广州市心友心智障碍者服务协会。自此以后,她积极投身自闭症群体志愿服务。她推进开展“星星守望计划”自闭症群体关爱项目,致力于为自闭症群体建立全生涯帮扶支持体系,充分调动社会资源,从陪护、运动疗愈、早期干预、心智教育、家长辅导课程、社会就业、社区养老与融合等多个领域进行服务和支持。她广泛发动社会志愿力量开展“星友伴读”阅读活动,陪伴心智障碍孩子阅读,提升语言沟通能力。每周二、周日组织“星友伴跑”,带领自闭症青年外出运动。2020年12月27日,她组织陪伴7名自闭症青年顺利完成珠海横琴半程马拉松活动。2021年,她打造“心青年”就业培训基地,共为68名自闭症青年提供就业实习机会,帮助多名自闭症人士实现就业。在她的带领下,“星星守望计划”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02场,服务自闭症家庭302个、自闭症患者及家人9200人次,该项目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刘俊燕荣获“广州市最美志愿者”称号。

  5.张建华,男,1981年5月生,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教师。

  2017年年底,张建华得知湖南湘西腊尔山区教育资源严重缺失,他和同事们开始筹划“零距离爱心书屋”公益行动,积极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教育精准帮扶。在张建华的努力下,2018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首批2间爱心书屋在湘西两林乡岔河小学和柳薄乡追屯小学建成。2018年11月,张建华带领团队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顶着高原反应,为西藏林芝工布江达县的仲沙小学、错高小学、朱拉小学建成了3间爱心书屋。2019年9月,张建华又带领团队走进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西部边沿,在位于中国最西部城市新疆喀什的草湖镇建成了3间爱心书屋。截至目前,张建华带领团队前往湖南、广西、西藏、新疆、云南、江西和广东本土的偏远山区建成了23间爱心书屋,捐赠7万多册图书,惠及3万多名山区孩子,深受当地师生、家长欢迎,《人民日报》对此予以报道。2018年广东扶贫济困日,张建华还策划推出了“零距离微心愿”公益行动,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2175个。

  张建华荣获“中山好人”称号。

  6.邹菊花,女,1980年2月生,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商务英语教研室副主任。

  邹菊花自2000年5月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以来,至今已坚持献血22年,在江西和广东两地捐献全血和成分血累计达46次,献血量达13500毫升。多年来,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高校教师,她不仅自己长期坚持无偿献血,还带动自己的家人、身边的同学以及学生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她在教学过程中开展思政课程,以身作则鼓励更多的学生了解并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在她的带动下,她的姐姐2002年也加入了无偿献血者队伍,至今已累计捐献全血和成分血23次,献血量达8900毫升。此外,邹菊花还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邹菊花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7.张容华,男,1974年5月生,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南头中心收费站厨师。

  张容华第一次献血是在妻子生产住院期间,同病房的一位产妇产后大出血,情况万分紧急。得知自己的血型符合要求后,他第一时间施以援手。从此,他成为了血站的常客,21年来累计参与献血50次,总献血量达18400毫升,相当于4个成年人的全身血液,捐献成分血21个治疗量,帮助60余人。张容华不仅坚持无偿献血,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他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主动成为义务献血宣讲员,开展献血动员和普及献血相关知识。在他的带动下,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中。

  张容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8.黄若音,女,1944年9月生,汕头市南澳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黄若音退休后发挥余热,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她带领一支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为骨干的关工队伍走基层、下渔村、常调研、勤指导,逐步完善全县四级关工网络,搭建起青少年服务平台,打造海岛创业青年培训工作品牌,在关心下一代、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创业青年、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路上奉献自己的力量。她深入农村学子家庭了解摸查,精准确定助学对象,并积极发动社会各界筹集助学金。18年来,她领导南澳县关工委共发放助学金2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800多人次。她深入基层和海养基地开展调研,开办农村创业培训班,帮助创业青年学习海水养殖科学知识和技术,指导村民放养龙须菜等,帮助一批勤劳的创业青年成为海岛奔康致富带头人。黄若音的事迹作为“最美老党员”事迹入选广东省委老干部局“开展‘三个100’活动成果汇编”。

  黄若音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9.李明中,男,1974年8月生,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坟典村村民小组长。

  李明中创业有成不忘家乡,他放下自己的生意,回到家乡当选村民小组长,全身心投入家乡建设。他出钱出力,实施村道扩建绿化、路灯安装、排水沟改暗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公共党群服务站、图书馆、公共视频监控、分散式污水处理池等工程。他带领村民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在他的带领下,坟典村几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上百个自然村代表团慕名以来参观学习,李明中都会抽出时间,义务接待、讲解。他爱心助学,成立助学志愿服务工作室,发动爱心企业和人士参与助学活动,捐赠图书、空调、学生床等合计100多万元。在2019年高明凌云山森林山火救援过程中,李明中紧急发动为前方配送约70万元的应急救援物资,连续6天5夜坚守在救援指挥中心。

  李明中荣获“佛山好人”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广东省五好家庭”。

  10.陈丹,女,1972年8月生,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干部。

  陈丹热心公益事业,带头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将结对帮扶、捐资助学、爱心捐赠、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与党建活动、税收宣传活动相结合。她加入韶关市“蜗牛”公益协会,每年坚持到韶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点亮微心愿 关爱小天使”志愿服务,该项目2017年被评为“广东省最佳志愿者服务项目”。陈丹了解到韶关市武江区江湾镇有许多留守儿童,有些孩子因为家庭条件困难而无法正常上学,她立即发起“奉献爱心 结对助学”活动,发动力量资助当地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她连续17年照顾70多岁的退休孤寡老人谢婆婆,老人年事已高,又患有白内障、高血压等多种疾病,膝下无儿无女,生活难以自理,陈丹帮谢婆婆找了个称心的保姆,十几年如一日把她当成母亲来照顾,让谢婆婆感受亲人般的温暖。

  陈丹荣获“广东志愿服务铜奖”,被评为“广东省最美志愿者”“广东省优秀团干部”。

  11.罗伟光,男,1974年9月生,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内审科副科长。

  1999年5月13日,罗伟光看到商场门口的献血车,第一次献出了200毫升血液。从此以后,献血成了他生命中的一部分。最初他献的是全血,平均每半年捐献一次,后来他得知捐献成份血中的血小板,能够更有效地帮助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延长生命,于是又毫不犹豫地加入到无偿捐献血小板(成份血)的行列,每两三个月捐献一次,每份相当于800毫升全血。捐献血小板对捐献者的要求更高,为此他加强锻炼身体,注重健康出行,每天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23年来,他累计捐献全血13次共5000毫升,捐献血小板63次共76个治疗量,救助约100人。2016年,他被惠州市中心血站聘为“惠州市无偿献血大使”。

  罗伟光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12.张伟东,男,1967年4月生,国家税务总局龙门县税务局龙城税务分局四级主办。

  2010年一次偶然的献血经历,让张伟东走上无偿献血之路。截至2022年,他参加无偿献血累计43次,献全血7600毫升、成分血24个治疗量,献血足迹遍及惠州市内7个献血点,累计救助63人。2017年的一个晚上,他接到惠州市中心血站的电话,得知A型血小板供应告急,有病患急需用血。当天晚上他辗转难眠,第二天凌晨5点多就出门乘坐大巴车,早上8点左右就赶到了市中心血站,献出了400毫升血小板。张伟东积极地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无偿献血,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家人和身边的同事、朋友,他的妻子好几次也跟着他去献血,许多同事也成为了无偿献血志愿者。

  张伟东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广东省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被评为“惠州好人”。

  13.江火任,男,1977年3月生,广东幸福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江火任2013年加入茂名市义工协会,9年来累计参加各种义工活动800多场次,帮助困难群众300多人次,个人捐款捐物超过30万元,推动筹集善款近百万元。2017年,江火任在家乡金塘镇牵头组建金塘义工团,带领团队积极开展扶贫助学、探访慰问、公共文明、大病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爱心足迹遍布金塘镇22个村委会,团队也从最初的10多名志愿者发展到500多名志愿者。他连续6年探访困难群众,捐赠月饼近2000盒,价值15万元。疫情期间,他带领团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累计500多场,组织多场无偿献血活动,发动200 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在他的感染下,妻子和儿子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一家三口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江火任荣获“广东省五星志愿者”“感动茂名十大人物”“茂名最美志愿者”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好心茂名家庭”“茂名最美家庭”。

  14.杨建华,男,1975年6月生,茂名市爱心盲人推拿保健中心负责人。

  杨建华12岁失明,他自强不息,在学得一门按摩手艺后,于1995年创建了茂名市爱心盲人推拿保健中心,免费开展盲人按摩技术培训,累计免收学员各项培训费用达70多万元,帮助了1200多名盲人学习技术,走出家门,走入社会。近年来,杨建华致力于探访盲人家庭,累计走访慰问盲人家庭1000多户,他用亲身经历鼓励盲人学习按摩、电脑、盲文、定向行走、家政等课程,帮助盲人重获新生,真正融入社会。在此期间,他完成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教育管理”大专专业的课程,获得了“主治按摩医师技术资格证”,并进修了北京市联合大学“针灸推拿”专业本科,为他的助盲之路打下更坚实的基础。杨建华2010年当选为第16届亚运会火炬手,在他的带领下,茂名市爱心盲人推拿保健中心 2009年被授予广东省“残疾人之家”称号。

  杨建华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全国残联专门协会先进个人”“广东省残联专门协会工作先进个人”“感动茂名十大人物”“茂名市优秀青年”等称号。

  二、见义勇为(9名)

  15.刘群新,男,1972年6月生,汕头市交通运输集团轮渡有限公司船队驾驶员。

  2021年12月18日上午9点多,刘群新驾驶着“启征”号渡船从汕头市区广场轮渡码头开往礐石轮渡码头。渡船行驶到海域中间时他听见呐喊声,一名女子突然翻越渡船栏杆跳入水中,眼见女子在海浪中浮沉,被浪越拍越远。刘群新向反方向打舵,调转船头靠近女子,准备下水救人。他脱下身上外衣,从二楼驾驶台一路飞奔到船头主甲板跳入海中,拼尽全力迅速游向女子身旁,从背后紧抓住女子并将救生圈套在她身上,拉着女子往渡船方向游去。由于天气寒冷、水流湍急,女子穿着羽绒服在水里越发沉重,刘群新托着女子慢慢感到力不从心。他咬紧牙关游向渡船,在同事们的协助下将女子救援上船,并连忙为被救女子提供保暖措施,耐心开导她,询问其亲属的联系方式,最终由其亲属安全带回家中。

  刘群新荣获“汕头好人”“汕头市见义勇为”称号。

  16.骆己福,男,1959年11月生,韶关市浈江区犁市镇下园村渡工。

  骆己福自1983年开始在韶关市武江河渡口上摆渡,为西岸的下园村2000多人搭起了沟通外界的便捷桥梁,近40年来往返于河道之间约30万次。2021年5月10日晚上8时许,正准备摆渡群众过河的他,忽 然听到有人呼喊:“快救人呀!有人跳河了……”。骆己福循声望去,只见距离渡口河岸六七米处的河面上有人不停挣扎,溅起阵阵水花,而且挣扎的力度越来越弱。为尽快将落水者救上岸,他来不及多想跳入河中,快速游到落水女子身旁施救,多番努力才成功将落水女子救回岸边。这并非是骆己福第一次下水救人,在此渡口他曾先后救起10余名落水群众,在村民中口口相传。

  骆己福荣获“韶关市见义勇为”称号。

  17.覃龙庆,男,1993年11月生,东莞市寮步镇阿特弈耳机有限公司员工。

  2022年2月10日上午9时许,覃龙庆与同事在茶山镇卢屋村温增大桥旁的河堤钓鱼,发现离自己约30米处,有一名女子从河堤跳下河中,并一步步向河中间迈去。当时气温较低、水温冰凉,河水已经漫过女子头部,情况十分危急。覃龙庆连忙拨打报警电话,随后不顾河水冰冷刺骨,果断脱下外衣跳下河中,迅速游向女子。此时女子已经意识模糊,无法配合救援,覃龙庆只能艰难托住其头部,将女子一步步拖回岸边。成功将女子救援上岸后,他耐心地与她聊天,安抚她的情绪,等待民警到场后将女子送到医院救治。覃龙庆奋不顾身救人的事迹受到羊城晚报、金羊网等媒体报道。

  覃龙庆荣获“东莞好人”称号。

  18.王晓军,男,1971年10月生,中山市石岐西厂小学保安队长。

  2022年1月28日下午4时30分左右,正在学校门前停车场巡视的王晓军突然听到有人失声惊叫。他循声望去,发现一个小女孩脖子被卡在四楼防盗网上,身体悬空,情况非常危急。王晓军见状立刻飞奔上楼,此时,孩子的爷爷也赶到了门口,可是家里防盗门被小女孩从屋内反锁无法打开。情急之下,王晓军在征得老人同意后,合力将防盗门强行打开。他立刻奔向小女孩,一边抓住女孩的双手小心地将其救下,一边耐心安抚她的情绪。随后,消防队员、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相继赶到,王晓军也安心地默默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这并不是王晓军第一次见义勇为,他曾救助因意外瘫倒在路上的市民,挺身而出勇斗多名袭警犯罪分子,协助警方抓获贩毒分子、打击扒窃团伙等。

  王晓军荣获“中山好人”称号。

  19.罗剑,男,1972年2月生,南方电网广东茂名高州供电局职工。

  2022年1月21日下午3时许,罗剑正在巡视电网线路时,突然听到“救命啊,救命啊!”的呼救声。他转头向呼救的方向望去,发现离他10米远处,在水流湍急、充满暗涌的河里,有人正在水里奋力挣扎,时隐时现,情况十分危急。他当机立断,连衣服都来不及脱下,纵身跃入冰冷的河水中,向溺水者游去。这时,岸边有一位村民也跟着跳入河中参与救援。他们快速游向体力不支的溺水者,合力从其身后托住他的头部。罗剑耐心地安抚溺水者,引导他放松,有节奏打水。原本慌乱挣扎的溺水者慢慢冷静下来,开始配合救援。但是由于水流湍急、河床陡峭,3人又被河水冲走了十几米。激流中的罗剑沉着冷静,与村民一起相互配合,终于成功把溺水者救起上岸。

  罗剑荣立“三等功”。

  20.卢康锋,男,1997年8月生,茂名市化州市橘洲小学教师。

  2022年5月25日上午8时许,卢康锋开车途经化州市北京大桥时,发现有一女子坠桥。他毫不犹豫靠边停车,迅速跑向桥下,边跑边提醒路人报警。他跑到岸边后毅然跳进江水中,快速向江中心游去接近落水者。在距离落水者约2米时,落水者在水中不断挣扎,并伸出手向他求救,卢康锋敏捷地转身绕到她身后,双手从腋下穿过将其抬起,然后拖着女子向岸边游去。由于落水女子距离岸边较远,加上长时间浸泡在湍急冰凉的河水中,卢康锋体力消耗过大,在距离岸边近10米时,他已感到体力不支。他咬紧牙关,艰难地往岸边游,最后在岸边两名群众的帮助下,成功将落水者救上岸。

  21.黄荣虹,男,1978年4月生,茂名市化州市河西街道北岸社区大岭山村村民。

  2022年1月7日晚上7时许,黄荣虹像往常一样与友人在江堤边散步,突然听到身后一声巨响,同时还传来“救人啊,有人落水了!”的呼救声。黄荣虹循着呼救声望去,只见水里有个女子正在慢慢地下沉,周边的人群手忙脚乱。在这命悬一线的时刻,救人心切的黄荣虹来不及思考,立即穿过防护栏,“扑通”一声跳入冰冻刺骨的江水中救人。他用尽全身力气游到落水女子身边,用一只手拖住落水女子的头部,以免她呛水,同时用另一只水慢慢的往岸边划去。由于堤岸湿滑,他用尽力气也难以将落水女子托上岸,最后在周围热心群众的帮助下,落水女子顺利获救。在确定落水女子没有生命危险后,黄荣虹便悄然离开了现场。

  22.刘伟彬,男,1983年12月,茂名市高州市工人文化宫负责人。

  2022年5月25日傍晚,茂名市高州市区环城路一幢居民楼二楼起火,火势凶猛。刘伟彬正好途经此处,立即疏散围观群众,并组织几名热心群众破门救火。因现场火势太大,浓烟弥漫、热浪扑面,他们被迫撤离现场,等待消防救援。刚撤下一楼,刘伟彬警觉救火群众中还有一人未撤离。这时他听到群众呼喊:“二楼有老人被困。”刘伟彬毫不犹豫再次冲上火场,发现一名群众正扶着被困老人在浓烟中摸索,他立即冲进火场背着老人转移到户外安全位置。因路口封堵,救护车辆难以进入,刘伟彬再次背上老人跑到100多米外的开阔路口处,护送老人到医院救治,一直陪护到晚上8点半,直至老人的亲属相继赶到后才默默离开。羊城晚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茂名日报、茂名晚报、南方工报等十几家媒体平台相继报道了他见义勇为的事迹。

  刘伟彬荣立“三等功”3次,其家庭被评为“茂名市十大优秀书香之家”。

  23.刘仁楷,男,1990年2月生,潮州市潮安区庵埠镇中山社区居民;徐梓宇,男,2003年8月生,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潮州学校学生。

  2021年12月16日13时,徐梓宇上学途经潮安大道与金里路交汇的十字路口时,见一男子持刀朝路过的行人和车辆挥舞,造成人员受伤,形势十分危险。徐梓宇临危不乱,立刻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并将受伤人员转移到远离路口的安全区域。随后他大声地向持刀男子怒吼,以此吸引其注意力。他将书包当做武器与持刀男子搏斗,用书包打落男子手中的菜刀,趁其弯腰捡刀时一个箭步冲上前,用双臂紧紧地钳制住他。当时刘仁楷正要去工厂上班路过路口,见此情况立刻上前,与徐梓宇一起把持刀男子绊倒在地,将其制服。搏斗中,徐梓宇的颈部被划出了一条3厘米长的伤口,被及时送院治疗。

  刘仁楷、徐梓宇荣获“潮州好人”“潮安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三、诚实守信(2名)

  24.韦素梅,女,1972年5月生,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居民。

  韦素梅在广州市越秀区五羊新城经营一家理发店,店面临近街边,地处广州市繁华地段。开店25年来,韦素梅理发只收10元,因为她一直遵守着与房东梁炳生的约定:房租不涨,理发价格不变。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来韦素梅店里理发的顾客有所减少,房东梁炳生见状主动降低房租,而他唯一的条件就是要求韦素梅理发价格不涨价,韦素梅也始终坚守承诺。虽然疫情影响逐渐消退,但店面租金自2020年疫情期间降低后再没有升价。长期以来,韦素梅和房东梁炳生及街坊形成了和谐友好的邻里关系,韦素梅会定期到年过九旬的梁炳生家中探访,与街坊们一起为独居的梁炳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今,越来越多的街坊喜欢到韦素梅的理发店剪发。

  25.赖曾,男,1958年11月生,湛江市个私协会监事长。

  赖曾在湛江市遂溪县河头镇经营一家农资经销店。他坚持诚信经营,免费出诊为农户的庄稼消除病害,累计服务5000多次,治好庄稼5万多亩,挽回农户损失超过2亿元,为超过200名农户垫付农资费用40多万元。他采取“经营+示范基地+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免费为农户开展农业技能培训37期,发送各种科技资料1600多份,打造农业发展示范基地带动6000多户农民脱贫致富,村民人均年收入在两年间增加约1.8万元。在他的经营下,其农资经销店2020年、2021年被评为湛江市诚信经营示范店。他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累计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300小时,捐赠善款105万元。

  赖曾荣获“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突出个人”“广东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湛江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四、敬业奉献(18名)

  26.王坤,男,1971年11月生,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副院长、乳腺肿瘤科主任。

  王坤是中国乳腺癌保乳手术的先驱者,为提高乳腺癌患者的生存质量,他进一步改良传统的保乳手术,开展皮下腺体切除术+假体植入术,此项技术既保留了乳房的整体外形,又达到了根治目的。为达到缩小肿瘤病灶,同时实现保乳目标,他设计了紫杉醇联合卡铂的双周剂量密集方案,成为中国唯一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奖的研究,被国际知名权威医疗网站、临床指南收录和引用。他潜心钻研,近两年发表SCI文章20余篇,中文期刊论文18篇,获实用型新型专利11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他牵头与医院多部门完成院区急诊预约互通,打通了患者急诊预约“最后一公里”。他开通视频号,拍摄通俗易懂的科普视频,传播健康知识。2021年,他获得国家肿瘤质控中心乳腺癌MDT规范诊疗能力大赛冠军、全国乳腺癌MDT大赛总冠军,其科普作品获“健康知识普及行动——2021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电视栏目优秀作品。

  王坤荣获“国之名医”“羊城好医生”等称号。

  27.王文林,男,1967年9月生,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主任。

  王文林于2008年底由原广州军区总医院转业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工作,他带领科室人员奋勇拼搏,将全院最落后的科室打造成为全国胸壁外科的领军科室。他创建了全国第一家胸壁外科、第一个胸壁外科专业委员会、中国胸壁外科联盟,成为中国胸壁外科创始人。王文林多年来坚持创新,勇攀医疗高峰,获得国家专利65项,发明了大量新的手术方法,被国家卫生健康委颁发的《手术操作代码国家临床版》3.0收录。他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胸壁外科的概念,完善了相关理论,创建了一整套胸壁外科专业理论,使我国胸廓畸形手术治疗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他完成了全球最多的胸壁畸形手术,创造了11项全球性手术记录。他深入老少边穷地区,送医上门、传授技术,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先后协助全国350余家医院开展了胸壁外科手术。他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倡议设立了全国“胸壁关爱日”,先后参加了“救心行动”等大型公益活动,帮助大量贫困患者得到救治。

  王文林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羊城好医生”等称号。

  28.周维亮,男,1988年10月生,广州市增城区荔城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

  周维亮从事消防工作14年,他时刻心系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奋战在抢险救援第一线,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7000余次,解救被困群众400余人。2020年5月21日,广州市增城区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录得最大降雨量高达325.2毫米,多地受灾严重,大量人员被困,亟待救援。周维亮一方面按照指挥中心调度,统筹安排救援力量;另一方面密切关注重大警情,及时调整最优救援方案确保救援效率。5月22日凌晨4点,他带领救援小组赶赴重灾区沙浦村紧急增援,湍急的洪水水位高达3米多,几乎淹没了所有的房屋,一名老人已经被困房间内6个小时,情况十分危急。周维亮系好安全绳,毫不犹豫跳入洪水中,拿着破拆工具在水中艰难地破拆推进。经过20分钟的救援,他成功破拆窗户将老人救出。其救援事迹被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优秀事迹被南粤红门政苑“百名党员故事汇”专栏展播。

  周维亮荣立“三等功”4次,荣获“广州好人”“广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最美消防员”等称号。

  29.伊俊宏,女,1975年1月生,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伊俊宏自1996年毕业后进入职业教育行业,参加过深圳多个行业工种的课题研究,并于2008年创办了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在她的带领下,学校秉承“以服务为核心,以就业为导向,走校企合作办学之路”的办学宗旨,创造了建校短短3年在校生突破6000人、第一所升级为省重点的民办技工学校、全市技工院校中第一个引进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深圳市第一所民办高级技工学校等令人瞩目的成绩。2005年以来,她专注于技能帮扶,17年间走访了粤、桂、黔等共计8个省、40余个国定贫困县。在她的推动下,学校承接国务院扶贫办“深黔、深桂、深汕雨露直通车”项目,定向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来深就读,通过“免费入学、工学交替”帮助贫困学子实现技能扶贫、就业脱贫。截至2022年,学校累计培养超过1.3万名贫困学子,并帮助他们在深圳成功就业,开创了异地技能帮扶培训先河,为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

  伊俊宏荣获“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深圳市职教系统优秀校长”等称号。

  30.袁浩,男,1982年3月生,生前系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四级主办。

  袁浩2004年7月进入原顺德检验检疫局工作,2018年机构改革转隶到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18年职业生涯一直从事口岸动植物检验检疫。凭借自己对专业的热爱和执着,袁浩很早便取得植物检疫专家查验岗位资质,并成长为植物检疫高级签证官,曾参与全国口岸首次截获欧洲苹虎象、全国首次从进境日本罗汉松中检出美国白蛾、全国首次截获太平洋剑线虫等多项检疫性有害生物检出案例。2014年,袁浩罹患鼻咽癌,他经过两三个月的治疗后又迅速投入工作,守护国门。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口岸“物防”压力激增,袁浩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闭环作业。在集中封闭管理工作时,监管场所内外温差达数十度,袁浩需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反复进出作业,但他始终任劳任怨,主动承担最辛苦的任务。2022年4月10日,袁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岗位上因公牺牲,年仅40岁。

  袁浩荣获“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进境动植物疫情疾病和有毒有害物质检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31.潘健章,男,1974年8月生,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负责人。

  潘健章创办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为广东、江西、湖南、贵州、内蒙古等省、自治区贫困地区累计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近4000名,累计带动超过 5万户贫困户增收脱贫。他引导扶持致富带头人创办经营主体300多个,牵头创建了上林县首个高值鱼养殖示范孵化基地,吸纳了40多户贫困户长期务工,带动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随后,他又在全县孵化了超过20个淡水养殖合作社,让水产养殖成为上林的主要扶贫产业,带动全县1万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他总结上林县高值鱼养殖经验,集合科技研发团队与养殖专家团队不断试验探索,在2018 年成功研发驯化技术与硬件设备,并开始大力推广工厂化养殖。从2019 年开始,他把桂鱼的工厂化养殖技术带到了江西新余、井冈山以及湖南的武冈,养出的桂鱼每斤所花费成本比传统养殖方法降低了7块钱左右,为当地的桂鱼养殖企业创造出巨大的利润空间,也让当地的创业致富带头人树立起信心,激发他们的创业动力。

  潘健章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32.雷元新,男,1963年1月生,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师。

  2020年11月,年满57周岁的雷元新响应组织召唤,做出“到西藏墨脱去”的决定。他还动员身为高级工程师的妻子积极参加援藏工作,夫妇俩同心援藏。为了避免亲友们的担忧,雷元新直到动身前往墨脱的前2天才告诉孩子。一到墨脱,他就马不停蹄、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面对18个地处深山峡谷、地质条件复杂的工程,他跋山涉水、不畏艰险,深入一线检查隐患、督导施工。由于当地交通不便,工程建设困难重重,他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在工程选线及结构优化等方面提出合理建议,有效杜绝多起因工程设计或施工不当可能引发的重大安全隐患,做好工程质量安全的“把关人”,为佛山援藏项目建设顺利开展作出了贡献。2021年12月,应组织要求和墨脱在建工程的需要,他再次延长半年援藏时间,坚持为援藏项目保驾护航。

  雷元新荣获“优秀援藏人才”等称号。

  33.周小亮,男,1988年12月生,河源市江东新区临江镇专职消防队队长。

  周小亮2007年入伍,15年来先后参与抗洪抢险、森林火灾等救援战斗1100余次,救援被困群众48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2022年5月10日至13日,河源多地突遭罕见持续强暴雨。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原本已经准备休假的周小亮主动请缨,参与抗洪抢险战斗。5月12日晚,临江镇联新村有人员被困,接到警情后,他迅速率队出动赶往现场,成功将10名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尚未收整完毕又接到两起新警情,周小亮立即下达救援命令分组行动赶往现场处置,在转运1名腿脚不便的九旬老人时,周小亮与队员合力抬着老人走了近1公里,直至把老人送到安全区域。当天,周小亮带领着队伍辗转5地开展救援,成功将42名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其救援事迹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广东广播电视台、河源日报等媒体报道。

  34.张汉忠,男,1975年8月生,生前系惠州市惠城区桥西街道麦地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张汉忠长期负责社区综治维稳、信访投诉、消防安全等繁重工作,在社区工作27年间,他耐心细致地化解邻里间大小矛盾纠纷上千宗,为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奉献力量。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张汉忠自大年初二开始带队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经常忙到无暇吃饭,以泡面充饥又继续投入工作,甚少休息。他主动请缨加入社区“三人小组”,联系并上门为重点地区返惠人员做核酸检测。他始终坚守一线,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和各类志愿者力量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网格。2020年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期间,为按时按量做好普查工作,张汉忠忙前忙后好几个星期没好好休息。他利用多年扎根基层的工作经验,用纸笔绘制出社区人口普查9个网格共77个普查小区的平面图,为普查工作做出贡献。2020年11月25日中午,年仅45岁的张汉忠在下班途中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张汉忠荣获“惠州好人”称号。

  35.张敏,女,1970年3月生,惠州市生态环境局仲恺分局党组书记。

  2016年,张敏担任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局长,从一名“环保小白”开始了她的淡水河治污历程。淡水河是惠阳区的母亲河,每天有将近16万立方米污水直排淡水河。面对巨大的污水排放量,张敏提出“不让污水入河”的大胆想法并制定出科学系统的达标治理攻坚方案。她创新推出“服务+监管”的执法方式,帮助企业查找环保漏洞;积极探索“互联网+现代环保”的管理工作方法,推出“人防+科防”监管方式,严厉打击主观恶意排污行为。3年攻坚,张敏带领团队,完成了400多项工程建设、治理近千个排口、整治全区23条支流河涌,如期实现了“污水不入河”的目标。曾经水质20年无法达标的淡水河由劣Ⅴ类直接改善到Ⅲ类,实现了历史性“蜕变”,被列为“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张敏荣立“一等功”,荣获“全国最美公务员”“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工作者”“惠州好人”称号。

  36.陈敏仪,女,1990年10月生,东莞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竞训员。

  陈敏仪患有先天残疾,但她从未因此抱怨消沉,而是积极乐观面对。2009年9月,正读高三的陈敏仪成功入选省残疾人射箭队,从此开始了射箭运动员生涯。入队参与集训,她从基础的动作练习开始,每天重复着拉弓、瞄准、放下的动作,常常手臂酸痛得晚上都睡不着觉。尽管如此,她从未想过放弃。2011年,陈敏仪迎来运动生涯首战——全国第八届残运会,她首次出赛即夺得复合弓坐姿W2级女子单轮赛、双轮赛以及个人淘汰赛和团体赛4枚金牌,并打破全国纪录。2015年,陈敏仪遭遇车祸导致左手臂严重受伤,她克服重重困难重返赛场。2021年8月28日,首次参加残奥会的陈敏仪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女子复合弓 Wl 级金牌、W1 级混合团体金牌,成为一名世界顶尖射箭运动员。

  陈敏仪荣立“一等功”,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五四青年奖章”称号。

  37.张继兴,男,1981年9月生,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神湾税务分局局长。

  在2019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过程中,张继兴作为中山市税务局信息中心副主任,凭借自身精湛的业务技术,带领技术团队攻坚克难,3个月内自主研发了全国首个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系统——“惠知道”系统。“惠知道”系统被广东省政府列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1条可复制可推广措施”予以全省推广,相关工作信息被国务院办公厅刊发,工作成效被新华网等10余家中央和省市媒体报道。2020年,张继兴任中山市税务局神湾税务分局局长,在他的带领下,神湾税务分局2021年纳税人满意度全市第三,办税服务厅被认定为市级青年文明号,团支部被认定为“中山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张继兴的事迹获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被编入国家税务总局《最美税务人》刊物。

  张继兴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减税降费先进典型”“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优秀共产党员”“中山好人”“中山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38.沈茗杰,男,1998年3月生,生前系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刑事侦查大队见习民警。

  沈茗杰2021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蓬江公安分局反诈中心、 棠下派出所、刑侦大队等单位工作。他争当反诈劝阻先锋,摸索出一套反诈预警劝阻方法,有效提高了劝阻成功率,共处理预警数据 7000多条,参与大型线下反诈宣传16场,发送线上反诈调查问卷覆盖20余万人,劝返涉诈重点人员3人。在基层派出所锻炼的短短两个多月里,他先后处置警情126起,勘查案件现场78场次,救助困难群众35人次,协助抓获嫌疑人23人。2022年7月2日下午,沈茗杰与同事接警后赶赴蓬江区杜阮镇南芦村对一坠崖失踪人员实施救援。在救援过程中,遭遇崖顶山石突然坠落,沈茗杰被石块砸中头部严重受伤,经全力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沈茗杰荣获“江门好人”称号。

  39.黄耿,男,1981年9月生,湛江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治安出入境管理一大队教导员。

  作为扫黑尖兵,黄耿共组织参与打掉犯罪团伙52个,抓获各类嫌疑人1000余人,在侦办广东省首宗垄断海域、海上交易行业涉黑案件中表现突出。2018年9月,他率队援边长达13个月,克服高原反应、严寒天气、高强度勤务等种种困难,执行安保任务70余次,盘查可疑人员8万余人,盘查车辆近万辆,排查不稳定因素线索300余条,确保了受援辖区暴恐案事件零发生。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他组织“党员先锋队”在东简街道63个自然村实行24小时联防联控值守,带队排查登记出租屋2000余间,流动人口1.1万余人,劝离聚集群众4000余人,实现了防疫工作“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2021年初,黄耿调任治安出入境管理一大队教导员,他着力解决户籍管理中的疑难杂症,共解决黑户630余人,主动上门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因难群众办证500余人。

  黄耿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第一批援疆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全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最美基层民警”“湛江市政法战线英雄模范”。

  40.周文辉,男,1970年10月生,生前系肇庆市公安局高要分局治安管理大队二级警长。

  周文辉1992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长年扎根基层一线。自2014年10月调至治安大队工作后,他一直保持着零投诉、零信访的记录。他积极参与推进“飓风”专项打击行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餐,在各类要案大案侦破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2021年,他共参与侦办了刑事案件20宗、行政案件12宗,刑事拘留80多人、逮捕60多人、行政拘留40多人。2022年3月高要区疫情发生后,周文辉无畏逆行,第一时间与单位同事交接好手头工作,迅速带队奔赴疫情隔离酒店,参加安保值守和隔离人员管理工作。他定时巡查酒店内部和周边环境排除隐患,一丝不苟地核对隔离人员信息,做到准确无误。4月14日,坚守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10多个日夜的周文辉突发心脏疾病,经抢救无效牺牲。

  41.杨东,男,1991年8月生,生前系清远市连山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综合二中队副中队长。

  杨东自2014年加入公安队伍以来,积极协助民警处理交通违章行为和交通事故,熟练运用各类交通大数据平台开展缉查布控,重点拦截查处违法车辆。为了摸清全县道路情况及社会治安监控点位,杨东先后走遍了全县7个乡镇、20余个行政村,因地制宜完善了各辖区道路交通管理、防范、管控机制,并逐步完善了各主要道路专群结合、技防相交的防控管理摸排体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杨东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协助民警参与发热病人的护送工作,多次开展涉疫区车辆的追踪调查工作。2022年3月4日晚,杨东在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时,遭肇事车辆冲撞导致颅脑受重伤,经全力救治无效,于4月14日因公殉职。杨东殉职后,家属同意捐献其肝脏和双肾,挽救了3名危重患者的生命。杨东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杨东被追记“一级嘉奖”荣誉。

  42.曾凡鹏,男,1964年3月生,清远市中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

  2011年9月,曾凡鹏从湖北武汉来到清远。作为清远市中医院ICU学科的带头人,他把中西医结合治疗有效运用到重症医学领域,带领团队在清远市率先实行急诊急救—危重病病区(ICU)一体化管理,创建本地区最为规范的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带领科室成为广东省重点建设专科。如今清远市中医院ICU已发展拥有16张开放床位,共收治急危重病人近5000例,抢救成功率在93%以上;尤其是急危重病人合并呼吸循环衰竭、急性肾功衰的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达到96%以上,被誉为急危重病人的“安全病房”。曾凡鹏坚持学习,潜心钻研,先后在国家、省级期刊发表10余篇文章,主持或参与省、市级课题5项,曾获“清远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曾凡鹏荣获“清远市第三批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岭南名医”“清远市第三批抗击疫情先进典型”“清远市劳动模范”称号。

  43.蔡淳铿,女,1957年2月生,潮州市潮安区沙溪镇玉湖村卫生站医生。

  1997年,蔡淳铿高中毕业后参加全科医生培训班获得乡村医生从业资格。1984年,她和丈夫申请设立卫生站执医。从医38年,她不收诊金,只收取基本医药费。她坚持“用最少的钱换最好的疗效”,普通的感冒、发烧等常见病,只要几块钱就能治好。因收费低廉、疗效显著、医德高尚,经邻里乡亲口口相传而远近知名,越来越多的人闻名前来找她看病。2011年6月,蔡淳铿的丈夫突发心肌梗塞病故,她精神恍惚不慎摔断了手,休养3个月后毅然回到了卫生站。2013年,年满55周岁、本可以退休的蔡淳铿再次选择坚守岗,每天在卫生站上班超过11个小时。2021年初,连续多日奔波在抗疫一线的蔡淳铿病倒,送医治疗被诊断出患有结肠癌。2021年12月,经历两次手术、十几次化疗后的蔡淳铿拖着病躯重返岗位,她克服晕车呕吐、双膝积液疼痛等困难,每天坚持从市区坐车往返村卫生站上班。

  蔡淳铿荣获“广东好医生”“潮州好人”称号。

  五、孝老爱亲(7名)

  44.冯杏莲,女,1963年9月生,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街道居民。

  冯杏莲的家婆体弱多病,小姑患有二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需要人伺候。1995年,冯杏莲的家公因病去世,家婆又患上糖尿病且摔断了腿。面对家中病人不菲的医疗费用和照料病人的辛苦,冯杏莲默默地承担起照料家婆和小姑的重担。她每天忙着帮小姑洗澡、喂饭,打扫家里的卫生,同时还要照顾行动不便的家婆,忙到晚上8点多才能回自己家中。然而不幸的是,冯杏莲的母亲又患上了舌癌。为了照顾母亲、家婆和小姑,她不得不在3个家庭中来回奔波。她每天起早贪黑、忙里忙外,早上5点就起床煮好早餐,送给家婆、小姑和母亲,然后到市场买菜,整理家务。她不仅在衣食起居上照顾好亲人,也积极开解她们,给她们鼓励,让她们保持坚强乐观的心情。2017年冯杏莲的丈夫去世,但她仍毫无怨言地继续坚持照顾3个家庭。

  冯杏莲荣获“广州好人”称号。

  45.谭伟莉,女,1960年7月生,新疆石河子市交通局退休干部。

  谭伟莉的母亲自瘫痪后,40余年来的生活起居全部由谭伟莉一人照顾。多年来,为了照顾好母亲,她从未睡过一个囫囵觉。母亲多次病危,她就守着母亲送水、喂饭。老人长期卧床长了褥疮,她坚持为母亲擦洗身体,做肢体恢复训练。为了开解母亲多年卧床的苦闷,即使母亲坐轮椅出行不便,她仍坚持带着母亲外出旅行,把母亲照顾得妥妥帖帖。听说珠海比新疆的环境更有利于母亲休养后,她又独自一人带着母亲移居珠海,至今已有6年。谭伟莉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子女起着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作用,子女们从小就养成了孝敬老人的良好品德。多年来,谭伟莉与邻居和谐相处,在照顾母亲之余还经常参加志愿服务。

  谭伟莉荣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敬老好儿女”“珠海好人”等称号。

  46.蔡乐筠,女,1943年5月生,汕头市金平区大华街道竟长社区居民。

  现年79岁的蔡乐筠与百岁老人王琴是邻居。1998年,王琴的丈夫离世,由于王琴年事已高、膝下无子,生活和精神上都失去了依托。居委及时了解到她的困难,为她申请了特困补贴,基本生活得以保障,但她此后常常闭门不出。蔡乐筠一家热心地在生活上帮助她,在情感上开导她,让她走出情绪低谷。2005年蔡乐筠的丈夫离世,自此之后,两位老人相依为命,蔡乐筠主动照顾王琴的生活起居,帮忙买菜、做饭、洗碗等日常生活杂务。2020年9月,王琴不慎摔倒,蔡乐筠及时发现并将其送到医院。此后,王琴行动更加不便,大多时间只能卧床,连上厕所都要别人搀扶,照看王琴的任务变得更加繁重,但蔡乐筠始终没有放弃,17年来一如既往地尽己所能照看王琴,让百岁老人得以安享晚年。

  47.余春梅,女,1977年11月生,梅州市平远县东石镇东石村村民。

  2012年底的一天,余春梅的丈夫干活时不慎从树上掉落,经医生诊断为颈椎第三骨节粉碎性骨折,评定为一级残疾,这意味着颈部以下将失去全部知觉,只能躺在床上度过余生,这让丈夫的心情一度低落。在余春梅耐心开导和细心照料下,丈夫慢慢从阴影里走出来,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为防止丈夫肌肉萎缩,余春梅每天为丈夫按摩护理,不懂就请教医生护士,逐渐地学会了简单的按摩治疗。丈夫出事以后,家里的重担全部就落在了余春梅一个人身上,因为担心家中老人小孩,她经常医院家里两头跑。除了照顾丈夫、婆婆和孩子,她还要想办法赚取生活费和丈夫的治疗费。虽然生活困难,但她并没有放弃,每天安顿好家人后就下地忙农活,空闲时帮人打零工,晚上到附近电子厂领取手工活。余春梅日复一日,10年来默默地守好这个家。

  余春梅荣获“梅州市孝老敬亲好媳妇”“梅州好人”称号。

  48.卢燕彩,女,1986年7月生,梅州市蕉岭县广福镇大坝村村民。

  2006年,卢燕彩与张品新相识结婚,夫妻俩满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丈夫在维修电梯时电梯突然坠落,因此造成颈椎以下全身瘫痪。当时卢燕彩正怀有身孕,她坚定地作出了“把孩子生下来抚养成人,对丈夫不离不弃相守一生”的决定。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花费了巨额资金,欠下了大笔债务。她一边照顾丈夫和一家老幼,一边赚钱维持家庭生计。她每天耐心地帮丈夫按摩翻身、排便清洗,又抽出时间下田劳作或到镇里打零工,增加经济收入,偿还债务。此外,还要照顾好老人和小孩。15年来,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丈夫的上半身逐渐恢复了知觉,现在已经能够自己手推轮椅了,这让卢燕彩又看到了新的希望。

  卢燕彩荣获“梅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49.黄丽英,女,1946年6月生,江门市新会区纺织厂退休工人。

  黄丽英婚前得知婆婆双目失明,但她仍选择与丈夫结婚,育有两儿一女,婚后50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婆婆的起居饮食,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小儿子被检查出天生智力低下,黄丽英一时难以接受,婆婆以自身失明为例开导她,为她解开心结,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此后,黄丽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除了为婆婆张罗一日三餐,帮老人家洗澡,还要分心照顾小儿子。如今,黄丽英已经76岁,丈夫和小儿子早已相继离世,在她的照顾下,年过百岁婆婆神智还十分清醒,身体硬朗,平日不需要别人帮忙也可以在家中自由走动。黄丽英时常用轮椅推着老人家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陪老人家聊天解闷,让婆婆安享晚年生活。

  黄丽英荣获“江门好人”称号。

  50.杨金汝,男,1962年2月生,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司马村村民。

  杨金汝早年曾外出打工,后因家中母亲年事已高、缠绵病榻,他决定辞去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照顾母亲。杨金汝的父亲早年去世,90岁高龄的母亲患痛风、湿骨痛病已有10多年,饱受病痛折磨,几乎丧失行动能力,发病严重的时候,连起床也需要人搀扶。多年来,他带着母亲走遍全国各地求医问药,但母亲的病情仍未见好转。为此,他翻山越岭上山采集草药为母亲煲水洗澡,给母亲煎药喂药、贴药膏,还负责洗衣服、做饭、清理排便等日常琐事。母亲有时深夜抽筋疼痛至手足麻木,杨金汝便起床为她按摩缓解。为了照顾卧床的母亲,杨金汝长年在病床前与农田中度过,因此与恋人告别,至今未婚,但他心中毫无怨言。除了照顾母亲,他还经常照顾同村的其他老人,与左邻右舍相处和睦。

  杨金汝荣获“云浮好人”称号。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热潮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莞”你好玩!留莞欢度国庆
·救护、推车、抬木…东莞这几个警民小故事很暖心
·旧貌换新颜!东莞这些地方实现“华丽转身”
·企业员工文明共享,东莞在行动!
·“行进中的党课”:东莞探索党员学习新模式
·关于2022年东莞市最美家庭候选名单的公示
·国庆前正式开放!东莞市中心广场将大变样
镇街动态
> 更多
·莞城街道开展“情系夕阳 关爱久久”集中帮扶关怀活动
·情暖夕阳红!凤岗镇走访慰问全镇80岁以上老人
·温暖到“家”!万江慰问80岁老人、老兵和烈士遗属
·万江:文明共享 赋能成长
·“专属”思政课进企业!寮步深入推进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
·麻涌大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丰收节主题活动
·“人才夜话”上线!​企石打造人才汇聚“强磁场”
·活动共享+项目共建+队伍共融!东莞企石企业员工文明共享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