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东坑镇群英小学学生家长黄桂荣:同陪伴,共成长
发表时间:2023年02月0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黄桂荣不仅是东坑镇群英小学402班黄子玥同学的父亲,更是三个孩子的父亲。自2013年大女儿入读幼儿园,正式成为一名在校学生家长。

  十年来,黄桂荣怀着一颗爱的初心,通过幼儿园的启蒙亲子教育,再经过小学组织开展的三年家长学校的学习……一路走来,与孩子们携手同学习共进步,成长很多,收获很多。

  立榜样

  父母是小孩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重要的老师

  关于孩子的成长,黄桂荣把点点滴滴都记在心上。

  黄桂荣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女儿黄子玥刚入小学不久,学校就组织召开开学典礼。在开学典礼上,张润林老师的教导让黄桂荣认识到:“父母是小孩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重要的老师!同时也了解到榜样的影响与力量。”

  所以,在女儿开学后,黄桂荣便和妻子一直积极地参与到学校的家委与志愿工作中。慢慢地,也带着孩子经常参加校内外的亲子志愿活动。比如,一起去探望独居长者的“亲子爱心午餐探访”,让长者在爱与关怀中安度晚年,也从中让小孩身先力行着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还有文明交通、生态环保、爱心捐助、垃圾分类宣传、爱河护河等一系列的志愿服务。

  “在志愿奉献的过程中,我们感觉到不仅回馈了社会,还实现了自我价值的提升,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更为小孩立下向上向善的好榜样,促进着家庭变得更加温馨和谐与幸福美满。”黄桂荣表示,这也为孩子好好学习,积极向上,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

  立目标

  教育不是灌输,是点燃

  无论是大女儿还是二女儿,黄桂荣在家校共育中深深地认识到:“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教育也不是把孩子培养成天才,而是让孩子心中有爱,让他知道为什么学习,助他寻找与逐渐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然后朝着它一步一步地迈进,最终到达梦想的彼岸。”

  黄桂荣介绍,就如一部很有教育意义的励志电影《银河补习室》里,那位平凡而又伟大的父亲对她小孩所说的:“永远不停止思考,永远不认输,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子,如果连箭靶子也找不到的话,你每天拉弓有什么意义?”

  也正因此,从小孩还很小的时候,黄桂荣就开始问她们:“你以后长大想干什么?”引导她们逐渐探索与确立自己的人生规划,让她们知道自己是为什么学习。“只有从内心热爱学习,才能更好地天天向上。”黄桂荣,他还记得女儿第一天去小学熟悉环境,当他们来到操场时,女儿看到跑道就满心欢喜地跑起来,然后告诉女儿:“爸爸希望你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求你赢,但求你尽力奔跑!”

  立规矩

  用常规化与仪式感,逐渐建立自我管理

  在黄桂荣看来,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同样离不开正向的激励。因此,从二女儿读一年级开始,便与她商讨“小红花奖励制度”。

  黄桂荣介绍,他们先一起制定每天要做的几个事项,如六点半起床、晨读、叠衣服等,先从一些简单的日常开始,随着年龄的增长再逐渐更换内容。然后,晚上就对当天的情况进行一个查阅,全部完成了就奖励一朵小红花,或超过两项没完成就扣除一朵小红花,集满多少朵小红花就给予适当的奖励以资鼓励。

  “通过这小红花制度,助其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学习习惯,为她逐渐步入高年级后的学业加深,打下一个自律自我管理的好基础。”黄桂荣表示,随着孩子的长大,他们还开始了“每周一次家庭会议,每月一次欢乐聚餐”的常规家庭约定。他介绍,我们会在周六晚上,坐下来与孩子一齐分享彼此工作与学习中的事情,以及解惑他们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问题,都可以敞开心扉对彼此说出各自的想法,“我们对他们有什么建议与希望,他们也能对我们提出建议与希望”。

  “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我们一起商讨如何把这个家庭建设得更好,如我们大人好好工作,他们小孩好好学习,各自共同努力,顶峰相见。”黄桂荣表示,通过这正面管教与沟通,我们建立起更亲密的家庭氛围,在交流中互相认可、彼此商议、共同成长。

  共成长

  与爱同行,同陪伴

  如今,在黄桂荣和家庭的指导下,两个女儿健康快乐的成长。回头来看,黄桂荣深深明白:在孩子教育方面,任何事业上的成功,都弥补不了家庭教育的失位。

  “比事业更重要的是:陪伴与教育下一代。庆幸孩子的成长,我们从未缺席。”黄桂荣介绍,在两个女儿小的时候,他们会骑着车带她们去兜风,去感受大自然,也会在雨天一起观察雨中的青蛙与荷花,会在天台观看天上的星辰大海……引导与陪伴着他们一起探索着这未知与奇妙的世界。

  随着两个女儿逐渐长大,黄桂荣和她们约定:上学就好好读书,放假就带她们“周游列国”。黄桂荣介绍,每年暑假都不辞劳苦地带着她们,一起走进我们神州大地的山川海洋,用脚步去丈量这世界,见识更大更宽阔的天地。陪伴她们以研学为出发,读万卷书走万里路,助其对书本上的世界有个更直观的认知,也领略到只有更多的知识储备,才能更好地去认知这万里路。

  在子女教育上,从迷茫找不到方向到清晰坚定,黄桂荣表示:我们父母的耐心陪伴和鼓励,永远是孩子活出自我精彩的底气,也是拉近亲子关系的关键。教育,从来不是孩子的功课,而是我们父母的共同修行,只有家长一起好好学习,孩子才能一起天天向上。

  (来源:东莞+记者 刘召)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城市之光”传播项目正式启动!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一图读懂2023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
·关于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广东省推荐名单的公示
·在东莞,今年元宵怎么玩?这份攻略请收好→
·你有同款吗?东莞网友晒出家乡味道!春节返程车里塞满了……
·2023年东莞寻找“最美家庭” 活动开始啦!
·我省在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上作经验发言
·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镇街动态
> 更多
·寮步:“理论大礼包”打响新春第一讲
·2023年大朗镇六大元宵活动即将上演
·好消息!南城再添3个城市阅读驿站
·“乡村振兴”这盘棋怎么走?横沥有新招
·正月十五嗨起来!长安元宵节精彩活动抢先看
·桥头镇举行东莞市首批婚俗改革先行社区挂牌仪式
·长安:文化惠民迎新春 理论宣讲入人心
·温暖回家路,企石举办“爱心专车送站”志愿服务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