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高质量开展文明共享计划!五镇谈经验做法
发表时间:2023年12月2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12月22日,2023年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暨第五批“友善企业”发布仪式在企石镇企石村举行。横沥、道滘、塘厦、石碣、企石等镇在会上作交流发言,谈经验、话做法,助力东莞两个文明共享计划高质量实施,建设友善东莞。

  横沥镇:

  奔赴美“沥”,从“心”出发

  “对企业员工来说,一个点是企业,一个点是宿舍,抓好这两个点,就是抓住了文明共享的关键。”横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横沥创新提出“1366”工作思路,1是“文明共享和谐共融”主题,3是三个目标,即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服务品质、实现共治共享。6是六个建设,即组建一支服务队伍、拓展一批共享空间、营造一种文化氛围、创建一个洁净环境、完善一批基础设施、打造一批公益项目。6大品牌是指候鸟计划、非遗学堂、共享厨房、幸福“满”格、“益企啡吧”、绿美家园。

  据介绍,两个文明共享计划开展以来,群众对活动的参与度非常高。横沥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边角地和闲置房屋等空间,打造共享厨房、非遗学堂;坚持共同参与,让群众成为共建共享的主体,让两个文明共享计划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坚持志愿服务,不少群众经引导后成长为志愿者,保证了活动的组织力量;坚持文化浸润,吸引外来人口参与到活动中去,加深对横沥本土文化的了解,提升他们的精神面貌,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

  道滘镇:

  深入开展“五有五相伴”活动

  道滘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滘通过整合政府、企业、园区、社会组织等各类资源,打造“五有五相伴”品牌活动,推动文明共享计划开展。

  “道滘有礼·安全相伴”活动组织企业员工开展文明出行、安全生产等签名活动,让外来人员更好融入道滘。“道滘有居·幸福相伴”通过设置健身场所等硬件设施,举办企业员工篮球赛、企业趣味运动会、“美丽乡村大众歌唱比赛”等活动,为企业员工搭建展现自我的舞台。“道滘有为·成长相伴”开展人才音乐会,举行健康管理师、家政服务收纳师、电子商务等培训,营造重视人才、留住人才的氛围。“道滘有爱·快乐相伴”深入开展送演出活动,丰富了外来务工人员的文化生活,组织 “小候鸟”相伴活动。“道滘有情·温暖相伴”通过举办元宵嘉年华、七夕供案、趣味水乡文化月等活动,促进社区居民融合。

  塘厦镇:

  推动两个文明共享计划走深走实

  塘厦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塘厦通过整合硬件、人才等资源推动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和企业文明共享计划。

  在硬件整合方面,塘厦结合社区出租屋自身条件,用好一切能够利用的空间,充分利用小区闲置房屋、企业空闲办公室等打造文化共享空间。

  在人才资源整合方面,塘厦镇充分整合各类人才资源开展文明共享活动。“企业和小区汇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文化人才,他们多才多艺,通过他们的才艺和专长,让文化惠及群众。另外塘厦还利用企业高技术人才,打造非遗文化地图和非遗视频,在文化中心展播。”相关负责人介绍。

  塘厦镇结合实际在社区和企业创新开展文化共享活动。通过在文化中心开设阅读驿站,方便外来人口阅读;发挥社区力量,举办别开生面的塘厦春晚、“国乐风华”新年音乐会、本土传统特色食品展、“麒麟祥瑞闹元宵”非遗项目汇演、元宵烟火晚会、“七夕”火柴盒音乐会等,丰富群众节庆文化生活。

  石碣镇:

  双向奔赴 ,共享文明

  石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石碣以“五个有”为抓手,推动政府与社会、企业与员工之间、房东与租户“双向奔赴”,从而实现文明共建共享。

  有阵地——石碣全覆盖推动15个村(社区)设置文明共享信息发布栏,为广大租住人群“量身”打造便民信息共享阵地。在全国文明村桔洲村率先打造文明共享公寓片区,引导其他村(社区)改造焕新出租屋。

  有资源——石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20多个部门和15个村(社区)紧密合作,通过各村(社区)积极发动,引导39家企业参与文明共享计划。

  有活动——《石碣出租屋文明公约》已覆盖1600多栋出租屋,派发“租住锦囊”2000多个。石碣坚持以高品质文化供给满足企业员工精神文化需求。

  有特色——石碣镇积极打造了“文明墟市”品牌活动,将各类文明实践和公益服务“打包”送进企业园区和租住社区、送到广大群众身边。

  有推广——石碣多渠道收集企业员工、房东租户之间的真实感人故事和暖心日常,并积极宣传,用平凡善举诠释新时代城市文明。

  企石镇:

  以“三个坚持”书写文明共享计划生动实践

  企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企石坚持“齐抓共建,三方共赢”。政府通过两个文明共享的服务供给企业员工、租住人员这两大城市人口,间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企业依托思政课、各类文体惠企活动,凝聚了员工向心力;群众也从文明共享活动中获得精神文化生活。

  企石坚持“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依托“点单式服务”打造“文明夜校”精品项目,形成课程菜单,根据企业员工“胃口”和“点餐内容”;成立“爱企宝”培育点,解决员工子女“看护难”问题;授予融媒体主持人“城市文明体验官”身份,“沉浸式”体验文明共享活动,推动文明共享广覆盖。

  企石坚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通过抓住租户群体这一关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网格力量深化出租屋精神文明建设,破解了“融不进、合不来”难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功能,设立党员楼栋长,结合星级网格创建工作,破解了“谁来牵头、共享什么、怎么共享”难题;发动出租屋文明共享服务队伍倾听了解租户诉求,收集意见和“微心愿”,为困难租住群体提供志愿服务,制作发放“便民服务卡”,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难题。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这座城,凭啥跻身“超大”?
·东莞40位道德模范候选人出炉!快来为他们点赞
·“友善东莞”标识正式发布!
·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广东东莞市以文明共享推动大规模流动人口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比小孩还难哄!塘厦这群街坊值得点赞……
·东莞中学生志愿服务怎么做?看这篇就够了!
·房伟昆、黄贵华,你们救人的样子真帅!
·塘厦镇重点打造20条社区文明示范路!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举行 12家单位签约百场公益课堂
·26家企业入选东莞市第五批“友善企业”
·2023年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暨第五批“友善企业”发布会举行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致敬好人!第三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发布,东莞6人上榜
·厚植爱国情怀,东莞各镇街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活动
·“小分类”撬动微治理,东莞乡村靓起来!
镇街动态
> 更多
·老人出行更便利!莞城一批助老暖心车站正式启用
·天冷心暖!茶山冬日暖“新”活动超实在
·闻“寒”而动!塘厦为群众筑起“温暖防线”
·樟木头:好味萝卜粄 暖暖冬至情
·中堂:为奋进“百千万工程”注入文明力量
·东莞长安:培育城市文化空间,在群众中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石龙:老城区里的新变化
·中堂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点亮“安居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