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三获全国金奖,东莞这位医生坚持无偿献血24年!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1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今年新修订的《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2022版)》增加了“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奖项,获奖标准为“累计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3次以上者”,终身荣誉奖仅表彰一次。

  也就是说,能申报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的人,是无偿献血领域的佼佼者。

  在东莞,有163人达到了申报标准,目前,市中心血站已为他们申报“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

  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其中一位终身荣誉奖申报者——蔡任军的献血故事。

  ▲蔡任军

  蔡任军共献过29次全血、22次血小板,献血总量(全血+血小板)合计28400毫升。曾获得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我依然清楚记得我第一次无偿献血是在1998年12月。献血原因与当时的工作经历有很大关系。”蔡任军是东莞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消化内科医生。临床工作中无论是上消化道出血,还是外科手术中,对用血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当时的临床用血供应非常紧缺,这便促使他无偿献血。

  “很多人问过我,是什么让你坚持无偿献血、献了这么多次、这么多年?”蔡任军介绍,他已经坚持了24年无偿献血,很多人觉得时间很长,其实对于他来说,无偿献血是一种善举。“而这种善举最大的意义在于帮助到别人的同时自己可以收获到快乐。而且能在通过献血也让我意识到我是有热情,有能力去帮助需要我帮助的人。”

  坚持无偿献血也让蔡任军意识到强壮的体质是献血的前提,所以他通过不断锻炼来提高身体素质,同时从无偿献血的过程中受益匪浅。

  要说无偿献血过程中令他最难忘的一件事,要数他捐献的血小板帮助一名血液病化疗患者度过为期半年的血液病化疗病程。

  当时,这位血液病患者是市人民医院血液科的病人,就在他的消化科隔壁。当时患者及其家属陷入可能没有持续并且足够的血小板供应的担忧中。

  幸运的是,蔡任军的血小板与该患者的血小板适配,因此他便义无反顾地给该位患者捐献血小板,同时也有赖于血液科同事的精心治疗,该患者安全地度过化疗病程。

  得知病人恢复良好,他很开心也很欣慰,发现自己微不足道的坚持真的可以帮助到病人,于是他便更坚定地继续无偿献血,希望自己的绵薄之力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我也知道社会上一直有对无偿献血的质疑声音,怀疑献血会危害健康之类的。在这里我要和大家分享一下。”站在一个医生的角度,蔡任军认为无偿献血对健康无害。在他眼里,每次的无偿献血其实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因此也没有特意和家人朋友说,当然他们也是很理解和支持我无偿献血。”

  总之,在蔡任军眼里,无偿献血对个人来说是一个善举,对于社会来说,是一种优良的风气。“论语中的‘居之无倦,行之以忠’是我向往的做人境界,也正是这种精神力量的支持,使我热爱并且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和无偿献血。”

  (来源:东莞+记者 李广)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央视关注!这群港澳年轻人在东莞找到新机遇
·“东莞文史泰斗”杨宝霖:四十载执着坚守潜心育人
·东莞边检站三户民警家庭入选广东好家教好家风展
·督导组:持续推进文明创建 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女子跳桥轻生 虎门民兵跳海救人
·露营野游、游园赏灯、制灯笼……东莞人花式过中秋
·东莞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镇街动态
> 更多
·全民戴口罩!石龙持续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活动
·南城:纵深推进六项工作,打造深度城市化样本
·东莞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宣讲(企石专场)开讲
·“文明共享 赋能成长”石碣镇企业思政课堂开课!
·文明共享|中堂企业员工齐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洪梅市场监管分局:重拳出击,治理“顽疾”
·横沥:向道德模范学习,向“身边好人”致敬
·送问候送祝福,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横沥分队慰问身边好人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