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央视关注!这群港澳年轻人在东莞找到新机遇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1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9月12日晚,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播发了《时空中秋特辑:留住记忆 记住乡愁·创新同心 家住湾区 在滨海湾找到新机遇》,关注了港澳青年在东莞滨海湾创业发展、融入大湾区生活的故事。

1  南方+ 郭文君 拍摄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东莞与香港合作开发建设东莞滨海湾地区。近年来,滨海湾以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这一平台为载体,为港澳青年提供企业孵化、交流平台、资源对接等全方位、多维度、专业化、一站式的服务。不断扩大的创业发展圈、丰富多彩生活朋友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聚集滨海湾、落户滨海湾。

1  南方+ 郭文君 拍摄

  今年中秋节前夕,滨海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邀请几十名粤港澳青年前来参加中秋活动,大家着汉服、做灯笼、吃月饼,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中体验温馨热闹的节日氛围。“滨海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也是大家的家,以后你们随时都可以过来,也希望你们的企业发展越来越好。”基地负责人黄宏波说道。

1  南方+ 郭文君 拍摄

  黄宏波是中国香港人,从2005年来到东莞创办公司,到2014年举家搬到东莞定居,再到2020年在滨海湾新区管委会的支持下创立滨海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十多年来,黄宏波积极融入东莞,在这片热土上不断寻找机遇,拓展事业发展蓝图、努力创造美好生活。

  如今,他更是紧紧追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时代脉搏,致力于让基地成为港澳青年在东莞创业逐梦的助力器、与祖国心连意通的黏合剂。

1  南方+ 郭文君 拍摄

  开放式的现代办公环境、活力健身室、网红直播间、咖啡飘香的共享空间......走进基地,处处活跃着港澳青年创业人才的身影。“政府提供了很多政策支持我们,企业项目进驻后,不用交租金、管理费、水电费,所有的配套设施和共享空间也免费提供,港澳青年只要带着一部电脑过来,就能在这里创业办公。”黄宏波说道。同时,基地还为青年们提供企业孵化、政策辅导、资源对接等服务。

1  南方+ 郭文君 拍摄

  “港澳人才在新区创业最高可以拿到28万加15%的个税优惠补贴,港澳人才的创新创业企业最高可以拿到2800万元的补贴。”滨海湾新区经济发展促进中心综合协调与人才服务科副科长陈达伟说道。

  截至今年8月底,基地已吸引了54家企业入驻,其中港澳台侨企业39家,共有104位粤港澳台侨青年落户滨海湾,其中华侨、港澳台青年51人。 

1  南方+ 郭文君 拍摄

  “基地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创业空间,还让我在这里结识了很多大湾区的朋友。”一名香港创业青年说。成立一年多以来,基地经常联合各个粤港澳社团,举办了创业培训、历史文化交流、户外益趣运动等20多场活动。

  这些活动在帮助港澳青年熟悉东莞和滨海湾的同时,更无形中搭建起丰富多元的“交友圈”“生活圈”,成了粤港澳青年心相连的桥梁。正如香港青年陈伟杰所说,他们来东莞发展,在这边没有很多朋友,通过参加基地的活动,他慢慢拓展了自己的“朋友圈”,结识了更多的粤港澳青年。 

1  南方+ 郭文君 拍摄

  “在滨海湾这个位置,我们可以享受到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的生活圈’,非常方便。”黄宏波表示,港澳台侨青年只要深度融入到大湾区的发展中,未来一定能获得双向共赢。 

  今年7月,基地成功获评为东莞市首批市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加速科技、资金、人才等要素在滨海湾聚集转化。目前,基地正在申报广东省第二批“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接下来,将进一步提升服务团队和服务水平,为港澳青年提供精准、全链条的创业就业服务。

  (来源:央视新闻、南方+)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推进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有真招、实招、好招
·打造“绿美东莞”2.0!东莞全力“备考”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凌晨跳河救起一对情侣,东莞又一位救人英雄现身
·文明家庭|陈键钊家庭:传递友善,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他人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助推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他们为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点赞!
·东莞“95后”小伙捐造血干细胞救7岁重症患儿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沙田企业文明联盟助力防疫,争当文明实践的践行者
·横沥启动“红课堂”系列活动,掀起新一轮学党史热潮
·石碣:“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提高打工人的幸福感!
·莞城街道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
·焕然一新!虎门小捷滘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东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走进厚街
·南城开展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回头看”督查行动
·大朗:朗豪儿童公园全面完工 将成为休闲“打卡”好去处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