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相遇黄旗南,诗意百花园!东城街道举办第十一届“五月诗会”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3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5月28日,东城街道第十一届“五月诗会”暨“雅韵秋声”旗峰阅读朗诵会在黄旗南香遇百花园举行,该活动系2022年莞邑百姓宣讲东城街道专场之一。

  “五月诗会”以“相遇黄旗南,诗意百花园”为主题,目的是讴歌优美的生态环境,展示黄旗山南片区的独特韵味,彰显东城新精彩。并通过诗歌为媒介,展示美丽东城的形象,进而促进全民阅读、推进书香东城建设,为东城第十八届读书节营造诗意的氛围。

  “被花露与燕子的诗行问候过的城市/阳光透亮且清爽,山海寂静地呼吸/所有色彩都融化在一部精装书页里”……当东城中心小学的赵莹、卢翠萍、陈淑铭,饱含深情地朗诵起青年作家孔鑫雨为本届诗会创作的主题作品《城中森林》,人们仿佛被带入到唯美的意境中。随后,来自东城各学校的师生,以富有节奏感、韵律美的语言,分别诵读了入选本届诗会的10余首原创诗歌作品,一首首礼赞黄旗南的诗篇,通过师生们的声韵再现,展示出一幅幅生机勃勃的大美东城图景。

  本届“五月诗会”的原创诗歌作品,镶嵌了黄旗山南片区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有啸歌行吟的超逸,又有倚风支颐的悠闲,还有凭栏远眺的浪漫,让市民群众通过这些本土原创的“绿色诗歌”作品,贴近自然、感受变化,体会生命的节律,从而领略生态文明之美。

  黄旗南片区具备独特的地理位置、优越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为创作好本场诗会的作品,东城作协组织诗人深入黄旗南片区采风创作,诗人们体察风物、观感大地,与山水交友,与草木谈心,在景色宜人的“香遇百花园”中抒发“诗情”,在连山串水融城的“生态通廊”里释放“诗绪”,用诗歌谱写黄旗山南片区的自然风光之美,诗作在整体上呈现出丰富多彩的面貌。

  一首首灵动的生态诗,点缀在黄旗南这条“翡翠绿链”上,东城各学校的近60名师生或激昂深沉,或热情洋溢,或质朴归真的现场诵读,加上童声演唱贯穿其中,让香遇百花园散发出辽阔的诗意。

  东城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康健说:“东城是一块诗歌故事不断发生的土地,诗歌阵地从未缺位,诗歌活动如火如荼。五月诗会就是最好的载体,从2012年5月创办以来,以其高雅的文化定位和独特的艺术品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来源:东莞日报 记者 刘志斌 通讯员 东城宣)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2022年莞邑少年儿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
·我们的新时代|张政宽:凭技入莞找到梦想
·露营紧密了亲子、亲朋、同事关系,滋养了文明
·习近平: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东莞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体会议精神
·开始公示!东莞市2022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名单出炉
·全国妇联等10部门下发通知要求 开展好2022年“六一”庆祝活动
镇街动态
> 更多
·企石举办生态文明实践主题宣讲活动,提高“全民减碳”意识
·免费入住+一站式服务!清溪青年人才驿站上线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端午祝福送给1241名老友记
·长安:培养市民读书习惯 提升市民文化素质
·南城雅园社区推出便携卡,老人不再“扫码难”
·建“口袋公园”,天桥装电梯!莞太路品质提升亮点多
·石碣开展“民生大莞家”端午慰问活动
·早餐有价,爱心无价!横沥平安驿站温暖一座城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