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早餐有价,爱心无价!横沥平安驿站温暖一座城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2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平安驿站”是由横沥镇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导,通过横沥公益咖啡学院实践基地(益企啡吧)资源搭建的一个爱心平台,以“奉献爱心 传递温暖”为目标,用食品资源和经营所得回馈社区,让环卫工人,外卖员,快递员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爱。

  随着蒸屉里的白雾缓缓升腾,店里弥漫着米浆、猪肉、鸡蛋的香味。只见店主陈诗韵熟练地拉出蒸屉,一份嫩滑爽口的碎肉鸡蛋肠粉就出炉了。这是“平安驿站”(恒泉社区)汇福记早餐店推出的“爱心早餐”。

  环卫工人、外卖员、快递员这些户外工作人员为群众美好幸福生活而忙碌,他们工作强度大,与家人团聚少,承受着工作的苦与累。疫情期间,他们承担着为城市正常运转跑腿奔波的“重任”。从2020年8月起,“平安驿站”(恒泉社区)汇福记早餐店以“爱心早餐”为载体,每隔一周的周三为特定群众送上一份爱心早餐,向他们传递关爱和温暖。2021年,“‘平安驿站’一顿‘爱心早餐’温暖一座城”项目入选为横沥镇2021年度市域社会治理十佳优秀案例。

  早餐有价 爱心无价

  5月18日,又是一个星期三,凌晨4点半,汇福记早餐店店主陈诗韵以及店员就开始忙碌了。采购材料、磨米浆、调酱料、洗蒸屉……虽然是爱心活动,但是李诗韵与她的员工们并丝毫没有含糊,按照平常一样购买合适新鲜的食材,有条不紊地按足料调酱料。

  一件件繁琐的准备工作下来,天也亮了,汇福记早餐店的门口也排起了两条特殊的长队,一边是每天早起已劳作多时的环卫工人,另一边是已过古稀之年的老人们。每隔一周的周三早晨八点半,他们便相聚于此,在志愿者的指引下,领着号码牌或站或坐等待领取早餐。

  此时,陈诗韵正在忙碌着,她熟练地在蒸屉上刷上一层油,接着将米浆均匀地泼洒在蒸屉里,然后再放上猪肉、鸡蛋、青菜等食材。“陈叔不吃鸡蛋。”“邓婆婆不要酱油”……对于“爱心早餐”,陈诗韵不仅走“实”,还走“心”,在她的心中,总是有个“谱”。针对不同的需求,陈诗韵尽力做到让他们满意。“本来我们卖早餐的就练就‘过目不忘’的‘技能’,所以对于一些有特别要求的老人家或者环卫工人,只要说过两三次,就能记住他的需求。”

  横沥镇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8月,陈诗韵在横沥公益学院的支持下,在自家经营的早餐店做起“平安驿站”项目,以社会热心人士定期捐赠的方式,对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70岁以上长者等人群开展暖心探访,派发暖心饮品和爱心早餐,旨在传递关爱和温暖,向社会大众倡导平安文化,营造邻里守望相助的社会氛围。

  张婆婆每次都准时出现在汇福记早餐店门前,她手里拿着两个号码牌。她告诉记者,家里的行动不便的长姐也等着这份充满爱意的早餐。“每隔一周的周三,来到这里,总会有志愿者帮助我们领取早餐。只要70岁以上就可以领取,现在社会真的变好了,有那么多人关心关爱我们。”

  看着公公婆婆以及环卫工人脸上乐开了花,陈诗韵直言,虽然项目的推行过程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身的生意,但是得到大家的肯定,一切都是值得的,毕竟早餐有价,而爱心无价。

  人人参与 传递温暖

  “5.3,赵苗,30元”“5.3,珍姐,30元”“5.4,杨卧成,50元”“5.4,李东泽,30元”在汇福记早餐店里,有一面“爱心墙”异常醒目,上面清楚地记录着捐赠者的捐赠情况。

  “前来吃早餐的赵小姐被这面‘爱心墙’所吸引,随后向项目捐赠了30元,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陈诗韵说,“平安驿站”爱心早餐项目带动了更多的社区志愿者、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之中,既凝聚了大家的爱心,传递关爱与温暖,又能促进多元力量参与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社区,营造和谐的社区氛围。

  在排队的队伍中,还有一个“特殊”的人,他既是“受益者”,也是“捐赠者”,他就是环卫工人杨卧成。之前他听说在恒泉社区有间可以吃免费早餐的店铺,他便跟着大伙一起来领取早餐,后来随着与志愿者的日渐熟络,杨卧成了解到这是一个爱心活动,他便找到陈诗韵捐赠了50元。

  杨卧成说:“50元不算什么大数目,但是只要大家都献出一份爱心,聚少成多,每个人都能吃饱,大家感到幸福与开心就好了。”

  “平安驿站”爱心早餐项目是横沥镇“小城大爱”的一张新名片。“这个项目已经开展一年多了,无论是陈诗韵与志愿者们无偿的付出,还是广大群众的积极捐赠,都是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是需要我们一起参与的公益项目。我们会推动项目落地到村、社区,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群体。”丁卓钦说。

  据悉,“平安驿站”(恒泉社区)汇福记早餐店在陈诗韵以及志愿者们的坚持下,已经开展了34场“爱心早餐”活动,共派送3184份早餐,其中2360份是益企啡吧项目支持,824份是社会热心人士支持,价值达2.2万元。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袁健斌 通讯员 黄晓妍)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城变”点亮幸福生活!东莞各地全力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
·露营生活,正在东莞蔚然成风
·东莞“环境监测尖兵”获评“广东最美家庭”
·2022“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拟入围名单公示,东莞陈敏仪上榜!
·东莞多个项目入选第八批省级非遗项目
·全省表彰!东莞6户家庭获评“最美家庭”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镇街动态
> 更多
·寮步富竹山:荒废地微改造,“四小园”靓起来
·松山湖3个家庭上榜!全国全省“最美家庭”名单公布
·寮步开展“爱·陪伴日”慰问老人活动
·更美丽更宜居!南城拟投1.2亿元建设美丽圩镇
·传承红色基因,石碣组建东莞首支校园退役军人军号志愿服务队
·“小盒饭”托起“大民生”,石碣配餐上门让长者吃得暖胃又暖心
·麻涌环境教育基地擦亮“绿色”名片
·道滘镇粤曲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